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王剛
相關信息
姓名 王剛
性別
所屬地區 伊通滿族自治縣河源鎮九年一貫制學校
簡介 每天清晨5時,隆冬季節的東北山村正靜靜地安睡,在一間矮矮的小土房中,一個小男孩已經被輕輕的喚醒。他利索地穿衣,疊被,幫雙目失明的爸爸遞來衣褲。新的一天開始了,他熟練地燒水做飯,收拾屋子,吃飯,然後匆匆忙忙地去上學。

孝心故事

我是你的眼


       每天清晨5時,隆冬季節的東北山村正靜靜地安睡,在一間矮矮的小土房中,一個小男孩已經被輕輕的喚醒。他利索地穿衣,疊被,幫雙目失明的爸爸遞來衣褲。新的一天開始了,他熟練地燒水做飯,收拾屋子,吃飯,然後匆匆忙忙地去上學。
       男孩叫王剛,是一個五年級的學生,家住伊通縣河源鎮流沙村。王剛的童年浸滿了淚水,在他不到兩歲的時候,父親因病雙目失明。在他六歲的時候,也就是2009年12月28日晚上,家裏失火了,兩間土坯草房燒掉了一間,一家人只好把剩下的那間殘破的屋子重新搭建一下,住了下來。當時有好心的鄰居,讓他們過去住,可爸爸怕給添麻煩,沒有答應。
       有那麼一句話,叫“禍不單行”。2010年1月2日,雙目失明的父親在馬路上被車撞折了肋骨,送進了縣醫院。母親沒人照顧,被送到了敬老院。大冬天的,他開始學習做飯。他的個頭比鍋臺高不了多少,往鍋裏放菜放米,都要翹著腳。炒菜的時候,濺起的油花把他的手和胳膊燙出了好多個水泡。灶坑也時常不好燒,經常冒煙,他只好用紙殼來煽,嗆得直流眼淚。特別難過的是早上起來,水缸都結冰了,淘米時,手被凍得通紅通紅,像貓咬得一樣疼。晚上,他孤零零一個人在家,望著天空的星星,想著在醫院的爸爸,想著敬老院的媽媽,偷偷地哭。這個時候,村裏的阿姨沒有忘記他,誰家做了好吃的都要端過來一些;叔叔沒有忘記他,幫忙劈柴、擔水;小朋友沒有忘記他,陪他一起玩,悄悄塞給他零食……這些小事,為那個漫長而寒冷的冬天增添了無限暖意。
       爸爸出院回來了,可腰疼仍不能做飯、洗衣服。從這以後,每天旱晨4點多他就起床,生火做飯,飯做好了,再幫助爸爸穿衣服,給爸爸洗臉、刮鬍子,吃飯時,他總是把盛好的飯送到爸爸手裏,撿好吃的菜放到爸爸的碗中。把爸爸侍侯好以後,他再背著書包去上學。每天晚上放學回來後,他依然給爸爸做飯、喂飯,飯後再給爸爸洗腳,洗衣服。他的個頭和家裏的洗衣機差不多,往裏倒水總要站在凳子上。有一次,他從凳子上摔下來,腿都磕青了,盆裏的水灑了一地,濺了一身。
       爸爸身體一天天好起來,摸索著幹活。家裏的幾畝地爸爸摸索著侍候。有時候王剛放學,看爸爸不在家,他馬上得跑到自家地頭。爸爸一定在那。春天摸索著間苗,夏天捋著壟溝拔草,秋天摸著扒苞米,冬天也要把苞米桿捆好扛回家中。好心的鄰居經常幫忙,這讓父子倆感激不盡。放學來找爸爸的王剛,從小陪爸爸一起幹活,間苗拔草的活,他都會幹。爸爸愛他,他也體貼關心爸爸,幫爸爸做事。夕陽西下,村人經常看見這一老一小,小的牽著老的手,走在村路上,有説有笑。就這樣,雙目失明的爸爸,幾年來一直摸索著村路,用腳步丈量著家到田地的距離,堅持耕種那5畝田地。在爸爸的帶動下小王剛也特別懂事。
       每天晚飯過後,一切家務活都收拾好了,王剛開始打開書包做作業,看書。在災難面前許多成年人往往會退縮、會絕望,然而災難卻造就了小王剛頑強、忍耐、執著的性格。的確,生活的磨難並沒有阻止王剛求學的步伐,5年來他的學習成績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被評為三好學生。
       後來,村上幫他家蓋了新房子,有了新家的王剛開心極了,爸爸的臉上也露出了笑容逢人便説,“感謝黨,感謝政府,是他們給我們父子一個溫暖的家。”
       在師生眼中王剛是一個懂事又穩重的好學生,他的學習條件差,但他的成績很好,他的衣服很舊,但他洗的很乾淨,每節下課同學們都涌向小賣店,而他卻在默記著課上的知識。校門口,小同學撲在大人懷裏撒嬌、親熱,王剛形孤影單,盤算著回家的飯菜,記挂著摸索中勞作的爸爸。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王剛一天天長大,鄰居的幫助,老師同學的關心,爸爸樂觀向上的生活態度,為王剛注入了生命的正能量,讓他比同齡孩子多了一分擔當,一份穩重,一分韌性。
       在一次演講中,王剛曾寫下這樣一段話:“我雖然出身貧寒,但幸運地是,我擁有那麼多人的關愛,讓我在貧寒中感受到絲絲溫暖,在艱苦裏品嘗到縷縷甘甜。當我接受別人的幫助時,我眼中蓄滿了淚水,那是感激的淚,當我幫助別人時,眼裏也經常迷蒙,那是快樂的水花。小小的我,在困苦中磨練,在陽光下長大。”一個懂得感恩的孩子,心中裝著大愛。
       《你是我的眼》那首歌唱的真好,爸爸愛聽,小王剛也愛聽,而且他還串改了歌詞,名為《我是你的眼》,他覺得那是寫給他們父子的歌,一首永遠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