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王淑婷
相關信息
姓名 王淑婷
性別
所屬地區 彌勒市竹園鎮竹園明德小學
簡介 幸運的是王淑婷得到了很多社會愛心人士的幫助,為她解決了學習、生活上的很多困難,讓她能安心地學習。王淑婷稱得上是孝心的小使者。她每天早上六點鐘起床到菜市場把菜買回來,交給體弱多病、行動不便的外婆,然後才去學校上課;下午放學回家書包一放,就忙著洗衣、做飯,打掃衛生,幫助外婆擦洗身子,端飯給外婆吃。
孝心故事


        王淑婷同學2001年7月出生,是一個剛出生就被遺棄在郊外的孩子,是一對靠撿破爛為生的老人把她撿回家撫養長大的,她親切地叫兩位老人外公外婆。兩位老人70多歲,無兒無女,隨著年歲的增長,老人出去撿廢品也很吃力,貧病交加,生活越發艱難,她和兩位老人相依為命,過著非常艱辛的生活。
        幸運的是王淑婷得到了很多社會愛心人士的幫助,為她解決了學習、生活上的很多困難,讓她能安心地學習。
        王淑婷稱得上是孝心的小使者。她每天早上六點鐘起床到菜市場把菜買回來,交給體弱多病、行動不便的外婆,然後才去學校上課;下午放學回家書包一放,就忙著洗衣、做飯,打掃衛生,幫助外婆擦洗身子,端飯給外婆吃。
        2013年起,王淑婷的外公就因病經常住院,外婆又輕度中風,行動不便,她小小年紀不得不承擔起照顧老人的重任。她每天早早起來,到菜市場把菜買回來才去上學。特別是外公住院期間,她每天做好飯自己都忙不得吃,就趕快把熱騰騰的飯菜送到醫院給外公、外婆吃,自己最後回到家才吃。2015年,撫養她的外公不幸病世,只有年邁的外婆和她相依為命。外公外婆經常生病住院,讓本來就貧困的家庭更加捉襟見肘。外公去世後,生活更加艱辛了,但是堅強的王淑婷沒有被困難打倒。在2015年寒假裏,別的孩子無憂無慮玩耍,王淑婷已經每天早起貪黑的去幫別人打工,賺取一些零花錢,給外婆貼補家用。特別是過年那幾天,她每天在刺骨寒風中擺攤賣頭飾等10小時左右,但她沒有絲毫怨言,就連過年她都不能和其他孩子一樣坐在豐盛的餐桌上享受美味佳肴,而是和外婆吃一碗米線就過年了。
        王淑婷是一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她從一年級到現在一直擔任班長職務,她熱愛學習、懂禮儀、懂得孝敬長輩、盡心盡職地管理班上的事,是老師得力的助手。她做事踏實,做人誠實、對同學友愛、樂於奉獻、心態陽光、積極上進。
        勤奮學習,開闊視野。在學習上,她刻苦好學,勤於動腦,上課認真聽講,積極回答問題,遵守課堂紀律。能堅持課前預習,課後復習,認真完成各項作業,紮實掌握學習內容,有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方法,各科成績優良。她的學習不僅僅局限于完成老師留的課堂和家庭作業,而是主動學習課本以外的知識。每學期開學前,她都會買回很多練習試卷和輔導書,每天寫完老師留的作業後還要自己主動做作業,從不用家長督促。因為她可以在課前熟讀課文,解決詞語,把段意總結出來,有什麼疑難她會在上課的時候仔細聽老師講解,這樣會把知識掌握得更牢固,各科成績優良。從一年級到現在,各科成績一直在年級名列前茅,年年獲得學習獎章。讀書是她課餘的一大樂事,從童話故事到歷史讀本,從自然科學到天文知識,她都讀得津津有味。廣泛的閱讀開闊了她的眼界,同時也提高了她的寫作水平,她寫的作文常常被老師當作範文在全班朗讀,在同學中傳閱,還經常在校園櫥窗展覽。
