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王祎軻
相關信息
姓名 王祎軻
性別
所屬地區 陜西省西鹹新區秦漢中學
簡介 王祎軻,女,16歲,共青團員。現就讀于陜西省西鹹新區秦漢中學高一五班。生活賦予了這位16歲少年堅毅的品質,樸實的性格以及面對挫折的勇氣。和所有的花季少年一樣,王祎軻陽光、自信。在西鹹新區秦漢中學評選“最美孝心少年”的活動中,如果不是同學的舉薦,我們也許很難讀懂這位樸實少年背後生活的艱辛和對家庭的擔當。
孝心故事


        王祎軻,女,16歲,共青團員。現就讀于陜西省西鹹新區秦漢中學高一五班。生活賦予了這位16歲少年堅毅的品質,樸實的性格以及面對挫折的勇氣。和所有的花季少年一樣,王祎軻陽光、自信。在西鹹新區秦漢中學評選“最美孝心少年”的活動中,如果不是同學的舉薦,我們也許很難讀懂這位樸實少年背後生活的艱辛和對家庭的擔當。
        王祎軻的父母在一所大學裏回收廢品,這份工作很辛苦,早晨天還沒亮就從家中離開,直到淩晨才能回家。尤其是每年的六、七月份是他們最辛苦的時候,天氣炎熱,回收的那些飲料瓶之類的會瀰漫出十分刺鼻的氣味,但年過半百的他們仍在陽光的曝曬下堅持工作,王祎軻還有兩個姐姐,為了幾個孩子能夠接受良好的教育而辛苦謀生。
        王祎軻深知父母的艱辛,讀書不易。於是她帶著一份感恩的心,努力學習,奮發向上。在學校裏,王祎軻是個踏實沉穩,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學習上,她求知欲強。課堂上,她敢於提問,善於質疑,對所學的知識能理解地掌握;課外,她不滿足於課堂上所學到的知識,大量閱讀有益的書報,以開闊自己的視野、增長見識,碰到難題就向老師請教或查閱資料解決。功夫不負有心人,在不懈的努力下,她兩次獲得班級第一的好成績。她積極要求上進,被選拔為學校學生業餘黨校的成員,成為團員中的先進代表。幸福也許是心裏的感動,也許是內心最簡單的需求,雖然家裏沒錢,可父母覺得孩子成績優異、思想進步就是他們此生最大的財富。
        王祎軻從小就是一個遵守社會公德,遵守法律法規,愛護公共財物,保護生態環境的好公民,每當在街上看到別人隨手扔的塑料瓶子、易拉罐什麼的她會下意識地彎下腰撿起來,然後帶回家。雖然説那一個瓶子對保護環境起不到多大的作用,也掙不了幾個錢,可她在撿到時還是很開心,這樣會讓她覺得自己也為環境保護、為這個家出了自己的一份力。
        王祎軻還經常利用課餘時間照顧家人,幫父母分擔家務。她上初中時,姐姐還在上大學,父母每天都要忙到很晚。奶奶已經快九十了,不管春夏秋冬,王祎軻每天早上五點就準時起床,她承擔起家裏所有的家務活,如掃地、擦桌凳、洗碗、做飯,洗衣服等。一有空閒時間她便會和父母一起收塑料瓶子,易拉罐,舊書……相比其他孩子來説她失去了太多與小夥伴玩耍的時間,她的少年時代便是在這樣的忙碌辛勞中一天天度過的。從小別人問她家是做什麼的,她都會特別坦蕩地跟人家説,我家是收廢品的。她覺得這不丟人,父母為她付出了那麼多,她沒有理由看不起父母從事的職業,更不能辜負父母的期望。
        步入高中,王祎軻選擇了目前就讀的學校,一方面是因為這裡的老師好、校園學習氛圍濃厚,另一方面是為了減輕家裏的負擔。知道生活的不易,懂得掙錢的艱難,王祎軻格外珍惜每分錢。開學的時候她便養成一個習慣——每天把自己的開支用度記錄在本子上,平時也不吃零食。這樣省下來的錢就可以買一些輔導書,或者交資料費。不過這件事很快就被父母發現了。她知道父母是怕她在學校不好好吃飯,營養跟不上,可她更心疼父母,她不想父母每天辛苦,他們都老了,又有高血壓,本就不應該這麼勞累的,所以她還是瞞著父母攢錢。最困難最迷茫的時候她會想念父母,晚上會給父母打個電話,告訴他們在家裏要照顧好自己,自己一定會努力學習,相互給予對方鼓勵,然後繼續堅定地向前走。王祎軻常常會激勵自己:“我要堅強,我不能向生活低頭”。家裏沒錢沒關係,她只希望她的父母身體健康,她用自己並不寬闊的肩膀分擔起家庭的責任,父母不會為她的未來發愁,他們肩並肩,大步向前走。
        高中的第一次家長會,期中考試的時候她考了班級第一,可父母卻擔心同學嘲笑她不肯來參加,與其他同學的父母相比,他們初中沒畢業就提前步入社會,家裏沒錢要靠收廢品才生活得下去。別人一問孩子的學習成績他們會覺得很自豪,但他們怕同學們知道了家裏的狀況笑話她,看不起她。她當時聽了覺得很難過,和父母説著説著一下子就哭了。她明白父母不來的原因,最終還是説服父母來了學校。那一刻她在心底暗暗發誓,一定要好好學習,一定要對父母好,一定要靠自己的努力給父母更好的生活。
        何為“孝”?畢淑敏曾在《孝心無價》中寫道:“趕快為你的父母盡一份孝心。也許是一處豪宅,也許是一片磚瓦。也許是大洋彼岸的一隻鴻雁,也許是近在咫尺的一個口信。也許是一頂純黑的博士帽,也許是作業簿上的一個紅五分。也許是一桌山珍海味,也許是一隻野果一朵小花。也許是花團錦簇的盛世華衣,也許是一雙潔凈的舊鞋。也許是數以萬計的金錢,也許只是含著體溫的一枚硬幣……但‘孝’的天平上,它們等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