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魏紅艷
相關信息
姓名 魏紅艷
性別
所屬地區 西安市周至縣西周初級中學
簡介 我們能夠想到,紅艷今後的人生路依然艱難漫長,但是,這孩子滿懷著感恩,用責任和堅強承擔這個家庭,也承擔著自己對未來的希望,只要有堅守、有希望,就有奔頭,我們相信這個14歲的少年,她會用行動抒寫著青春最美的篇章!

孝心故事


        今年前半年有一個普通的十四歲農村女孩,引起《華商報》、《騰訊網》、《都市快報》及三十家媒體的關注與報道;引起省市縣各級領導的關心與幫助;得到全國各家愛心企業和愛心人士的關愛與資助。
        ——紅艷是特殊家庭裏的孝子。
        魏紅艷同學,女、十四歲,出生於陜西省西安市周至縣終南鎮東大堅村一個貧困特殊的農村家庭。
        紅艷的媽媽自幼患有先天性精神分裂症,不能正常交流,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臥床、呆坐、自言自語或者胡亂説話;父親因幼年患腦膜炎留下後遺症,有智力障礙,一條腿行動不方便,在親戚開的雞魚店舖打零工;曾經操持全家生活的奶奶今年已經89歲高齡,患有老年癡呆、冠心病、糖尿病等多種疾病,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弟弟今年上小學五年級,還需要人照顧。
        這就是紅艷的家庭,面對這樣一個特殊的家庭,她沒有自暴自棄,她沒有怨天尤人,她選擇了自強。她沒想過什麼叫“擔當”,也不知道孝子該怎麼做,只知道自己從出生開始就和別人不同,每天她要面對的是神志不清的母親,體弱多病的奶奶,年幼的弟弟和一貧如洗的家庭。儘管如此她還是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扛起了這個年齡的孩子本不該扛起的重擔!
        生活賦予了這位14歲少年堅毅的品質,樸實的性格以及面對挫折的勇氣。和所有的14歲少年一樣,魏紅艷陽光、自信。西安市在評選最美孝心少年的活動中,如果不是學校老師、同學的舉薦,各級領導的關愛,我們也許就很難讀懂這位樸實少年背後生活的艱辛和對家庭的擔當。
        ——紅艷是個堅強勤勞的孩子。
        紅艷從9歲開始學做飯,干家務到現在已經整整五年時間了。每天當太陽還未升起之時,紅艷已經早早的起床,她知道自己沒有時間多睡那麼一小會,因為迎接她的是幹不完的家務,她起床稍稍梳洗一下,整理整理自己的一頭長髮,這是她多年來的習慣。她説:“不管生活有多困難,她都希望自己可以乾乾淨淨,用最美好的狀態來面對生活!”梳洗完之後,她就開始了一天忙碌的生活,給一家人準備早飯、幫助媽媽和奶奶穿衣服、照顧他們吃完早飯,然後匆匆上學。在學校,她享受國家“一補”,中午飯在學生灶吃,不限量的營養午餐讓她吃的很滿足。家裏人的飯由奶奶湊合著熱一下早上的剩飯。下午放學後,她匆匆回家,又開始重復早上的工作,做飯、洗衣服、打掃衛生、幫爸爸種地,晚上幫弟弟輔導功課。有時候,在安排一家人入睡後,她才開始寫作業,直到夜深。甚至入睡後,她也不能睡個安心覺,因為奶奶年事已高,夜間怕奶奶翻身不當,影響喘氣不暢而出現意外,她就要時不時地起來幫奶奶翻身。
        週末更是不得閒,因為要給自己和弟弟洗衣服,時間長了要給大人也洗一洗,這樣的大活只能留在時間較充裕的週末來完成。
        掃地、洗衣服、生火、做飯、幫爸爸種地......這些早已成了她日常生活中最普通的活兒。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她頂著同齡孩子無法想到的壓力生活,而她不嫌棄、不埋怨,堅持著做家務,幫助父親挑大梁,做奶奶的精神支柱,做母親的心靈窗戶,她和一家人相依為命,相互溫暖,從沒喊過一次累,叫過一聲苦,用她的付出,把三個人照顧得妥妥帖帖,維持著一家人的生活秩序。儘管11歲的弟弟也會幫忙,但這些活計還是填滿她的日常生活。
        在這個充滿艱辛的特殊家庭裏,生長著魏紅艷這個樸實的孝子。當有人問她:“其他的同學都生活得很幸福,你這樣累不累?”她笑著説:“不累,我已經習慣了。”是啊!生活對這樣一個花季少女如此殘忍,而她卻總是用微笑將一切釋然!
