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王子涵
相關信息
姓名 王子涵
性別
所屬地區 臨沂第五實驗小學
簡介 王子涵是不幸的,卻又是萬幸的,儘管飽受生活艱辛,她卻有倖生在一個有愛的社會,在這愛的海洋裏,學校、親友、老師、同學給了她愛的營養。她懷揣著一份堅毅,一種感恩,用責任和堅強擔起一個家庭的重擔,一個11歲的少年用行動抒寫著最華美的篇章!

孝心故事


        在臨沂第五實驗小學的校園裏,經常看見一個精力充沛的陽光女孩,提起她,全校沒有一個不知道、不佩服的!同學、老師、家長都會為她豎起大拇指,稱她是個最有孝心、自立自強、多才多藝的小能人。就連學生家長在教育孩子時都拿她做榜樣。她的堅強、熱情、善良和智慧贏得了全校師生的讚許。她的“頭銜”可多了:“山東好少年”、“羅莊區美德少年”“語文小狀元”、“慧心才藝之星”、“數學小能手”,“優秀小助手”……她,就是最有孝心、自信陽光、勤奮好學、意志堅強的王子涵!然而,就是這樣一個陽光的女孩,卻有著和常人不同的家庭情況——命運賦予她太多的不公平!
        微鏡頭:儲藏室狹窄的空間裏,一張床,一台老式電視,一張舊書桌,一個長期臥病在床的奶奶,一個稚嫩年紀的弟弟和勞苦奔波的媽媽,這就湊成了一個家。你可以不相信,但這是事實!在繁華城市的一個小窗口裏,卻生活著這樣一個特殊的三口之家。您會可憐他們,但是,當善良的您聽了他們的故事,在您心中涌動的,絕不僅僅是憐憫,而是心疼,是感動,是敬佩!
        一、意外患病
        天有不測風雲。王子涵上一年級時,有一天突然流鼻血不止,爸爸媽媽急著帶她去醫院檢查,意想不到的結果出來了——小子涵竟然患上了敗血症!這對本來生活就很拮據的一家來説真是雪上加霜啊!好在是小子涵的爸爸媽媽在花光了全部積蓄後,子涵的病情終於得到了控制,小子涵堅強的精神鼓舞感動著爸爸媽媽,學習成績也一點也沒受到影響。
        二、噩耗不斷
        屋漏偏逢連夜雨。小子涵上三年級時,災難又一次降臨到這個不幸的家庭:子涵的爸爸查出了胃癌晚期。臨沂市人民醫院要求轉院治療,子涵的媽媽不放棄,帶著爸爸去濟南求醫,在濟南一呆數月,子涵在家要照顧弟弟,還要幫奶奶做飯洗衣服。冬天天冷,小手生滿了凍瘡,但她早上卻從不遲到,她是奶奶的好孫女,媽媽的好女兒。一提到在濟南求醫的日子,子涵媽媽總是覺得對不住小子涵,爺爺奶奶年齡大,子涵懂事了。
        然而,這樣的日子也沒堅持多久,子涵的爸爸終於沒挺過這個冬天,永遠的離開了小子涵,這對媽媽和子涵來説是多麼大的打擊呀!而打擊最大的是子涵的爺爺,白髮人送黑髮人是多麼悲慘,這是個正當壯年的兒子啊!子涵的爺爺承受不住這個打擊,終於在兒子病逝幾天后也永遠地走了。爺爺的去世,如雪上加霜,加深了一家人的悲痛。子涵的奶奶如何去承受老伴和兒子在一個月內的相繼離世?奶奶的精神徹底崩潰了,躺在床上無法自理,拉尿都在床上。家裏還有個兩歲多的弟弟,生活陷入了困境,年幼的子涵只好和媽媽共同挑起了家庭的重擔。
        如萬千不幸的故事一樣,小子涵在爸爸、爺爺去世前,雖然經濟也不是很寬裕,但日子簡單而平靜。但一切的平靜,在爸爸、爺爺去世後戛然而止。媽媽曾恨命運的不公,生活的無情,她哭得撕心裂肺,但一切的一切都改變不了無情的現實。此時,懂事的子涵總是安慰媽媽説,媽媽咱要堅強,相信上天對大家都是公平的,以後會有好日子的,要堅強!這哪像一個上小學的學生啊?這完全是一個成年的大人,甚至比一些大人都懂事!媽媽摟著子涵默默的流淚,這樣一個負債纍纍的殘破的家庭,卻沒有擊垮這個堅強的小姑娘!
