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王亞樓
相關信息
姓名 王亞樓
性別
所屬地區 河南省汝陽縣
簡介 2014年炎熱的夏天,遭遇了乾旱,家裏停水了,王亞樓的父親想趁機淘一淘使用多年的水井。由於繩子突然斷裂,正在井底清淤的父親不幸被正在提升盛滿淤泥的水桶砸中了。年僅14歲的王亞樓明白了自己身上的擔子:自己要努力撐起這個家,成為家中頂梁柱。生活的重擔從此落在了王亞樓稚嫩的雙肩。
孝心故事

家庭突遭變故 挑起家中重擔


       有位詩人説過:幸運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命運多舛的家庭
       在河南省汝陽縣的小店村,像大部分農村一樣,依靠自家打的水井吃水。2014年炎熱的夏天,遭遇了乾旱,家裏停水了,王亞樓的父親想趁機淘一淘使用多年的水井。由於繩子突然斷裂,正在井底清淤的父親不幸被正在提升盛滿淤泥的水桶砸中了。父親的手術費對這個收入微薄的農村家庭來説無疑是天文數字:不僅花光了家裏僅有的一點積蓄,並且從親戚朋友那裏借的錢也很快用完。由於不能承受每天將近一千元的住院費,為了能儘量省錢,王亞樓的父親不得不放棄住院治療而選擇呆在家中。即使這樣,這個本來就不富裕的農村家庭背負了鉅額外債。由於傷及頸椎,父親自此癱瘓在床。年僅14歲的王亞樓明白了自己身上的擔子:自己要努力撐起這個家,成為家中頂梁柱。生活的重擔從此落在了王亞樓稚嫩的雙肩。少不更事的他,比同齡孩子更為敏感和成熟。
       在被水桶砸中之前,王亞樓的父親就受過一次傷:父親農忙時運送莊稼,由於路況極差,汽車側翻,跳車時腿部骨折。那時王亞樓的父親天天躺在床上,王亞樓就天天陪著父親,每天為父親做飯,翻身子,侍候父親大小便,給父親擦身,直到父親腿上打好鋼板後,王亞樓才放下心來。可是不過幾年後,王亞樓的父親再次受傷,厄運再次落在這個命運多舛的家庭!由於背負著鉅額外債,正在讀初三的姐姐不得不放棄參加中招考試,被迫輟學外出打工賺錢,貼補家用並償還從親戚朋友那裏借來的錢。家裏只有母親在家照顧父親。母親逐漸變老,長年累月的操持家務、伺候病人、不間斷的農田勞作,本不高大的母親的身軀變得更加佝僂。母親斑白的頭髮、佝僂的身軀就是生活重壓的見證!家裏的農田開始荒蕪,正在讀初一的王亞樓也瀕臨輟學的窘境。深知求學機會不易的王亞樓,在學校為了能省點錢就只吃食堂裏最便宜的飯菜。

       父愛如山,真愛回饋父母
        王亞樓懂得要替母親分擔生活的重擔,他要盡可能照顧父親: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先去看看父親的狀況如何,為父親端水、洗臉;每天回去給父親講講自己在學校裏學到的東西,説説外面的見聞,使受傷本就抑鬱的父親看到生活的希望。懂事的王亞樓,不像同齡的孩子可以在父母懷裏撒嬌,討要零花錢。即使是星期天,上午他盡可能幫母親多干家務活,下午則努力學習功課,晚上就睡在父親的旁邊:給父親揉腿,幫助父親翻身,伺候父親上廁所。
       有一次,王亞樓扶著父親練習站立,他抱著父親龐大的身軀,讓父親盡可能的用力去恢復神經站立起來,王亞樓的父親看到兒子滿頭大汗,一滴一滴的流下來。想到自己的傷病拖累了孩子,父親滿眼淚水,要求王亞樓把他給放下休息一下再來,可王亞樓哪肯放棄,想讓父親多站立一會。剛強的父親眼淚止不住的流,説亞樓就是我的腿!王亞樓每天回來都要嘗試讓父親學習站立,從不説苦和累。為了防止父親的腿抽筋,站立之後還要給父親揉腿,每天如此。

       稚嫩雙肩,撐起家庭的重擔
        王亞樓每週從學校回去,並不是像其他同齡人那樣在家好好休息而是選擇在當地小飯店打零工賺取零用錢。為了讓母親好好休息,打完工後回去還要幫母親干家務活。經常帶父親出去散散心,舒緩父親心裏的傷痛。王亞樓的孝心與父親教育是密切相關的,父親教育他不論家庭條件多苦都要尊老愛幼,多幫助別人,因為別人可能比你更苦,王亞樓就把這個牢牢記在心中。王亞樓每到暑假都會去外地打工賺取下個學期的學費。每到農作物成熟時就是他最忙的時候,不僅要收割自己家的莊稼,還要幫助年邁的爺爺。另外,還要把糧食背上房頂曬乾,由於體力有限,他每次都只能背半袋。農忙時,別人家裏都是全家齊上陣,機器收割,機器播種。為了節省一畝幾十元的收割費,租不起收割機,王亞樓家的田地裏只有母親和他孤零零的身影。

       奮發有為,相信學習可以改變命運
        在學校裏,王亞樓抓緊每一分一秒學習:晚上下自習,教室裏只有他還在復習當天所學的每門功課,徹底弄懂每一個問題,不留知識死角;早上早讀結束,他最後一個去餐廳,他要利用節省出打飯排隊的時間多記幾個單詞;課間他也時常到老師辦公室,請教課堂上沒有弄的問題。他知道,無以回報,只有用優異的成績回報父母;他知道,他是父母沉甸甸的希望,是這個家庭的希望!
       天道酬勤!努力沒有白費,在洛陽市組織的幾次大型考試,王亞樓在學校都是名列前茅!豫西十二所名校聯考、2015—2016學年洛陽市第一學期期末考試、2015—2016學年洛陽市第二學期期中考試都斬獲班級前三名。奮發向上的王亞樓在學習上主動幫助同學,同學請教的問題他從不推辭,給同學一步一步的講解,細緻入微;同病相憐,在生活上也積極幫助和自己境況相似的同學。幫助他人,快樂自己!他堅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