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王文婷
相關信息
姓名 王文婷
性別
所屬地區 河南省衛輝市高級中學
簡介 王文婷一家五口,上有父母,下有一妹一弟,姐弟三人在家中互相關心、相處融洽。王文婷本人性格內向、文靜,連説話也總是輕聲細語,但她的內心非常堅強,追求上進。她從小就喜歡醫生這個職業,上高中後她暗下決心,努力學習將來考取醫科大學。44歲的母親楊紅霞雖然雙腿有嚴重的關節炎,不能長時間站立和走動,但還能盡力照顧好自己的家庭。
孝心故事

貧困不失志 孝心托夢想


       王文婷是衛輝市高級中學2014級學生,現年17歲,原來全家居住于衛輝山區,現居住于衛輝市唐莊鎮四合新村。

       王文婷原本有一個其樂融融的家,雖然這個家不很富裕
        王文婷一家五口,上有父母,下有一妹一弟,姐弟三人在家中互相關心、相處融洽。王文婷本人性格內向、文靜,連説話也總是輕聲細語,但她的內心非常堅強,追求上進。她從小就喜歡醫生這個職業,上高中後她暗下決心,努力學習將來考取醫科大學。44歲的母親楊紅霞雖然雙腿有嚴重的關節炎,不能長時間站立和走動,但還能盡力照顧好自己的家庭。這也正是王文婷立志學醫的初衷。父親王清寶46歲,正當壯年,常年在外開拖拉機跑運輸,家裏的收入全部來自於此。這三個孩子也很懂事,常常幫助母親做家務,尤其是作為大姐的王文婷更是積極幫助母親分擔家務,鄰居們都説她是一個懂事的孩子。父親在外雖然辛苦,但一想到自己的家庭,心裏還是暖暖的。可以説王文婷原本有一個其樂融融的家,雖然這個家不很富裕。

       父親突患重病,王文婷輟學打工,但想要老師送一套新課本
        天有不測風雲,不幸降落在了這個家中。2015年5月,王文婷的父親感到身體不適,在新鄉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突然被查出患有肺癌。自尊心非常強的父親起初認為不是什麼大病,自己默默承受著病痛的折磨,仍然幹些力所能及的臨時工。但隨著時間的推移,病情愈加嚴重,不得已與醫院長期打起了交道。從去年患病至今年3月份,已經放療33次,然而卻不讓妻子四處借錢。畢竟這也是一個普通的家庭,病情越來越重的現實,讓他意識到自己已經是一名危重病人,此時家中已經負債纍纍。到最後,家中的糧食也開始靠親戚接濟。
       今年3月份寒假剛開學的一天,王文婷突然對她的班主任曹海琴説:“父親病重了,我得去照顧父親,以後就不能再上學了……”説過後,文婷潸然淚下。聞聽此言,曹老師感到非常意外,禁不住埋怨道:“你父親病重,你的母親可以到醫院去照顧,你也可以利用空閒時間去照顧父親,但為什麼要輟學呢!”文婷只是一直掉淚,沒有做過多的解釋。
       寒假開學後,各班級開收取學雜費,王文婷經過痛苦的抉擇,決定放棄學業,儘管曹老師極力勸説。此前,她沒有將家中發生的不幸告訴任何人,所以班主任曹老師根本不知道她的母親也是一名病人。
       輟學後,王文婷到當地一家超市幹起了營業員工作,每天工資45元,除去必要的生活費用,文婷一分一角的攢著錢以減輕家中的負擔。每天晚上,王文婷都是以淚洗面,她想念同學們、老師們,想念可以通過努力實現人生理想的學業。上班20多天后,她忍不住給曹老師打了一個電話:“曹老師,我不想放棄學業,但家裏沒有一分錢了,你能不能送給我一套新學期的課本?”

       學校不拋棄不放棄,王文婷也在父親的病床前留下了讀書的背影
        接到文婷的電話後,曹老師才知道文婷輟學的原因是家裏太困難了!她隨後將此事反映給校領導。校長梅新民當即召開校委會,研究決定不僅要給王文婷所有的課本,而且給她免除所有費用,讓她重新坐到教室裏。之後,學校還聯絡到省民建的愛心人士為王文婷父親捐款3000元,並將此事反映給當地民政部門,民政部門為王文婷一家申請辦理了低保手續。
       在父親生病期間,堅強的文婷,一面照顧8歲的妹妹和5歲的弟弟、幫助行動不便的母親照看生病的父親,一面堅持學習,但她從未向別人説起過家庭中的事情,自己再苦再累也是硬撐著,“不麻煩別人,自己能扛的就扛下來”是文婷的人生信條。直到她真的扛不住了,老師和她的同學才知道了她家中的事情。
       在父親住院的日子裏,文婷日夜守護在醫院,掛號,拿病歷本,叫護士換液體都成了她的任務。王文婷説:“我陪在爸爸的身邊,眼睛都不敢眨一下地盯著爸爸的臉,我真怕他也離開我。”她每天都要打水給父親擦身,洗腳。家中的重擔雖然讓她很累,但臉上挂著的卻是滿足的微笑,因為她知道自己應該這樣做。
       隨著病情的加重,父親吃不下飯,文婷就頓頓一勺一勺地喂,父親不吃,她就想盡辦法讓父親多吃一口,給父親講故事、唱歌,讓父親開心。照顧完父親後,她就拿出她的課本學習,不知何時她已經是醫院的名人了,護士們都認識她。

       愛在繼續,夢想亦在繼續
        今年5月初,在學校和社會愛心人士的幫助下,王文婷重新回到了學校。回到學校的她,每天刻苦學習,課間時間也在教室看書學習,短短一個月時間,王文婷不僅將耽誤的課程全部補了回來,在期末考試中也取得了優異成績。
       在衛輝市高級中學的校園中,王文婷同學面對困難勇於擔當、竭盡全力孝敬父母、堅持學習永不放棄的精神已經深深地感動著每一個人。
       《平原晚報》記者張延以《衛輝女孩輟學照顧父親病房自學感動他人》為題對王文婷的事跡進行了報道,省有關新聞媒體亦加入了宣傳幫助的行列,她的事跡也逐漸引起了廣大愛心人士的關注。
       文婷的未來也許還可能要面對更大的困難,因為文婷一家的生活都需要錢,而她的父親每天還需要醫療費維持生命。但文婷的這種精神力量一定會幫助她度過難關,憑著自己不懈地追求和努力,在浩瀚的知識海洋中暢遊,在理想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在道德的高峰上越攀越高! 
       “百善孝為先”,是我們民族的優良傳統,有孝心的人一定會得到別人的幫助和尊重,同時她自身也必然有其它一些優良品質,王文婷就是這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