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王雲光
相關信息
姓名 王雲光
性別
所屬地區 河南省鄭州市經開區九龍中學
簡介 我生長在一個特別的家庭,爸爸輕度殘疾,媽媽重度殘疾。我家雖然貧窮,但我並不怨恨,因為爸爸媽媽都很愛我。爸爸在外面拼命打工,維持我的家庭生活;當我搶著干家務活和農活時,媽媽總是心疼我不讓我幹。有一天,我路過爸爸幹活的工廠,看到了爸爸一瘸一拐幹活的情景,心裏不禁一酸,我必須幫助家裏幹些什麼。
孝心故事

照顧殘疾父母,擔起家庭重擔


       我叫王雲光,是河南省鄭州市經開區九龍中學七年級的一名學生,現年13歲。

       特別的家庭,特別的愛與孝
        我生長在一個特別的家庭,爸爸輕度殘疾,媽媽重度殘疾。我家雖然貧窮,但我並不怨恨,因為爸爸媽媽都很愛我。爸爸在外面拼命打工,維持我的家庭生活;當我搶著干家務活和農活時,媽媽總是心疼我不讓我幹。
       有一天,我路過爸爸幹活的工廠,看到了爸爸一瘸一拐幹活的情景,心裏不禁一酸,我必須幫助家裏幹些什麼。於是,每當星期天回家,我都要和媽媽一起幹農活。早上,我總是比媽媽早起半個小時做飯,等媽媽起來了,我就把做好的飯菜端上桌。有時爸爸回來,我們坐在一起吃飯,那就是我最開心的事了。如果有時間,我還會去村裏的草莓大棚幫人摘草莓,摘一大籃草莓可以拿到五塊錢的工錢。我從放學忙碌到晚上,可以摘兩籃草莓,得到10元錢。可當我興高采烈地把這10元錢拿給媽媽時,媽媽卻哭了。

       學習、家務、農活,樣樣是好手
        上初中以後,我就必須住校了,每週只能回家一次。對我來説,能見到爸爸就成為了奢侈。因為爸爸只有在發工資時才會帶著微薄的薪水送到家中,然後匆匆離開。我突然感覺,爸爸離我實在太遠了。住校後的另一個不便,就是家裏的家務活必須積攢起來,一週只能幹一次了。每當週末放假,別的孩子都在享受媽媽製作的美食、在家裏上網或和同學痛痛快快地玩時,我得抓緊時間清洗一週甚至兩周家裏積攢下來衣物,中午時為家裏烹制一頓我認為不錯的午飯,然後先盛滿一碗飯,雙手送到媽媽面前。
       母親喪失了勞動能力,父親殘疾且常年在外,家裏的農活我也必須承擔起來。對我來説,鋤地、拔苗、播種都已經不在話下。在媽媽的指導下,我一個人就收完了地裏所有的玉米。

       堅毅、感恩、責任、堅強,享受美好生活
        平靜的生活有時也會有波瀾。有一次爸爸幹活的時候,不小心被樓板砸住了腿,一時間醫藥費和我的生活費成了家裏最大的難題。那時,爸爸不讓媽媽告訴正在上學的我,我星期天回家的時候才知道。望著爸爸那縫傷口的線,我眼淚奪眶而出。爸爸由於腿腳不便只能躺在床上,媽媽手部重度殘疾,於是我承擔起了照顧父母的重擔。我為爸爸端洗臉水、端尿,給爸爸媽媽做飯。
       爸爸的傷口該拆線了,但他怕花錢就在家裏讓我幫他拆。在拆線的過程中我心驚肉跳,直到現在我都清楚地記得爸爸那痛苦的表情。第二天,一陣慌亂的叫聲吵醒了我,媽媽説爸爸發燒了,催促我去請醫生。我急急忙忙地跑到診所請醫生,可醫生卻説太早了不出診。我一聽,急得哭了起來,拉著醫生求他出診。醫生被我的孝心感動了,急急忙忙地到了我家。醫生看過爸爸後説需要回診所拿一種特效藥,為了讓醫生照看爸爸,我飛奔著去診所取藥。由於跑得太快,我摔倒了好幾次,但我心裏一直在想:爸媽為了我這麼累,我這一點苦算什麼呢?治好了爸爸的病,我的心情好了許多。為了給爸爸省出醫藥費,有時在學校我一天只吃一頓飯。可能是我的行為感動了上天,沒過幾天,媽媽就給我打來了電話,説爸爸的腿已經好了。
       儘管我的學習時間比別人少了一些,但我會抓緊一切時間學習,因為只有學習好了,我將來才能有更好的能力去孝敬父母。我上課認真聽講,做題一絲不茍,課外大量閱讀,學習成績名列前茅,別人學習上有困難我也會不假思索地伸出援助之手。
       懷揣著一份堅毅、一種感恩,我用責任和堅強擔起一個家庭的重擔,用行動抒寫著青春最華美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