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王福祿
相關信息
姓名 王福祿
性別
所屬地區 天津市靜海區中旺鎮趙齊莊小學
簡介 2012年,小福祿的父親王金鵬在駕車送貨時發生車禍,導致高位截癱,生活無法自理。姐姐正在外地上大學,媽媽在家又要種地又要照顧丈夫,根本無暇顧及年幼的孩子。當時還在讀一年級的小福祿漸漸懂得了擔當,幼小的他知道自己的家和別的孩子家不一樣,於是便開始學著做起了家務。

孝心故事

小小男子漢 家中頂梁柱


       王福祿,男,12歲,天津市靜海區中旺鎮趙齊莊小學六年級學生,他用稚嫩的肩膀承擔孝老愛親的重任。
       小福祿原本擁有一個幸福快樂的金色童年,家境殷實,生活富裕,上有奶奶疼、父母愛,還有個像天使一樣不笑不説話的姐姐帶著他整天歌聲不斷、笑聲不斷。
       2012年,小福祿的父親王金鵬在駕車送貨時發生車禍,導致高位截癱,生活無法自理。姐姐正在外地上大學,媽媽在家又要種地又要照顧丈夫,根本無暇顧及年幼的孩子。當時還在讀一年級的小福祿漸漸懂得了擔當,幼小的他知道自己的家和別的孩子家不一樣,於是便開始學著做起了家務。
       2013年11月,母親被查出肺癌晚期,而且病情迅速惡化。姐姐在醫院照顧母親,父親全靠年僅11歲的小福祿照顧。母親病故後,雖然有些親戚鄰居都來幫把手,可大部分家務還要靠王福祿來承擔。短短的幾個月,王福祿學會了買菜、做飯、洗衣服,儘管做的菜比較簡單,卻能讓父親吃上熱乎飯。父親患有高血壓和糖尿病,每天插著尿管,還要經常翻身。他學會了很多護理技能,每天早晨早早起床,安頓好父親才去上學。中午、晚上一放學,他就馬上跑回家,生怕爸爸有什麼問題。
       農村靠火炕取暖,每逢過冬需要大量的柴草。為了保障家裏人溫暖過冬,每到秋後,小福祿倣照母親平時捆柴的方法,騎著母親留下的三輪車,在課業之餘抽時間去大洼地裏割柴草,捆、裝車、拉運全是自己幹。高高的一大車柴草,垛起來的是全家人一冬的溫暖。
       父親因長期靠引流管導尿,極易引發炎症,需要隔日對膀胱進行藥物沖洗。為了節省每一分錢的家庭開支,他向大夫悉心請教沖洗膀胱的技術要領,從藥店批發來必備的藥物,在醫生的指導下漸漸地能夠獨立進行膀胱沖洗,既節約了許多開銷,又減免了許多不必要的麻煩。
       小福祿用自己辛勤的付出換來臥床父親的平安和放心。80歲高齡的奶奶冠心病和小腦萎縮日益嚴重,也需要有人照顧。期間,姐姐本想輟學,但懂事的弟弟堅持讓姐姐讀書,自己再怎麼辛苦,也願意默默承受。幾年來,小福祿沒有吃過一口零食,沒有買過一件新衣。 2014年榮獲“感動津門十大孝親愛心學子”所得的5000元獎勵資金全部用作父親和奶奶的醫療費用和營養支付。
       他被市文明辦、市教委授予“第四屆感動津門十大孝親愛心學子”榮譽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