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向小康
相關信息
姓名 向小康
性別
所屬地區 湘西古丈縣第二完全小學
簡介 向小康是湘西古丈縣第二完全小學五年級的學生,現年十一歲。嫻靜的外表,稚嫩的身軀,在同齡人中並不引人注目,反顯得有些柔弱。小康的母親本身就是一個間隙性精神分裂症患者,無法向正常母親那樣給予孩子溫暖的母愛,全靠父親一人負擔這個沉重的家。

孝心故事

堅強盛開的白蓮花


       “月亮在白蓮花般的雲朵裏穿行,晚風吹來一陣陣快樂的歌聲……”演播廳的舞臺上一位清純甜美的小姑娘正深情地演唱著。她身穿褪色的校服,與這華麗的舞臺格格不入,可她的歌聲卻猶如百靈鳥般婉轉動聽,牽動著在場每一位聽眾的心。
       這是北京衛視《音樂大師課》節目錄製現場,臺上的小姑娘名叫向小康,一位來自湘西古丈坪壩鄉窩米苗寨的苗家小姑娘。2015年作為湖南省唯一入選的少年,參加北京衛視《音樂大師課》,成為楊鈺瑩老師的學員。向小康以令人潸然淚下的真實經歷和一曲《聽媽媽講那過去的事情》感動無數觀眾,在第二期節目中以一曲優美動聽的歌曲《山歌好比春江水》和她的樂觀、堅強、純真感動了無數觀眾。

       母愛缺失,並沒有阻礙她溫暖成長
        向小康是湘西古丈縣第二完全小學五年級的學生,現年十一歲。嫻靜的外表,稚嫩的身軀,在同齡人中並不引人注目,反顯得有些柔弱。小康的母親本身就是一個間隙性精神分裂症患者,無法像正常母親那樣給予孩子溫暖的母愛,全靠父親一人負擔這個沉重的家。為了給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父親帶著母女倆離開偏遠的苗寨來到小縣城,租住在陰暗潮濕的地下室。一室一廳,外為客廳、餐廳加廚房,內為臥室兩張床,一台老式電視,一張舊書桌,不足十五平米的空間就湊成了一個家。父親一邊打零工,一邊照顧母女倆,生活的艱辛不言而喻。
       年幼的小康和別的同齡孩子並沒有太大的差別,而她身上卻有著同齡人沒有的懂事和堅強。懂事的小康在成長過程中慢慢明白母親的疾病,明白父親的辛苦。為了減輕父親的壓力,她總是會默默地付出著自己的一份力量。當爸爸勞動了一天,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家中時,她總會遞上事先準備好的熱水;當爸爸心情煩悶的時候,她總會圍在爸爸的身邊,揉肩捶腿,講開心的事,唱爸爸愛聽的歌;當爸爸生病的時候,她會小大人一樣叮囑爸爸按時吃藥,關心爸爸的身體……

