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王朵
相關信息
姓名 王朵
性別
所屬地區 第一師三團中學
簡介 這個十四歲的女孩兒,文靜而秀氣,坎坷的經歷,造就了她自強不息的勇氣,面對生活和精神的雙重壓力,她樂觀堅強,學習毫不懈怠。她用自己的行動,將自強不息的種子播撒,將樂觀積極的精神傳遞。


孝心故事

自強不息的好少年


        王朵,是第一師三團中學的一名學生。很多十四歲的年齡,正是依偎在父母身邊任性撒嬌的年齡!可是,現實就是這麼硬生生地將這種甜美幸福的生活情境早早地從王朵的生活中給無情地奪走,留在她記憶深處的是那揮之不去的悲楚!遠遠望去,王朵,稚氣、柔弱。這個十四歲的女孩兒,文靜而秀氣,坎坷的經歷,造就了她自強不息的勇氣,面對生活和精神的雙重壓力,她樂觀堅強,學習毫不懈怠。她用自己的行動,將自強不息的種子播撒,將樂觀積極的精神傳遞。
        父母親病逝 姐弟身陷困境
        2010年的春天,一場橫來車禍瞬間奪去了王朵父親的生命,留下了矮小瘦弱的母親和王朵三姐弟,姐姐正讀初三,王朵讀三年級,弟弟讀一年級。這對於生活本來就很困窘的家庭來説如同天塌了!從此,一家四口的生活重擔壓在了母親瘦弱的肩頭,家庭失去了歡笑,王朵失去了父愛。童年的王朵很快就學會和姐姐一起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幫助母親來支撐這個家。
        禍不單行。王朵幼小的心靈還未走出悲劇的陰影,厄運再次降臨到這個家庭:2013年母親得了癌症!為了給母親治病,花光了家裏多年來本就微薄的積蓄,還欠了一堆外債。王朵雖然年幼,但稚嫩的心靈已感受到生活的艱難和壓力,稚氣的眼神裏常常透出了憂慮。所幸的是這些壓力和痛苦並未阻擋王朵同學學習的腳步,她從未因此而缺課、輟學,成績也並未因此而滑坡。姐姐初中畢業後已無心再上學,外出打工掙錢來補貼家用。家裏只有病重的母親和年幼的弟弟。王朵同學每次週末從學校回家,總是先埋頭完成各科作業,擠出更多的時間去幫患病的母親做一大堆零零碎碎的家務,還要督促弟弟的學習。原本就不茍言笑的王朵在母親生病期間更加沉默了,她稚嫩的心靈承受了太多的苦楚!
        厄運第三次降臨這個殘缺的、脆弱的家庭!2015年9月,可憐的母親又得了腦梗,轉到農一師醫院進行治療。由於經濟問題,母親的病情剛剛得到控制就出院回家療養。母親此時癱瘓在床,生活已不能自理,時刻需要有人護理。這時王朵剛滿13歲,面對如此巨大變故,困惑了,迷惘了:姐姐也已結婚,已處在臨産的時期,自身行動都極為不便,離家又遠,根本無法照顧母親;弟弟年幼自然無法擔當此任。護理母親的重擔毫無疑問落在王朵肩上。終於,王朵向學校遞交了休學申請,她需要日夜服侍在母親身旁,為母親做飯、換洗衣裳。
        愛心匯聚 姐弟重返校園
        自父親去世後,母親就是王朵、王鑫欣姐弟的天。可是現在,他們的天塌了。 母親在世時,為治病花光了家中所有積蓄。母親病逝後,沒有其他親人可以投靠,以後的日子該怎麼過?生活陷入困境。
        2015 年國慶小長假過完,學生們都回到了學校。三團中學老師何文畏卻發現,學生王朵的座位是空的。
        “王朵沒有按時歸校,也沒有請假,發生了什麼事?”在何文畏的印象中,王朵是一名乖巧、聽話的好學生,以前從來沒有曠過課。當發現王朵沒來學校時,他心裏頓感不安,趕忙找王朵弟弟王鑫欣的班主任邢建耘了解情況,得知王鑫欣也沒來上課。
        何文畏和邢建耘對王朵、王鑫欣姐弟的家庭情況都比較了解——兩個孩子的父親4 年前因車禍去世了,母親又被查出患了乳腺癌,家裏非常困難。如今,姐弟二人同時離校未歸,何文畏和邢建耘猜測,兩個孩子的家中可能發生了什麼變故。
        第二天,何文畏和邢建耘利用午休時間,騎摩托車到距離學校20 公里遠的三團十六連,來到王朵和王鑫欣的家。當他們見到姐弟倆時,兩個孩子憔悴不堪,而了解到的情況更讓兩位老師大驚。原來,不久前兩個孩子的母親朱慧敏突發腦溢血,導致半身不遂,臥床不起。為了照顧母親,兩個孩子只好留在家裏。
        可是,就在何文畏和邢建耘想辦法,組織全校師生為兩個孩子捐款時,噩耗再次傳來。2015 年11 月5 日,朱慧敏的病情突然加重,帶著對人世的無限眷戀,帶著對兩個孩子的無限牽掛,撒手人寰。
        何文畏和邢建耘找到三團中學領導,將王朵、王鑫欣姐弟家的變故作了説明。“絕不能讓這兩個孩子輟學!”這是校領導聽完兩位老師彙報後説的第一句話。
