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吳穎超
相關信息
姓名 吳穎超
性別
所屬地區 牟定縣茅陽初級中學
簡介 吳穎超,出生時本是一個幸福的孩子,但是2002年父親吳祖發因一次意外的事故而下身癱瘓。母親也于2002年末離家出走,至今14年未回家,年幼的她在六十歲的爺爺奶奶的扶持與照顧中一天天長大,而爺爺奶奶也一天天老去。家裏的重擔在不知不覺中移到了這稚嫩孩子的肩上。

孝心故事


       吳穎超,女,漢族,現年15歲,2001年3月出生於雲南楚雄州牟定縣共和鎮散花村委會羅旗屯村的一個貧困農村家庭。就讀于牟定縣茅陽初級中學。
       吳穎超,出生時本是一個幸福的孩子,但是2002年父親吳祖發因一次意外的事故而下身癱瘓。母親也于2002年末離家出走,至今14年未回家,年幼的她在六十歲的爺爺奶奶的扶持與照顧中一天天長大,而爺爺奶奶也一天天老去。家裏的重擔在不知不覺中移到了這稚嫩孩子的肩上。
       人生就像一首歌,有好聽的,也有不好聽的,無論結局怎樣,過程都是一樣精彩。“窮人的孩子早當家”,這句話真實地反映在了這個花一般的女孩身上,因為父親的殘廢,這個女孩在生活度日無奈中漸漸長大,別的孩子嬉戲玩耍的時候,這個孩子在家中忙碌著家務;別的孩子是父母含在嘴裏怕化了,拿在手上怕掉了的掌上明珠的時候,這個孩子已經是可以獨當一面的小大人了;別的孩子遇到困難和挫折哭著找爸爸媽媽時,這個孩子只能咬著牙,含著淚獨自承受。所幸的是,生活的苦難與挫折並沒有讓這孩子低頭,而是迎著挫折,樂觀向上大步向前走。
       在她的成長過程中,她遇到許多問題,但她卻努力奮鬥,孝敬父母和爺爺奶奶,永不放棄,父親由於下身癱瘓,只能坐在輪椅上,由於神經系統被弄斷,下半身失去了知覺,生活難於自理,大小便失禁,每次都是她為父親端屎端尿,洗床單,洗衣服,家裏的農活,大部分都是自己做,一個人收割莊稼,並用三輪自行車拉回家,因為力量小而三輪車往後拽,而跌倒,這是常有的事,跌倒後還站起來,拍拍身上的灰含著淚往前走。
       一年冬天,爸爸吳祖發給了吳穎超十塊錢,讓她給自己買雙襪子,免得上學凍著了。週末回家,吳穎超腳上仍光溜溜的,卻從書包裏掏出一雙嶄新的毛絨襪給爸爸穿上。爸爸流下了幸福而難過的淚。吳穎超幫爸爸擦去淚水,安慰爸爸説:“爸爸,家裏比學校冷,你身子弱,更需要保暖。我在學校和同學們在一起,天天活動,一點都不冷。”
       一次爺爺生病,在深夜十一點左右,自己忙著掛號,拿藥,打針,深夜時不敢睡覺而是坐在床邊靜靜地等待著,直到針水打完,回到家休息兩三個小時就到上學的時候了,有時雖然很累很苦,可她相信,心若向陽,無畏悲痛,所有的苦難都會過去,天堂是地獄的終極,地獄是天堂的走廊。這個女孩不但孝敬父親和爺爺奶奶,而且還尊敬叔叔阿姨,尊敬老師,與同學和睦相處,在班級中也是得力的班委之一。説起吳穎超,鄉親們都讚不絕口,無不感嘆佩服。鄰居吳祖建説:“吳穎超的確是一個懂事乖巧的好娃娃,她打零工掙錢給家裏買了冰櫃和電視,每次週末上學前,她都要做好多好多的菜放在自己冰櫃裏,讓爸爸只熱熱就能吃了,還再三請我幫著照看她爸爸,害怕父親出事。”
       面對困境,吳穎超知道,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用雙手去戰勝它,用意志去克服它,把日子過下去。而能夠戰勝這一切困難、讓吳穎超和她爸爸幸福平安生活到如今的最重要原因,就是吳穎超的吃苦耐勞、省吃儉用和自強不息。每次放學,別人家孩子要麼坐車要麼家長騎車接,而吳穎超,卻只能獨自一人走一個半小時泥洼路回家。在家裏,她不僅洗衣、做飯、收拾房間,還上坡挖地、種玉米、土豆和蔬菜。並在週末抽空為鄉鄰烤煙戶打零工,拔草、編煙葉,掙點工資,補貼家用。兩年來,她打零工攢下2000多元,給家裏添置一台電冰櫃和一台舊電視。每次領到低保金,吳穎超都是數了又數,算了又算,恨不得一個錢掰成兩半花,買米、買面、買肉,卻從未給自己買過一件新衣服。
