孝心少年:肖晴晴
相關信息
姓名 肖晴晴
性別
所屬地區 廟山鎮初級中學
簡介 肖晴晴,女,13歲,現為廟山鎮初級中學初一年級學生。嫻靜的外表,柔弱的身體,並不引人注目,但她卻有著與超越同齡人甚至成年人的那份堅強、擔當、樂觀、孝順和不向命運低頭的勇氣與韌性,使她能在不幸的泥潭中頑強的生長著,並開放出朵朵美麗自強自信的花朵。

孝心故事


        肖晴晴,女,13歲,現為廟山鎮初級中學初一年級學生。嫻靜的外表,柔弱的身體,並不引人注目,但她卻有著與超越同齡人甚至成年人的那份堅強、擔當、樂觀、孝順和不向命運低頭的勇氣與韌性,使她能在不幸的泥潭中頑強的生長著,並開放出朵朵美麗自強自信的花朵。
        學習上的勤奮
        作為一名學生,肖晴晴同學處處以身作則,嚴格要求自己,從不違反校紀校規,起到少先隊員模範&&作用。
        她在班級中盡職盡責,老師交代的工作她都能樂意接受,並且認真去完成。在學習上,肖晴晴嚴格要求自己,在課堂上,她是最活躍的分子,積極發言,大膽的提出自己獨到的見解,還經常熱情地與同學們進行討論,做到了新知識課堂上消化理解,同時也帶動了同學們學習的熱情。在課下,她從不搞疲勞戰術,每天都在最快的時間內寫完作業,發現問題,及時地請教,彌補不足。在近一年的初中生活中,她逐漸養成了課前預習,課後復習的好習慣。由於勤奮刻苦,涉獵廣泛,加上較好的學習習慣,她的學習成績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她的行動受到老師們的交口稱讚,因此在本學期被評為優秀三好學生。
        肖晴晴不僅學習成績優秀,而且愛好廣泛,在班級和學校舉辦的各種活動中都能看到她的身影。這個陽光快樂的小女孩,像一棵生機勃勃的小樹,無論風吹雨打,都能閒庭信步。
        磨難中的堅強
        這個看似柔弱實則堅強樂觀的女孩,有著極為不幸的身世:在其剛滿四歲時母親就離家出走,至今也沒有回來。母親的離開,大大刺激了父親,不久父親就被診斷患有小腦萎縮,隨後,經過醫院檢查父親又被確診為肝硬化腹水晚期,隨時都有生命危險——這個家的頂梁柱倒了,家裏也就失去了依靠,生活的重擔全部落在了她和七十多歲的奶奶身上。可奶奶又患有白內障,眼睛看不清東西,為了三口人的生計,隻身一人靠四處要飯拉扯著她和生病的父親,三人相依為命,生活的艱辛非常人能想象得到的。
        面對這份苦難,她沒有選擇低頭,反而生活的更加頑強,在成長中她懂得了奶奶和爸爸的辛苦,一個喜歡獲取愛卻更願意付出愛的女孩--自幼失去媽媽疼愛的她,為營造一個充滿歡樂的家庭默默付出著自己的一份力量。這力量化作了一句句發自內心的噓寒問暖,一次次至真至善的體貼,一件件普通又不平凡的小事。 細心孝順的她,無論多餓,總是和爸爸等奶奶回家後,再一起吃飯;吃完飯後搶著幫奶奶收拾碗筷,擦桌子;奶奶為她討來的好吃的東西,她總是一分為三,等奶奶和爸爸吃完後自己才吃;經常幫奶奶做力所能及的家務事,疊被子,收拾簡陋的小屋,自己幫奶奶洗衣服,幫奶奶炒菜做飯,把門口的鞋依次放好……每到週末,她會在儘快做完功課後到各個村莊拾破爛、賣破爛補貼家用……
        2015年,爸爸由於病情的加重,行動不能自理,奶奶又在東北要飯,不能照顧這個家。這對於一個一貧如洗,缺人照顧的家,真是雪上加霜。自從爸爸不能起床後,堅強的她不僅學會了生活上的自理,而且開始學著幫行動不便的爸爸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在艱難的日子裏,每天早上五點準時起床,給父親做好早飯和午飯擺放在床頭,盡可能的讓父親吃上熱乎乎的飯菜,白天她在校上課,晚上回家她還要做飯、洗碗、掃地、洗衣服…週末獨自一人帶著父親四處求醫四處抓藥,一個十三歲的孩子儼然像一位大人擔起了這個家。但臥病在床的爸爸和在外奔波的奶奶依然是肖晴晴最大的牽掛,她甚至想到過放棄學業回家一心一意照顧爸爸,可每次都會被爸爸罵:“孩子啊,這麼多年的艱辛我們都走過來了,爸爸總會好起來的。你要好好學習,奶奶和爸爸還希望你考上大學呢!”。聽了爸爸的話,肖晴晴飽含著淚水,繼續回到學校努力讀書,她在心裏激勵自己:“我要堅強,我不能向生活低頭”。爸爸也很堅強,每天堅持鍛鍊,不想拖女兒的後腿。
        爸爸由於小腦的疾病行動不方便,每次出門,她總要陪在身邊,主動做爸爸的“小拐杖”,過門檻時,她要爸爸一手扶著門框,一手撐著她的肩膀艱難的邁過老人房的兩道門檻,艱難的在小樹林裏高低不平的小路上哆哆嗦嗦地走著。每到冬天,爸爸的腿受了寒就會更嚴重,行動更困難,於是每天睡覺前,她就給爸爸打盆熱水給爸爸燙腳,燙完後,用小手為爸爸按摩,用自己柔弱的身體為父親暖熱涼被窩,自己出來再讓父親躺進去。2016年剛剛過,對於肖晴晴來説又是一個艱難的開始,爸爸只能躺在床上而不能下地,肖晴晴沒有埋怨上天的不公和不眷念,而是每一星期請假在家照顧父親的起居與生活,雖然有時很累了,她還會堅持去做,從來不喊苦和累,她只希望一家人能在一起,即使這樣,她也知足了。