        隨即校領導帶領班主任老師趕到了王朵、王鑫欣姐弟家,了解情況、進行慰問。並&&為姐弟倆捐了款、獻了愛心。回到學校後,校領導在校務工作會上提起了王朵、王鑫欣姐弟家的情況。經過討論,大家一致決定,在全校開展捐款獻愛心活動,對兩個孩子施以援手。
        老師們你100 元,我200 元;學生們你5元,我10 元……很快,三團中學就募集到了14199 元。
        與此同時,三團中學黨支部將王朵、王鑫欣姐弟的情況彙報到連隊和團場。
        團領導很快商議決定,在全團各單位開展向兩個孩子捐款獻愛心的活動:十六連黨支部書記何立楨捐款1000 元,連長付承江捐款1000 元,連隊職工捐款6700 元;三團幼兒園教職員工捐款3470 元;三團醫院醫護人員捐款1655 元……全團26 個基層黨支部都參與了捐助行動,幾天的時間,就募集到59766 元。
        2015 年11 月8 日,在三團中學全校師生的共同期待中,王朵、王鑫欣姐弟終於回到了熟悉的學校和課堂。
        走進教室,王朵、王鑫欣姐弟剛一落座,同學們就圍了過來,你一言我一語地對他們説著鼓勵的話。
        “王朵,別害怕,我們和你在一起,加油啊!”
        “王朵,我幫你補習,我們一起考高中,以後一起上大學!”
        “王鑫欣,以後放學就去我家吃飯吧!”
          ……
        一句句簡單而又真摯的話語,讓王朵、王鑫欣姐弟感動得流下了眼淚。
        三團中學校長馬躍波專門叮囑王朵、王鑫欣姐弟的班主任,給兩個孩子提供心理輔導,幫助他們儘快走出失去雙親的陰影,安心學習。
        眾人攜手 鋪就姐弟前行路
        團場沒有孤兒院,誰來照顧王朵、王鑫欣姐弟日後的生活?募捐的錢該如何有效監管,讓每一分錢都用到他們身上?捐款可以解他們的燃眉之急,但不是長久之計,他們今後怎麼辦……幫著料理完王朵、王鑫欣姐弟母親的後事,三團十六連的領導和三團中學的老師思考如何解決有關兩個孩子將來生活、學習的諸多問題。
        為此,三團十六連黨支部、三團中學黨支部專門為兩個孩子的事開了一個碰頭會。會上,大家達成了共識:開一個捐款專用賬戶,所有捐款由十六連黨支部監管,用於孩子的生活開銷;三團中學老師給孩子進行學習和心理輔導,學校為兩個孩子提供免費午餐。此外,三團黨委還為兩個孩子特批了一套保障性住房,並委託兩戶職工家庭對他們進行監護。
        “我和弟弟會好好學習,以後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回報幫助我們的好心人。”王朵在日記中這樣寫道。
        王朵很快複學了。這時王朵已休學一月有餘,由於身體疲勞和失去親人的悲痛,在複學的最初幾天裏,她那張孩子臉上泛出與年齡很不相符的憔悴。經歷過這些變故和磨練後,王朵稚嫩的心靈忽然之間成熟了許多,稚氣的眼神裏比同齡孩子多了些許剛強。她把這一切悲楚默默埋在內心深處。老師和同學們感覺到王朵複學後有了明顯的變化:聽課時精神格外專注,仿佛要把休學一個多月落下的課程全部彌補回來;課後作業比以往更認真了,每一個字都工整有力,透著剛強,仿佛要盡全力珍惜複學機會;遇到難題,也一改過去的羞澀,能主動到辦公室向老師請教;在集體勞動中,總是默默無聞,認真做好每一件事;校園內外,和同學們相處的更為融洽了。沒了父母,沒了家,她比任何一個孩子都更能感受到集體的溫暖,感受到大家給予她的種種關愛和幫助是多麼的珍貴。她不僅要照顧好自己,還要照顧好不太懂事的弟弟。她的勤奮、努力很快就見成效,各科學習成績穩步上升,並且保持良好狀態。根據她的綜合表現,今年的“五.四”青年節,學校共青團組織吸收王朵成為一名光榮的共青團員!
        好樣的,王朵同學,你用一雙小手,用柔弱的身軀在母親最後的日子裏盡孝道,支撐著破碎的“家”,以如此稚嫩的心靈經受了一次次生活打擊和磨難,沒有屈服,沒有退縮,勇敢地面對生活,你自強不息的精神是同齡人的驕傲,是同學們的學習榜樣!你很鄭重的説過:絕不忘記同學、老師,學校、社會給你的關心和幫助,要努力學習,努力回報社會。祝你在今後的學習中依然能以自強不息的精神取得更優異的成績!在生活道路中依然能發揚自強不息的精神,迎難而上!用行動實現自己的諾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