        ——苦難教會她生活。
        生活在這樣一個特殊家庭,錢對於這個家庭來説就顯得特別重要,紅艷的父親雖然行動不便,但仍然堅持在親戚家打工,每月賺點錢,加上各種政策補助,這就是全部的家庭收入,勉強支撐著一大家人的生活。這個年僅14歲的孩子已經早早學會了合理規劃這些收入,包括家裏的柴米油鹽、母親和奶奶的買藥等,每一筆支出她都會和奶奶、親戚合計,並且記在本子上。 2013年在政府和親戚的資助下蓋了新房子,有一台老式電視機,剛裝上了太陽能,可是沒有一件像樣的傢具,沒有整潔的被褥,院子散亂的放些沒有用處但是一家人都不捨得扔掉的雜物。紅艷曾經幻想過在這個新房子裏一家人和和美美的生活,早上母親為自己和弟弟做好早飯,叫醒他們起床,吃完早飯之後父親送她和弟弟去上學,晚上回家父母幫自己和弟弟輔導功課,晚上一家人在一起説説笑笑,一起入睡。可是這些在平常人眼中再平常不過的事情對於紅艷來説只能是奢望,她只能想想罷了。
        和一般家庭相比,紅艷家的苦難不僅僅是貧窮,同時還有壓力,對於一個14歲的花季少女,她本應該在一個輕鬆快樂的家庭裏健康成長,而她卻悄無聲息的承受了這麼多本不該承受的苦難。正是這些艱辛和苦難教育著這個孩子付出著、成長著。 在政府多次扶持救濟和親友的不斷幫助下,社會上知道情況的人越來越多,紅艷總是穿著校服迎接關心她的親人,也照了不少的相,她説:“我最喜歡穿校服,校服最漂亮。”是的,對於紅艷來説,校服是唯一能夠穿的出來的衣服,她穿上校服也是她們家最亮麗的風景。
        ——從不叫苦,勤奮學習,成績優秀。
        紅艷在學校,一般説話不多,從沒有向老師説過自己家的困難,也從沒有請求照顧,她一直自立自強,她希望可以用自己的勤奮刻苦改變這一切。如果不是學校團委書記在去年做心理諮詢時發現了這孩子的情況,至今大家還都不知道。
        在課堂上,她專心聽講,認真完成老師佈置的作業,儘管放學之後的她還是不得閒,但是每次作業她都認認真真的完成,受到老師的多次表揚。同學們都很喜歡她,而且她還是班上的數學科代表,2014年被學生和老師一致推薦評為唐仲英愛心獎學金獲得者。雖然她不是一個特別聰明的孩子,但她很努力,她的學習成績始終保持在班級前十名左右,6月份代表學校參加了全縣的中學生數學競賽,並取得了優異的成績。
        這孩子很懂事,儘管她的家庭依然艱難,但她並不憂愁,她相信將來和弟弟會通過努力學習改變全家的生活狀況,實現自己的夢想。“這是我沒有辦法去選擇的,我依然感激父母、奶奶,感謝經常給我們幫助的親戚,國家,我現在要珍惜機會,努力學習,將來長大後要回報他們。”
        我們能夠想到,紅艷今後的人生路依然艱難漫長,但是,這孩子滿懷著感恩,用責任和堅強承擔這個家庭,也承擔著自己對未來的希望,只要有堅守、有希望,就有奔頭,我們相信這個14歲的少年,她會用行動抒寫著青春最美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