       再苦再難,也要唱響給媽媽的歌
        隨著時間的流逝,小康在一天一天的長大,媽媽的病情也越來越壞,時常發作,讓這個本就艱辛的家雪上加霜。爸爸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照顧媽媽身上,根本無暇關心女兒。可堅強的小康不僅沒有成為父親的累贅,反而幫助爸爸擔起了照顧媽媽的重任。她嘗試著做好每一件家務事。每天早上,小康總是提前起床,燒好洗臉水,準備好一家人的早餐,然後背上書包上學去。放學後第一時間趕回家,從不在路上耽擱一分鐘,因為她心中時時牽掛著爸爸媽媽,朋友的玩耍她只是遠遠的看一眼,會心的淺淺笑。回到家以後,馬上就開始幹著各种家務活。燒水時,因提不起水壺被開水燙過;切菜時,因使不好菜刀,手被割傷過;洗衣服時,因打翻水盆流淚過;背東西時,因力量不夠摔倒過……在同齡孩子都在開心玩耍嬉戲時,她卻在默默地承受著她這個年齡不該有的一切。她也哭過、委屈過,但她只是一個人躲在無人的角落裏默默地忍受著,從不在爸爸媽媽面前掉眼淚,她總是以一幅燦爛的笑容面對每一個人,她希望用自己的笑容趕走家中的煩惱,她希望用笑容為這個千瘡百孔的家帶來一點歡樂,她希望用笑容迎接她生命當中的每一道陽光。
       生活如果就是這樣平平淡淡,那也算是一種幸福,可是,病魔帶給媽媽的痛苦,時時讓她幼小的心靈備受折磨。母親的病情發作時會大吼大叫,顯得異常暴躁,且攻擊性很強。剛收拾好的房間瞬間就會變的一片狼藉。如果不看管好,還會離家出走。鄰居們都投來鄙棄的目光,指指點點,房東更是無數次驅趕過他們,讓他們搬走。面對這一切,年幼的小康束手無策。她無法理解成人們的世界,可她的心卻並沒有因為別人的嫌棄而放棄。五歲那年,媽媽發病衝出家門不知去向,年幼的小康拖著小小的身軀跟在爸爸身後,房前屋後,田邊地頭,樹林裏到處尋找媽媽的影子,她唯一能做的就是一遍遍深情地呼喚著媽媽,希望這一聲聲呼喚能平復媽媽煩躁的心情,讓媽媽快點回家。在鄉親們的幫助下父女倆終於找到了蜷縮在草堆邊的媽媽,小康哭著撲進媽媽的懷裏,用小手擦拭媽媽臉上的泥土,苦苦哀求媽媽別走,那撕心裂肺的哭喊聲讓在場的每個人都心疼落淚。從那以後,小康就像媽媽的小尾巴,寸步不離的跟在媽媽身後,默默的關心照顧著媽媽。當媽媽病情穩定時,那是小康最幸福的時光,小康會坐在媽媽身邊,拉著媽媽的手陪她看電視,給媽媽喂一顆好吃的糖果,説説在學校的開心事,哼哼自己最愛唱的那首歌。小康説她最喜歡唱的歌就是《聽媽媽講那過去的事情》,她希望有一天媽媽能給自己講一個故事,她希望有一天能和媽媽一起唱這首歌。在她眼裏,只要媽媽在身邊,自己的家就是最幸福溫暖的。

       抗爭命運,白蓮花絢麗開放
        儘管在這樣的環境下,小康的學習成績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身為學習委員的她在學習上處處嚴格要求自己,以身作責,老師交代的工作她都能認真去完成。每個星期的英語晨讀時間都是小康組織大家一起學習,為了學好英語,為了班級晨讀取得好效果,她每天在家都會抽出半個小時的時間練習英語,提前作好預習,從未間斷過。除了組織英語晨讀,她還負責收好全班的作業,督促檢查同學們的作業。在她的帶動下,同學們學習有了勁頭,成績進步很快。她乖巧懂事,深受老師和同學們的喜愛,多次被評為“學習標兵”,成為同學們學習的榜樣。
       上帝在關上一扇門的同時也為你打開一扇窗。當説起個人興趣愛好時,小康臉上立刻就會露出笑容,燦爛的如一朵花。問她從什麼時候開始喜歡唱歌的,她説自己也不知道,只要聽到音樂聲響起,她就會跟著一起唱,只要一唱歌,所有的煩惱就會煙消雲散。
       她是不幸的,可她又是幸運的。她的歌聲打動了命運之神,為她叩開了理想之門。飽含對媽媽深情的歌唱,打動了音樂導師,從來沒出過遠門的她坐上了飛往夢寐以求的北京的飛機,作為湖南省唯一一個入選少年,參加了北京電視臺旨在發現優秀少兒歌唱人才的節目《音樂大師課》的錄製。在節目中,小康帶著夢想,帶著對媽媽愛的呼喚,帶著孝心盡情地綻放。正如音樂導師韓磊所説的那樣:“小康能洞察一切,卻有著一顆善良的心,儘管生活給了她很多的磨難,並且有很多的無奈。結果,她的歌聲和她的笑容給我們帶來的是希望和堅強。”
       打動大家的不僅僅是她那直擊心靈的歌喉,更多的是小康身上的這種堅強的信念。是的,一個本該享受父母關愛的孩子,過早的承擔起了家庭的責任。面對困難,小康在困境中沒有低落,沒有退縮,而是選擇了笑對,她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撐起了家的希望,用孝心為重病的母親撐起一片愛的天空,她用行動來詮釋了什麼是最美孝心少年。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