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文敏
相關信息
姓名 文敏
性別
所屬地區 貴州興仁縣
簡介 2003年,文敏剛出生不到一個月,養父養母就收養了她,由於養父母不能生育,養父對文敏倍加疼愛。2015年11月,文敏的養父患病去世,留下了一個貧困破敗的家和一個生活不能自理的養母。養母患有耳聾的毛病、智力有障礙且精神有問題,基本的正常交流都很困難。

孝心故事


        2003年,文敏剛出生不到一個月,養父養母就收養了她,由於養父母不能生育,養父對文敏倍加疼愛。2015年11月,文敏的養父患病去世,留下了一個貧困破敗的家和一個生活不能自理的養母。養母患有耳聾的毛病、智力有障礙且精神有問題,基本的正常交流都很困難,每天都會出門到處遊走,文敏放學如果發現養母沒在家,就立馬到她常去的地方找,有時候還會找鄰居幫忙。為了照顧好養母,文敏放棄住校,每天都要往返學校4趟,每一趟需要半小時的時間。
        遇到週末趕集日,她早上起來和養母吃完早餐,就燒水幫養母洗頭。她會買些養母愛吃的餅乾,還會挑一件小禮物送給養母。
        就在養父病重期間,文敏的親生父母擔心孩子照顧不了養母,多次找上門來,要她回去居住,文敏都婉言拒絕了。“繼父不覺歸西去,養女思情淚傷悲;想父言淚如雨下,寨老情難與報恩。”這是養父去世後,文敏請寨鄰幫她寫的輓聯,如今,這兩幅對聯仍貼在文敏家的門上。
        文敏家原本有6、7畝地,養父去世以後,在寨鄰的幫助下,她在家門口種起了蔬菜,今年還種了2畝玉米,這幾天放學以後,她還要忙著收玉米。
        文敏在學校學習很努力,學習成績在班上排在前十名,她還喜歡參加各類活動,和同學們在一塊也很陽光。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