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王子泓
相關信息
姓名 王子泓
性別
所屬地區 衡水市第一中學
簡介 2015年3月,媽媽被確診為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T型),因為媽媽的病屬高危,醫生告知必須進行造血幹細胞移植才有可能挽救媽媽的生命。由於在中華▪台灣骨髓庫找不到完全相合供著,而媽媽的情況又不允許長時間等待,醫生決定在親緣間選擇供著,做半相同移植。

孝心故事


        “生命只有一次,母親只有一個,她把身體和母親再一次緊緊連接在一起。上天用疾病考驗人類的親情,她捐髓救母,守住幸福。命運殘酷,她卻像天使一樣飛翔,展開尚不豐滿的羽翼,為家撐起一片天空。在困境中求學,在拼搏中自強,今天她依然文弱,在精神上,她永遠是強者。青春傳承孝悌,她用大愛譜寫了一曲生命的讚歌!”
        這是衡水一中一名家長為我寫的一段話。這段話一直激勵我前行,但我認為這段話評價過高了。烏鴉尚知反哺,羔羊尚懂跪乳,媽媽只有一個,作為孩子,救媽媽當然是應該的。
        2015年3月,我正緊張地備戰中考。突然有一天,身體一向不錯的媽媽被送往外地大醫院看病。雖然家人安慰我説沒什麼事,過兩天媽媽就會回來。但從他們沉重的表情和不斷的嘆氣聲中,我感到極度的不安。兩天后,媽媽被確診為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T型),這個消息如晴天霹靂,讓我不知所措。此後我都非常抑鬱,每天晚上在被窩裏痛哭,白天也無法專心上課,一直都沒有笑容。不過,經過一週的自我調整,我逐漸找回了方向,我告訴自己,生活還是要繼續的。既然無法逃避,那就勇敢面對。由於在中華▪台灣骨髓庫找不到完全相合供著,而媽媽的情況又不允許長時間等待,醫生決定在親緣間選擇供著,做半相同移植。我主動提出做供著,儘管爸媽都有些顧慮,因為我正長身體,又面臨初中升高中的關鍵期,但我想一定要救媽媽。此後,我多次赴北京抽血檢查做骨穿,回來後,怕耽誤學習,顧及不上身體的勞累和不適,繼續投入到學習中。雖然耽誤了許多節課,成績卻並未落下,期間的三次模擬考試均是年級第一,最終以565分的優異成績被衡水一中錄取。
        為了抽血進行得更順利,在暑假的兩個月裏,我堅持每天鍛鍊身體,雖然有時很想休息,但想想病床上的媽媽,就又堅定了鍛鍊的信念。當同學們都高興地到高中報到時,我開始了移植前的準備工作,先是每三天抽一次200毫升全血,連續抽三次為自己備血,接著在手術前一週打動員針,連續打五天,打完針後,我的反應很大,腰痛腿痛,還發起了高燒。我一直努力克服,爭取以最好的精神準備移植。9月1日,我被推入手術室。在手術室大門關上的那一刻,我深深意識到我的責任有多重,我告訴自己,不要去想它有多痛苦,再痛苦再難熬,它也會變成過去,希望終會到來。隨後,醫生對我進行了腰麻,插導尿管,在骨部位穿刺採集骨髓中的造血幹細胞,第二天,進行了外周血造血幹細胞的採集,我的左右胳膊各插一根採血針,一進一齣,我躺在病床上看著抽出來的血液經過離心分離機又流回身體,造血幹細胞留在了採集袋裏,覺得自己和媽媽緊緊連在了一起。
        白血病治療就是一場消耗戰,化療,移植,抗真菌感染,僅直接醫療費用就超過壹百萬元,而我們家早已是債臺高築,衡水一中得知情況後,主動免去兩萬元學費,張永生主任還多次聯絡,關心我媽媽的病情,這讓我們全家都非常感動。因為捐髓耽誤了學業,進校後,對媽媽的擔心,學習上的受挫,身體上的不適,令我非常難過,一度萌生休學的念頭。但我不甘心就這樣放棄。在衡中,大家都為著追求卓越而努力,我又豈能放棄?在幾個深夜裏,我對自己説,一定要堅持住,堅持住。我又恢復了鬥志。在每天的晚上都找老師補習,老師們也常常放下手上的工作幫助我。同學們也在各方面關心我。在接下來的考試中,一直處於上升趨勢,由最初的一千多名變為了一百多名。
        這段經歷並不美好。可以説非常痛苦,但既然我註定要經歷,我更願意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去看待它。它讓我感受到了大家的關心與幫助,懂得了健康的可貴,更幫我鑄就了一顆堅強的心,讓我明白,遇到困難艱辛,不能逃避,要勇敢的擔負責任,去面對它,才能走出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