        “小子涵是一個非常堅強的女孩。”班主老師胡老師説,在學校,王子涵學習特別用心刻苦,成績一直名列前茅,雖然家裏發生了這麼大的變故,可她很少告訴同學和老師,只是大家感覺她皮膚越來越來黑了,身體越來越瘦了。
        三、勇挑重擔
        11歲正是一個天真燦漫,少年不識“愁滋味”的年齡,然而不幸的遭遇讓她過早體味了生活的貧困與艱辛,但她總是説:“再苦再累,我都要堅持,不能讓媽媽擔心。”家裏負債纍纍,她就自己帶煎餅在教室吃,儘量少花家裏的錢。媽媽沒有固定工作,家務她幾乎全包。早上她總是踏著鈴聲進教室,那是因為她要照顧完奶奶,送弟弟去幼兒園後才能來上學。媽媽沒有文化,找不到工作,後來好不容易找到保姆的工作,這樣在家裏的時間就少了,家裏的一切都讓小子涵一個人承擔起來,洗衣、做飯,打掃家裏的衛生,照顧躺在床上的奶奶,給她喂飯,擦洗。小小的她,每天晚上都會給奶奶擦洗身子,進行全身按摩。按摩是個力氣活,對於小學的孩子來説更是難上加難。每一次,子涵都會累得氣喘吁吁,但她從未喊過一聲累,從未抱怨過一句。子涵説,奶奶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撫養她長大,教會了她做人的道理,現在奶奶病了、老了,她要儘自己最大的努力,讓奶奶過好晚年的生活。小子涵是這樣想的,也是這樣做的。小子涵做好飯菜總是趁熱先喂奶奶,可奶奶經常是吃了就吐,她就等奶奶吐完再喂,直到奶奶吃飽了她才捧著已經變涼的飯自己吃。還要多陪奶奶談心,為了讓奶奶的心情好起來,她就變著法兒哄奶奶開心,把在學校得的獎狀都貼在奶奶對面的墻上。由於奶奶精神失常,交流、行動都不方便,子涵非常疼愛奶奶,每次放學回家的第一件事便是看望奶奶。晚上還要幫奶奶擦身、洗腳,吃飯時先給奶奶盛飯、挑菜。她還經常從自己有限的生活費中節約一點買水果帶給奶奶。這些竟是一個11歲的孩子做的事啊!
        看著別的同學或者坐車或者爸媽接送,她多想媽媽此時就出現在自己的身邊,哪怕就是用手輕撫一下自己的頭。但是她又知道媽媽是在為這個家奔波,是為自己將來能夠有出息。子涵只好自己選擇步行,用她的話説這樣就省出了路費,同時也節約了“開支”。每天放學路上,她總會拎個編織袋撿拾廢品、到菜市場撿最便宜的菜,甚至是商販丟掉的菜葉!自從爺爺、爸爸去世後,小子涵從來沒有給自己買過一件衣服,衣服都是好心人送給她的。但奇怪的是王子涵只接受深色的衣服。人們不解:這種情況下為什麼還要挑剔呢?子涵的回答讓人心疼:這樣可以少洗幾次,可以省點水費。在學校喝水是免費的,但子涵在學校卻很少喝水,她説怕在學校喝水成了習慣,回家也得喝,這樣又得增加水費,她要把能省的錢都省下來,好攢著給奶奶治病!她的作業本都是正面用完反面用,一雙鞋穿過四季節;孩子們吃的五花八門的零食,她從來不多看一眼,每次給奶奶做營養餐,她總是做僅夠奶奶一個人的量,卻告訴奶奶她已經吃過了……所有的這一切,只為省點錢,給奶奶治病!
        11歲,無憂無慮的年紀,可就是一個個頭不大的11歲孩子,當厄運降臨,她在困境中沒有低落,沒有退縮,她逼著自己堅強起來,用稚嫩的肩膀為媽媽撐起一個家!堅強、獨立、樂觀的王子涵同學,孝敬長輩,勇擔家庭責任,自強不息、陽光向上,她,用行動來詮釋著最美孝心少年,她,就是我們心中的最美孝心少年!
        王子涵是不幸的,卻又是萬幸的,儘管飽受生活艱辛,她卻有倖生在一個有愛的社會,在這愛的海洋裏,學校、親友、老師、同學給了她愛的營養。她懷揣著一份堅毅,一種感恩,用責任和堅強擔起一個家庭的重擔,一個11歲的少年用行動抒寫著最華美的篇章!
        如今,她正憑著自己頑強的毅力,憑著自己不懈地追求和努力,在浩瀚的知識海洋中暢遊。我們衷心祝願小子涵在理想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在道德的高峰上越攀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