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王若鋒
相關信息
姓名 王若鋒
性別
所屬地區 雲南建設學校
簡介 雲南建設學校第九屆安瑞獎學金綜合素質獎 雲南建設學校2015級識圖競賽一等獎 雲南建設學校2015年度“優秀共青團員”



孝心故事


        我叫王若鋒,是出生於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雲龍縣功果橋鎮的一名普通農村孩子。由於功果橋鎮是雲龍縣較貧困的地區之一,經濟發展落後,在十幾年前如果不外出務工的話,一家人的正常生活都難以維持,所以為了維持生計,爸爸自我記事起,就常年在外打工很少回家,為此在我的童年記憶裏,父親成了遙不可及的存在。小時候每當看見同齡的孩子,在父親懷抱裏快樂幸福的模樣,心裏總是很難受,我總是想爸爸什麼時候回來,我什麼時候也可以像他們那樣被爸爸抱在懷裏,我也不止一次哭著問媽媽:“爸爸為什麼不回來?是不是不要我們了?”每次我哭鬧時,媽媽的回答總是那麼一句“爸爸這樣也都是為了我們;他是很辛苦的,以後你長大了就懂了。”
        後來我上小學了,隨著年齡的增長,我漸漸理解了當初媽媽説的話,也懂得了爸爸的苦衷,那時我就暗暗下定決心,我該懂事了,該學會為他們分擔了……從上小學開始我就和姐姐一起為媽媽分擔家務,家裏能做的我都會盡力去做,同時我也開始努力學習,在五 、 六年級時我連續獲得了全校象棋比賽第一名及“優秀少先隊員”稱號。小學畢業後,我也成了家裏的主要勞動力了,為媽媽減輕了不少負擔。
        上了初中以後我的成績也一直名列前茅,在學校我努力學習,在家裏,幫媽媽做各种家務農活,雖然媽媽總讓我去休息,但我知道媽媽身體不好,所以我還是搶著去做。爸爸偶爾回來,為了彌補與他缺少的相處時間,我就主動和他交流,找各種各樣的話題,借此來縮短我們父子之間的距離,這樣的生活一直持續到了初二期末考的前一星期,我突然接到媽媽的電話説:“爸爸得了肝癌”。這消息猶如一道晴天霹靂狠狠的打在身上,那時我呆了,淚水不聽話的往下掉,我嘶吼著,這不是真的,這不是真的……我趕去醫院,看著爸爸那憔悴的臉龐,虛弱的樣子,我眼淚就再次不聽話地想要流出來,可是我忍住了,我知道爸爸心裏很痛苦,我聽醫生説病人的心情好,有利於病情的好轉,我便開始每天想方設法的逗他開心,每天陪他散步,談心,給他捶背揉腳,去學各種他喜歡吃的菜,雖然我總是碰一鼻子灰,還被他罵是不幹正事,每次被爸爸責罵時我也只摸著頭笑笑説,這就是正事呀!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對爸爸的照顧也愈發的細緻入微。
        到了初三,我面臨的問題來了,我開始為學費和生活費發愁了,由於爸爸的病情嚴重,一個月就要兩千元左右的藥費,這讓我們這個本不富裕的小家庭,負債纍纍,陷入了一次又一次的經濟危機,那時姐姐已經中專畢業開始工作了,可以勉強支付爸爸的藥費,所以我不想讓他們再為我操心,我偷偷的拿出以前自己攢的零花錢和每年到山上撿菌子賣的錢交了學校的各項費用,並開始了我省吃儉用的求學生涯,由於我每學期的學習成績在年級都名列前茅,從而獲得了瀾滄江華倫集團的獎學金,再加上學校每年的困難補助讓我讀完初三。可在中考前我面臨的問題又來了,我該不該去讀高中,那時我心裏一直有一個夢---大學夢,為了這個夢我努力了6年,在初中時我總是班上起的最早,睡得最晚的那個,所有的努力只為考個好的高中,然後圓我的大學夢,以我當時的成績考個好高中完全沒有問題,可因為家裏的情況讓我陷入了兩難的境地。那時家裏人都堅持讓我讀高中,可是讀高中考大學這費用太高了,我真的不想讓姐姐那纖弱的背上再背上我這個包袱,所以我選擇了放棄,也為此在中考時我放棄很多題沒做,因為我怕考高了,姐姐會堅持讓我去讀高中。在考完後我就開始諮詢學校,最終我選擇了我現在的學校----雲南建設學校,因為這所學校是我找的學校裏收費綜合下來最低的。在報志願前我們進行了估分,當我報出分數時,老師都大吃一驚,説我是不是算錯了,怎麼才500多分,你至少也是600分的呀!我突然無言以對只微微説了一句話,我不想讀高中了,然後就回避了老師的目光,老師也好像明白了什麼,也沒再説下去。在填報志願時我也沒報高中,就報了雲南建設學校。回到家裏家人都罵我,説值得嗎?我一句話也沒説,只偷偷地躲在一旁落淚,那時我心裏真的很難受很難受……
        假期很長,我天天在家幫媽媽幹活,照顧爸爸,爸爸生日到了,我想給他買個生日蛋糕,給他過生日,可因為我沒錢,我就瞞著家裏去給別人家幹活,做了兩天,我攢好了錢去買蛋糕,我本以為爸爸會高興的,可是他看見蛋糕時卻狠狠的罵了我一頓,説我浪費錢,不懂事,不為家裏考慮,然後轉身就走了,只留下了我和那個被嫌棄的蛋糕......那時我也想反駁可是我沒有,我只能當什麼也沒發生過,一如既往地關心他、照顧他,就這樣一直到了我中專生活的開始。
        剛開始到雲南建設學校讀書,我還不太適應中專的學習生活,因為我性格比較內向,所以一時間也沒有交到朋友,自己也很孤單,每二天我就會打電話回去詢問爸爸的情況,一到節假日就回去看爸爸。可每次回去看到爸爸都比上一次憔悴,我很心疼爸爸,可我卻什麼也做不了......
        在建設學校讀書時,學校老師很照顧我,在了解我家庭情況後,給我申報了永恒助學金。我也為了多學點東西,多鍛鍊自己,主動參加了校學生會,積極參加學校舉行的各種活動和技能比賽,週末去姐姐在的招投標公司學習,積累社會經驗 。我努力學習專業知識,成績在班上名列前茅,並獲得了安瑞獎學金綜合素質獎,識圖競賽一等獎及“優秀共青團員”的榮譽稱號。
        記得上次寒假回去,我進門看見爸爸的樣子,我眼淚終於再也忍不住了,我跑到他身邊一把抱住他,大哭起來,這時的爸爸已經瘦骨嶙峋,憔悴不堪。聽媽媽説,他現在多吃點就會吐,還經常咳血。我在家就天天給他熬粥喝,我想粥是液體,也容易消化,不至於被吐出來,所以我堅持每天早早的就起床,給爸爸熬粥,他病情反復無常,嚴重時,我就和媽媽整夜整夜地守在床頭,照顧他,安慰他。我每天都在心裏祈禱,希望爸爸能少些疼痛,能多撐一段時間,能讓我多盡一份孝心。
        爸爸總對媽媽説,他不放心我,説我太小......可我想對他説,爸爸我已經長大了,可以照顧自己,照顧媽媽了,你曾經為家撐起一片天地,現在你倒下了,但那片天地不會就此而垮塌,我會替你撐起那片屬於你的天地 ,守護你要守護的人!爸爸請你相信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