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王晨妍
相關信息
姓名 王晨妍
性別
所屬地區 北京市密雲區太師屯鎮中心小學
簡介 王晨妍,是北京市密雲區太師屯鎮中心小學二年級3班的學生。2015年,年僅八歲的她被密雲區教委授予了“十大最美少年”稱號。晨妍的父親是一名退伍軍人,家裏書桌上擺放的光榮士官證、優秀士兵獎章是她最喜愛的兩件“寶貝”,時常拿來向同齡人“炫耀“,父親是她有生以來第一個崇拜的人。
孝心故事

八歲女童的孝心路


       都説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而不幸的家庭卻各有不同。2009年2月2號的晚上,厄運降臨到他們家。她的父親在一場突如其來的交通事故中導致高位截癱,頸部以下完全沒有知覺,從此生活不能自理。這場變故對於原本幸福的家庭來説,簡直就是晴天霹靂。原本樂觀、健談的父親從此一蹶不振,痛不欲生。爺爺、奶奶也受到了巨大的打擊,那可是老倆口唯一的愛子啊!面對一個只能説話,而全身僵死的人,年輕的母親選擇了逃避,拋下幼小的她和家人,一聲不吭離家而去,至此音訊全無。那時的小晨妍只有一歲半,幼小的她再也享受不到母親的疼愛。對於這些,王晨妍的爺爺、奶奶從不埋怨,從不在孩子面抱怨母親,他們不希望自己的孫女因為這些而不快樂。
       爺爺、奶奶都年過半百,一邊要照顧父親的飲食起居,一邊拖著有病的身體下地幹活,十分艱難。幼小的晨妍看在眼裏,記在心上,爺爺奶奶的一舉一動都成為她學習的榜樣。雖然她不能幫助家人做一些“大事”,但是和同齡人比起來,她已然成為了小大人。4歲時,晨妍就能自己步行到幼兒園上學,她倔強的拒絕了奶奶和爺爺護送,她知道家裏還有爸爸需要他們的照顧。吃完晚飯後,晨妍總是幫助奶奶洗洗碗筷,收拾飯桌。5歲時,她就能自己洗襪子、洗外套了……
       時間流逝,小晨妍漸漸長大了。上了小學一年級後,她更多的承擔起了家庭責任。每天早晨,晨妍就輕手輕腳地走進父親的房間。有時是端屎倒尿,有時是給父親換上乾淨的紙尿褲。洗臉、洗手、刷牙,認真的幫助父親做好個人衛生。由於父親常年臥床,身體不能常翻動,小晨妍就和奶奶一起幫父親翻動身體,給父親擦身體。夏天,父親的皮膚有些地方都被壓壞了,小晨妍就給父親上藥消毒,用小手給爸爸做按摩、促進血液循環。晚上怕蚊子叮咬父親,她就陪著爸爸,給爸爸講故事,聊學校裏的趣聞,檢查蚊帳是否有漏洞。冬天,小晨妍時常把手伸到父親的被裏,試試父親暖不暖,每隔幾個小時更換暖水袋,生怕父親涼到。為了抗炎、抗感染,父親每天都離不開藥物治療。早晚的藥,都是由她親自喂父親吃。爺爺奶奶老花眼,看不清藥名,晨妍就把白天的藥物分成幾個小盒子,用筆註明吃的時間和藥量。平時奶奶把飯做好後,她就把飯端到父親床邊,有時米飯、饅頭熱一點,她就用小嘴吹一吹,吹涼了,再喂給父親。每當她看到父親吃她喂的飯,她的心裏既高興又難過,難過的是,如果父親能自己吃飯那多好啊!高興的是,父親還有她!小晨妍深知,是父親給了她生命,讓她來到這個世界上。雖然生活並不是那麼如意,但是她仍然覺得很滿足。因為她有機會看到生活中其他的美好,她並不覺得自己有多麼的不幸,依然每天開開心心的上學,和同學們愉快地交往。回到家,她越來越覺得在父親需要人照顧時,她能盡一份小小的孝心,就是幸福!越來越覺得給父親端屎倒尿,送飯端菜是她的榮幸!
       她的父親高位截癱後,長期地臥病在床,內心的痛苦無以言表。為了讓父親高興,她每天放學回到家,就放下書包,跑到父親的房間看父親,再把一天的學習情況,上課的情況向父親彙報。有一次,她在學校獲得了“小小書法家”的稱號,把大大的獎狀送到了父親的面前,父親的臉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她想如果父親能動的話,一定會把她舉得高高的,和他一起慶祝自己的進步。有的時候,小晨妍也把自己和同學之間發生的小故事講給父親聽,經常能把父親逗笑,看到父親的笑容,小晨妍的心裏也美滋滋的。有的時候,她是小詩人,父親是她的傾聽者,她給父親朗誦詩歌。有時候,她又模倣小品演員,給父親講笑話,把父親逗的哈哈大笑。
       與她同齡的孩子都生活在父母的身邊,能得到父母的關心、呵護,可她卻和其他同學不同,缺少來自母親的關愛,父親不能為她遮風擋雨。有時候,還有來自同齡孩子的不理解。有一次,她回到家,心裏十分的不高興,哭了好久。原因是班上的同學知道了她爸爸的事,嘲笑她的爸爸還穿紙尿褲,嘲笑她為爸爸端屎倒尿。爺爺、奶奶怎麼也勸不好,打不開她的心結,只好求助於班主任。事情得到了解決,那兩個嘲笑她的同學,對於王晨妍的事情覺得自己做的不合適,後悔自己刺痛了同學的心。現在更多的是對王晨妍的理解與欽佩,王晨妍也在班主任的開導下,更加堅定自己做的事是光榮的,她也變得更堅強、更樂觀。
       她的事跡就像古時候的小黃香一樣,已經成為了身邊同學學習的孝心榜樣。2015年,她被評為密雲區“十大最美少年”。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同齡人知道她的事跡,並學習她這種長期堅持孝順父親的品質,發揚中華民族百善孝為先的傳統美德。
       家庭的不幸沒能阻止王晨妍的積極進步,在課堂上,能看到她積極舉起的小手,作業本上能看到她漂亮的書寫,學校裏的各項活動能看到她積極的身影。在班級中,她事事走在前面,不光快還正確,能夠起到給班級的其他同學指引的作用。在學校組織的社會大課堂這類實踐活動中,她是文明學生;在學校開展的讀書工程中,她積極讀書,積極寫讀書感受,併發送到班級的微信群裏,對於班級的其他同學是一種積極的促進,也紛紛閱讀,寫感受。她在學習方面,甚至比一些家庭幸福的孩子要優秀很多。這些得益於她獨立,早于其他孩子承擔家庭責任。
       每當提起這些,王晨妍都説,這離不開爺爺奶奶對自己的影響與教育,取得的優異成績離不開老師的辛勤教導。她自己表示,要用笑容,面對以後的生活,做一個更加孝順長輩,懂得感恩社會的自強不息的美麗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