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吳哲
相關信息
姓名 吳哲
性別
所屬地區 湖南省張家界市慈利縣零陽鎮一完小
簡介 雖然只是年僅10歲的少年,但吳哲的孝心、善良、堅強、樂觀,深深地打動著每一個人。説起自己的家庭,他依然很樂觀。他説,他不覺得苦,也不覺得累,只要爸爸媽媽在,就是幸福。


孝心故事


        吳哲,男,今年十歲,是慈利縣一完小四年級320班的學生。他是一位善良、堅強、樂觀的小男孩,更是一位孝敬父母,孝順老人的好孩子。
        小吳哲成長在一個特別的家庭:爸爸常年臥病在床,媽媽右手殘疾,家裏還有年過70且患有慢性疾病爺爺、奶奶,一家人的重擔全落在媽媽的肩上。無奈之下,媽媽只有外出務工維持一大家人的生計。艱辛的生活環境,使吳哲養成了勤儉節約和勤於學習的好習慣。 然而,命運多舛,2009那年,小吳哲爸爸的病情惡化了,經湖南湘雅醫院診斷,爸爸患上的是阿爾茨海默病,又叫腦萎縮,這種病是治不好的病,僅能靠藥物維持生命。那一年,小哲才剛剛三歲,啥也不懂,追著媽媽問:“媽媽,媽媽,爸爸生的是什麼病,為什麼要躺在床上?”媽媽強忍著淚水,對他説:“乖孩子,爸爸生了很難治的病,要到大醫院去治,需要花很多很多錢呀!”小小的他哪知道,從此他便失去了父愛,家中的頂梁柱也轟然倒塌。媽媽抱著年幼的他,幾乎肝腸寸斷,萬念俱灰。
        2012年的春天,災難再次降臨到家裏,爸爸的病又一次惡化,並還患上了病毒性腦炎,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吃飯服藥要人喂,拉屎拉尿要人接,完全就是個植物人。家中下有嗷嗷待哺的孩子,上有年老多病的雙親,床上還有重病在身的丈夫,這一家人以後的生活該怎麼辦?身有殘疾的媽媽當場暈了過去。醒來後,只見小吳哲用柔嫩的小手輕輕撫摸著媽媽的臉,嘴裏還連連説道:“媽媽,媽媽,別哭,吳哲已經長成個男子漢了,以後我會保護您的。”媽媽看著懂事的吳哲,眼淚止不住的往下滑落。從此以後,奶奶、媽媽成天以淚洗面,已經是債臺高築的家無法支付鉅額的醫藥費,有些好心人勸他們放棄治療,可吳哲説:“我要爸爸,我要爸爸”。那時,年幼的吳哲非常懂事,天天在醫院裏陪伴著爸爸,給爸爸端水、倒尿,陪爸爸説話,給爸爸講小故事,他希望通過他的努力讓爸爸儘快好起來。終於,一個月後,爸爸終於脫離了生命危險,並漸漸地有了一些意識。小吳哲臉上又露出了開心又燦爛的笑容。
        在爸爸出院後的日子裏,爸爸完全生活在自閉的世界中,不能與別人交流,全家人也非常痛苦,小吳哲總是想著辦法使家人開心,唱兒歌,講笑話,嘴巴一天嘰裏呱啦説個沒完,大家也在那一刻忘記了一切煩惱。
        從此以後,小吳哲每天早上六點起床,第一件事是扶爸爸上廁所,爸爸大小便已經失禁了,經常要用尿布,如果不及時更換就會尿褲子,拉完後還要給爸爸擦洗身子,他用溫水很認真很認真的擦了一遍又一遍,一邊擦一邊問爸爸,“我是誰呀?我是你兒子,你不認得了嗎?我是吳哲,我給你擦擦,你舒服了嗎?”爸爸每天要靠藥物維持生命,而且每年要住院治療3至4次。
        小吳哲到了上學的年齡,媽媽在幼兒園上班,工作忙而繁瑣,工資也不高。平時看護爸爸的重擔落在年過70的爺爺、奶奶肩上。這些,小吳哲都看在眼裏,記在心裏。放學一回來,第一件事,問候他爸爸,總是滿面笑容。他搶著給爸爸分好各種藥的數量,藥丸太大,爸爸吃不下,必須搗碎,他小心的一點點給搗碎,再喂他爸爸吃。後來爸爸病得連喝水都困難,每次吃藥要一個人把頭用力往後仰著,一個人用勺子喂,吳哲總是説,我來幫忙,因為這是我的爸爸。每次吃飯時,他也總是搶著為爸爸盛飯,説:“我的爸爸,我來喂他吃。”有時候他爸爸吃飯特別特別慢,一不小心就會噎著,吳哲也會學著大人們的方法,幫爸爸輕輕的拍拍後背。一有空,他就用輪椅推著爸爸到外面散步,透透新鮮空氣,給爸爸唱兒歌。爸爸不會説話,小吳哲就主動當起了爸爸的老師,一字一句的教爸爸説話,用小手指和爸爸數數,幫爸爸恢復記憶,他多麼渴望能享受到正常的父愛。就算爸爸不能像別人的爸爸那樣陪他玩耍,但是如果能和自己説説話也好呀。
        節假日,媽媽有時候需要加班。吳哲都會懂事的呆在家裏,替媽媽分擔家務,讓媽媽不會那麼辛苦。記得有一次媽媽生病了,躺在床上不能動,媽媽給他錢,“今天你出去買點吃的吧,媽媽實在動不了,”小吳哲沒有出去買吃的,他用小手輕輕摸摸媽媽額頭説:媽媽你發燒了。他急急忙忙跑到藥店,給媽媽買來藥,倒來開水要媽媽吃藥,最後還煮了一碗熱氣騰騰的麵條端給媽媽。現在,小小年紀的他還學會了自己煮餃子,炒蛋飯,做個簡單的菜,刷碗什麼的,真是窮人的孩子早當家。爺爺患有高血壓,心臟病,他經常督促他按時服藥,提醒爺爺要注意身體,少喝酒不抽煙。奶奶腰椎曾經骨折,留下了後遺症,經常疼痛,直不起腰。吳哲一有時間,就會給奶奶捶捶背,按按摩。老人們感到十分欣慰。
        幾年來,吳哲在家裏會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生活上勤儉,從不和其他小朋友比吃穿。學習上刻苦,從不讓媽媽為他操心。每當媽媽想給他買件新衣服時,他都會説,哥哥們的舊衣服也能穿,省下錢給爸爸買藥吧。
        在學校,他是位誠實守信,熱心公益活動的好學生。有時候,學校號召孩子們為災區貧困的學生盡一份綿薄之力時,他都會毫不吝嗇將自己攢了很久都沒舍得花的零用錢捐獻出來。吳哲常説:幫助別人,快樂自己。
        雖然只是年僅10歲的少年,但吳哲的孝心、善良、堅強、樂觀,深深地打動著每一個人。説起自己的家庭,他依然很樂觀。他説,他不覺得苦,也不覺得累,只要爸爸媽媽在,就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