        勇擔重任,勤於創新。作為班長,她不僅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而且是大家的小當家。她總是積極、認真地完成老師分配的每一項工作,盡心盡力幫助班主任管理好班集體,遇到什麼問題與其他班委共同商量,決定最佳方案,如果解決不了的,就及時找老師解決,堅決不以一個人的思想左右大家,不搞個人主義,因為她相信集體的力量大無邊,長期堅持這樣做,不斷總結如何搞好班級工作的方案,改進工作方法,得到了班主任老師和全體同學的一致認可。在班集體內形成遵守紀律、團結友愛的好風氣。她積極獻計獻策,勇於創新,將班級的工作開展的紅紅火火。她向班主任老師提出組織開展“講文明,改陋習”活動,使得班級處處洋溢著文明新風;尤其是在“做環保小衛士”活動中,她發動全體隊員行動起來,主動撿垃圾,使得學校環境衛生有了很大的改觀。
        她恪守學生道德。在學校是個好學生,學習勤奮,積極進取;尊敬師長,團結同學;關心集體,樂於助人;樂觀向上,自尊自信。熱愛生活,樂觀開朗,珍愛生命。
        全面發展,多才多藝。王淑婷不僅品學兼優,而且多才多藝,她在竹園中心校舉辦的第七屆藝術節才藝展示中,她表演的小品快板《讚竹園》榮獲一等獎。很喜歡寫作,作文曾獲得省級一等獎、二等獎,多篇作文在《竹園教育》上刊登。在竹園中心校舉辦的“老師您好,我的好老師”演講比賽中榮獲二等獎;她喜歡看課外書,她個人成績也很優秀,多次統測成績排在全班第一名。
        她不論在校還是在家庭中,都是一個非常優秀的好孩子。她心存感恩、孝敬外婆;很堅強,很獨立,她不但學習勤奮,而且生活能力也很強,小小年紀就承擔照顧家庭的重任;她勤儉節約,常做家務;和同學相處和睦,是老師和同學心目中的美德少年。
        她是同學的好榜樣。在學習生活中,她有愛心,愛助人,時常關心和幫助身邊有困難的同學。她不僅和學習成績好的同學在一起交流學習心得和學習經驗,爭取在學習方面上有更大的進步,還經常關心班裏的學困生,他們遇到不會的難題,她總會拿出耐心和熱心,不厭其煩,耐心輔導和講解,直到弄懂為止,因此,同學們遇到不明白的問題,都願和她一起探討、向她請教。這樣為同學們解決了很多學習上的困難,深得老師和同學的讚賞。
        她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她能嚴格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和小學生守則,講文明,懂禮貌,尊敬老師,團結同學,富有愛心,樂於助人。她還是同學的好夥伴。同學生病了,她總是設法補上拉下的課程,輔導好作業。當同學在學習上遇到困難時,就會給她打電話,她不惜自己的時間,耐心講解,堅持和同學共同進步。她關心集體,愛護公共環境和身邊的一草一木。幾年來她一直擔任班長工作,她能認真負責,任勞任怨,身先士卒,敢於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圓滿完成老師交給的各項任務,在班內發揮了良好的模範&&作用,得到了老師和同學們的一致稱讚和表揚。走出校園,她同樣把自己的愛心獻給需要幫助的人,尊老愛幼,助人為樂。她還積極參加為災區、貧困兒童捐款捐物活動,並將自己積攢的零用錢全部捐出。
        她有著很強的集體榮譽感。在班級事務上是老師的得力助手,不僅積極完成老師交給的工作,而且能主動幫助老師管理班級,積極履行班長的職責,不但帶動了全體同學,而且得到老師的信任和同學的喜愛。她每天來得很早,帶領大家早讀;她責任心很強,對班上的事很負責,學習、紀律、衛生方方面面管理的很好,在她的管理下,我們班在各方面都得到學校好評,班風、學風好,每年期末統測成績名列前茅,王淑婷所在的班級在2016年度還被彌勒市教育局評為“彌勒市文明班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