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王月嬌
相關信息
姓名 王月嬌
性別
所屬地區 峪道河初級中學
簡介 我是峪道河初級中學的一名學生,名叫王月嬌。我的家在峪道河鎮的一個小村子裏。家庭並不富裕,爸爸是一位農民,由於年輕時過度勞累患上了重病,媽媽在我五歲那年就離開了我們。也許正是家庭的原因,十二歲的我比其他同齡的孩子更加獨立、更加懂事。

孝心故事

       我是峪道河初級中學的一名學生,名叫王月嬌。我的家在峪道河鎮的一個小村子裏。家庭並不富裕,爸爸是一位農民,由於年輕時過度勞累患上了重病,媽媽在我五歲那年就離開了我們。也許正是家庭的原因,十二歲的我比其他同齡的孩子更加獨立、更加懂事。我用自己小小的雙手為這個艱難度日的家做著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我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擔負起照顧他的重任。我在作文中這樣寫道:“從我出生起,我就註定沒有一個幸福的家庭。爸爸患病的前三年,狀況很不樂觀,説話都很困難,行動不便,生活不能自理。從我開始懂事起,我就知道,我要學會自立、學會擔當。年幼的我不能為爸爸掙錢,只能代替爸爸做些掃地、擦地等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因為個子太小,那時我只能幫爸爸洗襪子。難道是我的誠心感動了上天?爸爸的身體在我的悉心照料下漸漸有了好轉。
       我七歲那年,也是我們家最困難的一年,爸爸看病花了很多錢,我只好為爸爸攢錢,他每天給我的零花錢我全都攢了下來。在過年的前夕,我把360元錢交給了爸爸,’爸爸當時很感動,他説:‘孩子,你在哪兒弄這麼多錢?’我説:‘這都是您給我的,我沒花。’爸爸眼睛裏充滿了淚水。我為爸爸擦去眼淚:爸爸,別哭!有了這些錢,你就又可以和我們一起過年了。爸爸,你會好起來的。”
       現在好了,我已經十六歲了。什麼事都可以做了。可以幫爸爸洗衣服做飯了。更令人高興的是以前爸爸種地沒有幫手,一個人幹活很難,現在秋收的時候我可以幫爸爸減輕負擔了。每到週末回家,我都是先放下沉甸甸的書包,開始繁忙的收拾這些天積攢下的垃圾,我天生就有點小潔癖,看到這腌臢不堪的場面,都不免會觸動我的內心,爸爸這幾天是在怎樣艱難的條件下度過的。就這樣伴隨著時光的消逝和我的惆悵,又迎來了一天的曙光,新的工作又上演了——洗衣做飯包括其它的任何事情全由自己統統打理,其實自己也希望有學習的時間,讓頭腦更充實,這只是一種奢望,但執著的信念支持著我奮力前行。要知道家中境況本不好,我是唯一可以撐起這個家的人。有一句話説得好:‘百善孝為先’。我們無論做什麼都應該想著父母和長輩。父母把我們帶到這麼一個美好的世界,我們應該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來回報我們的父母。”
       在這個碧玉破瓜年華的孩子,本該盡情享受父母的龐愛。我卻過早地承擔起家庭的責任。面對困難,我從沒有退縮。這種特別的經歷反而使我更加堅強。家庭貧困、爸爸重病,我並沒有被壓垮。我不是生活的弱者。在班級裏,誰有困難我都會熱心幫忙;勞動中,我從不嫌臟,從不怕累;各種活動中我都盡力做到最好。因為我知道,像我這樣的孩子就應該比別人付出的更多一點,為了爸爸,為了這個家,這些都不算什麼。
       孝心不分大小,不分遠近。孝心不能只有一天兩天,而是必須一直有孝心。孝心就是幫父母做家務事;孝心就是陪父母走一道道坎兒;孝心就是長輩有病了,好好照顧……我們無論在哪兒,都要有孝心,我們應該不管在哪兒,都不能讓父母著急,更不能讓父母擔心……總之,孝心就像《臥冰求鯉》中的王祥,像《黃香溫席》中的黃香,像《忠孝雙全》中的沈雲英。讓我們爭當有孝心的好少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