       2015年暑假,她給鄰居家幫忙摘煙葉、編煙葉,炎炎夏日,身上長滿了痱子,磨破了雙手,可她一直堅持。一個暑假下來,掙了一千多元。吳穎超取暖和生活用的蜂窩煤,每一塊也都是吳穎超從距家500米外的公路上背回家來的。記者問她有沒有信心憑著自己的雙手買下一台洗衣機時,她給予了肯定的回答。她説,自己已通過暑假給別家編煙葉,攢錢買了一台冰櫃和一部電視機,現在手頭已有500多塊,只差100多塊了,明年再打工,很快就能買回來。説完,她笑了,笑得是那麼充實,那麼自信,那麼幸福。
       在吳穎超的心中,父母是福,苦難是金,困難更阻擋不住她上進的心。吳穎超家的墻壁上,有多張吳穎超的獎狀。在班裏,她是班長,在宿舍,她是社長。三年來,吳穎超連續被評為三好學生和優秀班幹部。班主任李正美説:“吳穎超話不多,但做事總在前頭,總為別人想的多,為自己想的少,在同學中威信特別高。”
       她最害怕的是拉麥秸稈,由於家裏的豬沒有糧,只能去拉別人家不要的秸稈,農村的秸稈是會讓人全身發癢,而且又刺手的,對小孩來説是比較難的。但由於生活所迫,她只能用三輪車一車一車地拉回家,破舊的朱紅色三輪車吱嚓吱嚓地響著,和雪白的秸稈在陽光下彎著腰的她艱難地向前拉著車,臉上的汗珠順著臉頰的紋路流下,在陽光下熠熠生輝。有時的她又是將豬糞拉到田間地頭。又臟又臭的豬糞總是粘在桶上,可她仍硬著頭皮將豬糞弄乾淨,可手上全是豬糞。
       那是一個寒冷的冬天,天空中下著小雪,地上是剛下過雨,吹著冷風。整個大地似乎要被凍起來,寒風吹過,令人刺骨,爸爸卻在這種寒冷的天氣裏忍受著牙痛的煎熬,她騎著自行車去鎮去買藥,穿著單薄的衣服,在寒風中艱難的行走,一雙小手凍得如同紫牙姜一般,頭髮被雨和雪打濕,雨水順著臉流下,路上的泥濘太滑,有好幾次險些摔倒,幸運的是她買到藥安全返回了,爸爸也因為買的藥使疼痛得到了緩解,那時的她相信天無絕人之路,人生本來是越努力越幸運。
       就是這樣一個堅強的女孩,給這個原本暗淡無光的家庭帶來了溫暖,給這個曾經跌入冰窟的家帶來了光和太陽,讓她的爸爸因為她而勇敢的活下去,讓爺爺奶奶放心了不少,這全如同向日葵一般的女孩,向我們展現了希望與追求。
       生活的壓力讓強者更強,讓弱者更弱,吳穎超,這個如同她的名字一樣響噹噹的女孩不僅孝敬父母,在學校也尊敬師長,與同學友好相處,並沒有因為家庭的種種因素而放棄學業,是以一種認真的態度,踏實的學習,白天落下的功課,晚上在燈光下補回來,不讓爸爸、爺爺和奶奶擔心,上帝不會虧待努力付出的人,她的努力付出換來了名列前茅的成績和老師一致的好評,爸爸、爺爺和奶奶也因為她而感到高興,感到自豪。她始終相信,命是弱者的藉口,運是強者的謙辭,命運如何都是自己的選擇,她如同岩石縫中的草,頑強地生長,帶著家人殷切的期盼,努力奔跑,她常説“心若向陽,無畏悲傷”。
       是的,這個世界正是因為我們對父母的感恩,對世界的感恩與對未來的憧憬和心中永不泯滅的赤子之心而變得美好。也是這樣的心態讓這個十五歲的女孩用稚嫩的肩膀扛著她的責任,扛著家人深深的盼而努力奮鬥,從未停歇的向前走,讓我們看到未來的希望和光亮。如今,當許多人憂心忡忡,怨天尤人,百無聊賴,頹廢空虛,苦苦追尋快樂在哪,快樂是什麼時,年僅十五歲的吳穎超用自己的行動和心語,給出了令人痛徹心扉而又茅塞頓開的答案,那就是,人之所以快樂,只因心中有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