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王美怡
相關信息
姓名 王美怡
性別
所屬地區 內蒙古多倫縣第三小學
簡介 王美怡,女,12歲,內蒙古自治區多倫縣第三小學五年級學生,該同學學習刻苦,思想品德端正,是我校孝敬老人事跡的典型。王美怡勇敢地幫媽媽承擔起照顧外曾祖母(太姥姥)的孝心感動了周圍的許多人,大家都對這個善良質樸的女孩豎起了大拇指。

孝心故事

       王美怡小時候和其他孩子一樣生長在一個幸福的家庭,可是這樣幸福的時光並不長,在她上小學一年級時父母便離異了。姥姥、姥爺早已去世,她和媽媽與太姥姥一起生活,哥哥雖然在法律上是和爸爸一起生活的,但是自從父母離異後,狠心地爸爸便長年生活在外地杳無音訊,對哥哥不管不問也不給撫養費,善良地媽媽毅然承擔起撫養兩個孩子和照顧一個老人的責任。由於生活的艱辛,媽媽為了掙多一點錢,只能每天起早貪黑的在工地幹活。看到媽媽粗糙的雙手、滿臉的皺紋,王美怡小小年紀就懂得理解母親的艱辛,在沒有爸爸的日子裏她學會了堅強獨立,學會了微笑面對人生。
       每次看到媽媽下班回家累得都走不動路了,滿手都是水泡,小美怡都很心疼。可媽媽從來不在家人面前説累,媽媽對小美怡説,只要你和哥哥好好學習,媽媽就永遠都不覺得累。聽了媽媽的話,小美怡的眼淚流了出來,她暗下決心一定要好好學習,將來讓媽媽過上好日子,能夠照顧好年邁的太姥姥,用自己的努力報答媽媽。王美怡艱辛的成長之路上,沒有享受快樂幸福的童年時光,雖然貧困一家人住在租來的房子裏,但相互理解、相互照顧,尤其是小美怡聽話懂事、學習用功,是媽媽最大的欣慰。
       老天並沒有對這樣艱辛生活的一家人給予照顧,2012年七月的一天,年事已高的太姥姥不幸被車撞斷了腰,當時家裏沒有太多的存款,媽媽四處籌借,給老人看好了腰,媽媽更加努力掙錢還帳.日子剛剛有點回轉,惡運再一次降臨到這個不幸的家庭,2015年的秋天,太姥姥突然感到身體不適,經醫院檢查是患上了子宮癌,需要馬上做手術,這筆手術費,對於這個原本就很困難的家族,無疑是一個天文數字。雖然年過八旬,但孝順的媽媽説:“不能放棄,父母在她很小的時候就去世了,是姥姥含辛茹苦地把她撫養成人,只要還有一線希望,就要挽救姥姥的生命。”
       從此,媽媽便開始四處籌錢,但在這裡她們的親戚朋友太少了,看到媽媽每天為借錢四處奔波,還要為太姥姥的病情而擔心,小美怡很心疼媽媽,雖然她的心裏也很難過,但她在媽媽面前總是很樂觀,總是安慰媽媽説,現代的醫學很發達,太姥姥的病肯定能治好。湊夠了手術費,還沒有醫藥費,為了借錢,媽媽每天愁眉不展,為了減輕媽媽的負擔,每天放學後小美怡總是和媽媽搶著做家務,學習上事也從來不讓媽媽操心。
       媽媽終於湊夠了為太姥姥做手術的錢,小美怡不放心媽媽,不想讓媽媽一個人承受著這巨大的壓力,便請了一個星期的假陪伴媽媽。在醫院的每一天,都是她們一家人舉步維艱的日子,在太姥姥做手術時,小美怡勸慰媽媽,使媽媽不覺得自己是一個人在孤軍奮戰,太姥姥的手術做的很成功,連醫生也被這位老人的如此頑強生命力而感動。小美怡白天和媽媽一起為太姥姥打飯、拿藥、做按摩,晚上陪媽媽説話、鼓勵媽媽,病房的病友們對這一家人也是既憐憫又佩服。
       出院後,媽媽為了還錢很快又去工地幹活了,哥哥住校不能每天回家,照顧太姥姥的重擔便落在了小美怡的身上。每天早上起床時,媽媽已經不在身邊,小美怡知道媽媽已經去工地幹活了,她起來給太姥姥做好飯,把水燒開放在太姥姥能夠到的地方。中午回到家,小美怡既不能像其他同學那樣回到家馬上吃上香噴噴的飯菜,也不能舒舒服服的睡一覺,而是要為太姥姥做飯、喂飯,吃完飯還要收拾,再扶起太姥姥坐一會,便到上課時間了。下午放學回來,小美怡依然是一進屋子便開始做家務,吃完才開始寫作業,看到女兒這麼懂事,媽媽既欣慰又充滿愧疚。她總是説,女兒便是上天給她的最好地禮物,如果沒有孩子的陪伴與鼓勵,自己真不知道要怎麼度過這個難關。
       懂事的王美怡,從不向媽媽提過任何要求。兒童節、生日、過年她從不要新衣服,考試取得了好成績也不要獎勵。雖然貧寒而辛勞的生活,過早地壓在了王美怡的肩上,但在小美怡的身上,絲毫看不到一點沮喪、沉默。一次次的磨難並沒有使這個堅強的孩子退縮,她的成績也沒有因為生活的不幸受到影響,同學們都非常敬佩她。樂觀向上的她在班裏她總是主動地幫助學習差的同學,積極參加學校的各種活動,成績始終名列前茅,被評為“美德少年”。在班級,老師讓王美怡向同學們介紹的事跡時,她淡淡的説:“其實我也沒做什麼,我只是做了自己應該做的。”儘管飽受生活艱辛,這個樸實的孩子始終認為最幸福的事莫過於能與家人在一起。但願在將來的日子裏,王美怡的生活能夠順利些,讓她更快樂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