        可最後連這個最小的願望也無法滿足了。2016年的5月6號,肖晴晴的爸爸帶著永久的遺憾和愧疚永遠離開了人世,離開了他沒有盡到孝心且放不下的老母親,離開了孝順而又割捨不下的乖女兒。 由於奶奶的眼疾,家裏生活的重擔落在了肖晴晴身上,肖晴晴成了家裏的頂梁柱。肖晴晴在父親去世後並沒有讓這個疲憊不堪的家因此而坍塌,是她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家庭的重擔。和奶奶相依為命的她,每天起床後為奶奶梳頭、洗臉、準備早飯和午飯;每晚給奶奶洗腳、按摩、幫奶奶洗衣服、做晚飯。她用她對奶奶的愛詮釋著感恩,她用她的青春注解著孝道、樂觀、堅持、自信……
        肖晴晴的事情被學校其他同學知道後,在校園裏廣為傳頌,大家都紛紛豎起大拇指誇她,都為她的精神而感動。而這個女孩面對大家的誇讚,從不驕傲,她繼續保持著艱苦樸素、刻苦學習的生活作風。
        與人相處的友善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所倡導的愛國、敬業、誠信、友善,在肖晴晴身上體現的淋漓盡致。她熱愛祖國,熱愛家鄉,誠實守信,自立自強,積極進取,樂於助人。小小年齡卻在危險的時候,最先想到的是別人。每當她遇到乞討的老人,也常生憐憫之心,將自己口袋裏的零用錢給這些需要幫助的人,或是將飯菜送給他們吃。 她遵守社會公德,遵守法律法規,愛護公共財物,保護生態環境,從不亂扔一片垃圾,從不摧殘一草一木。從小她就養成節約每一滴水、每一度電、每一張紙的好習慣,並能提醒周圍人一起環保。她還是家裏的低碳宣傳員,洗菜的水她告訴爸爸要澆地;“彎彎腰,撿出一片凈土”。外出遊玩、小路散步,她總不忘隨手撿起地上的奶盒、紙屑,一言一行講道德,舉手投足見文明。文明不就應從這點點滴滴小處做起嗎?
        她是學校文明志願者,她撿拾綠化帶白色垃圾,擦洗樓道欄杆,清理墻壁上的腳印和水漬等。樓道的扶手因為春天多風,積滿了厚厚的灰塵,墻壁上粘滿了大大小小的腳印和水漬。她拎著小水桶、拿來了小抹布。小手伸進水裏把抹布浸濕,再去擦欄杆。只擦了來回一下,抹布馬上變成了黑色的。清水打了幾盆,她們賣力地擦著。樓梯扶手乾淨了,她們小臉累得通紅,可看到整潔的欄杆,心裏別提多麼開心了。剷除墻壁上的腳印和水漬就更困難了。她先用水淋濕,然後再用金屬清潔球一下、一下地用力擦。手指蹭破了,手都累酸了,才清理乾淨。學校裏的老師和同學們衝她豎起大拇指。 有人説,金子是最純美的,但比金子更美的是人的心靈。肖晴晴有一顆純潔無暇、善良真誠的心靈,她追求純真、無私無邪。在家裏,她有一份孝心,聽話、懂事,關注親人的冷暖,經常幫助爸爸和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打掃衛生,摘菜洗菜、洗衣服,讓親情其樂融融。對待鄰里,她文明禮貌、與人為善,休息時間絕不會製造噪音影響鄰里的休息。遇到鄰居,主動問好,經常攙扶老爺爺老奶奶,幫他們拎東西,有時幫鄰居家看小孩,並輔導鄰家小孩學習,深得鄰里喜愛和稱讚。
        走過了艱辛的成長之路,肖晴晴沒有享受快樂幸福的少年時光,現在,她勇敢地接過父親的接力棒承擔起照顧奶奶的義務,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擔。未來的路依然漫長,但肖晴晴卻毫不畏懼,她曾對我説:“我就是奶奶的主心骨,奶奶更是我的依靠,我們猶如一曲進行曲,是奶奶穩穩地把握著生活主旋律,我才能自如地成為跳動的音符,讓苦難的生活彈奏出美麗動聽的旋律!我要與那雛鷹一樣,用大自然生存的殘酷歷練心智,以鳳凰涅槃的精神堅定信仰。我堅信,困難只是暫時的,只要自己不放棄努力,笑對生活,殘缺的家庭也會充滿愛的溫暖,也能收穫美好的明天!”
        如今,她正憑著自己頑強的毅力,憑著自己不懈地追求和努力,在浩瀚的知識海洋中暢遊。真誠地希望她這朵孝順之花越開越艷,越來越美,越開越芬芳怡人!願她在理想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在道德的高峰上越攀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