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唐玉樂
相關信息
姓名 唐玉樂
性別
所屬地區 沂源縣魯村鎮中學
簡介 蒼翠巍峨的大山給了她堅毅,甘冽清澈的山泉賦予她善良,厚重肥沃的土地給予她愛心,可敬的家鄉人讓她學會了做人。這就是她——唐玉樂,一朵開放在大山深處的山菊,雖曆盡風雨,卻用她自己獨特的風姿點綴著祖國美麗的河山,送給人間一份美麗!

孝心故事

怒放的山菊


        金秋九月的山村,天高雲淡,漫山的山菊花開遍山野,迎著夕陽,傲視群山萬物,煞是惹眼。踏著落日的余暉,山菊叢生的羊腸山路上,一名小女孩,背著一捆沉甸甸的穀子,倔強地昂著頭,邁著堅毅的步子,一步一步向山腳下的山村走去。 女孩的額頭滿是汗水,在晚霞的映照下,顆顆晶瑩剔透,紅紅的小臉,清秀的面容,尤其那倔強的眼神,像極了山道旁怒放的山菊。她就是唐玉樂,沂源縣魯村鎮中學初一級五班的一名學生。
        “媽媽,別丟下我!”
        2013年初秋的一個傍晚,天陰沉沉的,不一會竟飄起了綿綿細雨,天更暗了。一輛農用三輪車載著一對農村夫婦在濕滑的路上疾馳。女人對男子説:“他爸,快點,快一點!天快黑了,孩子在家該等急了!”“知道了!都怪我,活幹得慢了!”男子邊開車邊應道。他們正是幹活回家的唐玉樂的爸爸和媽媽。
        天越來越黑,雨越下越大,路越來越窄,車越來越顛簸。突然,路邊的地裏竄出來一條狗,爸爸一個急剎車,慣性讓車子衝向了路邊,搖擺著撞在一棵大樹上。爸爸頭部撞在路岩上,媽媽的雙腿被卡住了,血肉模糊。當她咬牙爬到路邊,遠遠看到有車子駛來,就昏迷了過去。
        爸爸在送往醫院的途中就永遠的離開了這個世界,再也沒能看一眼他那對可愛的孩子。媽媽被送進醫院幾天幾夜昏迷不醒。九歲的小玉樂知道了這一切,拉著妹妹的手,呆呆的,竟連一滴眼淚也沒有。是呀,這樣的打擊恐怕連一個成人都承受不了,何況一個才九歲的孩子呢!
        重症監護室的媽媽在醫生的全力搶救和女兒日夜的呼喚中,五天五夜,昏迷了五天五夜後,終於醒了過來。當得知丈夫去世的噩耗,她撕心裂肺的痛哭,掙扎著拔掉輸液,非要跟丈夫一起走。看著痛苦絕望的媽媽,小玉樂的心碎了。五天五夜,小玉樂第一次感到了無助和絕望,她埋怨父母為什麼這麼不小心,她埋怨上天為什麼對自己這麼殘酷。五天五夜,小玉樂發瘋般的哭過以後,她才意識到,再也感受不到爸爸粗糙的大手拂過臉龐,再也看不到爸爸手捧女兒滿分試卷時的笑臉,再也聽不到爸爸和女兒嬉戲時開心的笑聲,再也……五天五夜,小玉樂知道爸爸真的不在了,永遠也回不來了!五天五夜,小玉樂知道,媽媽不能再有閃失,自己和妹妹失去了爸爸,不能再失去媽媽,她不想沒有家啊!
        “媽媽,別丟下我!”小玉樂抱著媽媽的胳膊,眼裏含著淚花喊著,“沒了爸爸,您還有我,還有妹妹!我和妹妹不能沒有媽媽啊!”看著年幼的兩個孩子,媽媽漸漸地平靜下來,繼續接受治療。
        看到媽媽不再絕望,小玉樂臉上露出久違的笑意,她知道:有媽,家就在!
        “媽媽,還有我呢!”
        家庭突遭巨大變故,媽媽重傷,需要長期住院治療。家裏的積蓄很快花完了,媽媽只好提前出院,可雙腿卻從此落下了殘疾,再加上精神上的打擊,經常神情恍惚,幾乎喪失勞動能力。
        小玉樂忍著失去爸爸的傷痛,一邊上學,一邊照顧臥床養病的媽媽,幸虧親戚和好心的鄰居伸出了援手。媽媽的身體一天天好起來了,小玉樂臉上也漸漸有了笑容。
        “屋漏又遭連陰雨,行船偏遇頂頭風”。幫媽媽洗完腳,服侍媽媽吃上藥,忙碌了一天的小玉樂剛要坐下來寫作業,忽然妹妹牙關緊咬,渾身抽搐,口吐白沫,兩隻小手緊緊攥在一起,倒在地上,不省人事。小玉樂和媽媽嚇壞了,但是不論她們怎麼喊,妹妹就是沒有反應。這種情形一直持續了十幾分鐘,妹妹才慢慢平靜下來。在好心鄰居和親戚的幫助下,小玉樂和媽媽才把妹妹送到縣醫院進行了檢查。醫生説,妹妹由於過度驚嚇,得了癲癇,這病不好治愈,只能長期服藥控制。聽到這些,媽媽抱著小玉樂和妹妹放聲大哭,周圍的人也為這不幸的一家人潸然淚下。不久,媽媽承受不住沉重的生活壓力,又病倒了。小玉樂覺得自己家的天空又一次倒塌了。
        妹妹得病,媽媽病倒,生活的重擔全部壓在了唐玉樂稚嫩的肩膀上。每天,天不亮,小玉樂就起床給媽媽和妹妹做早飯。雖説做一頓飯不困難,但是對才九歲的唐玉樂來説,那可比學習難多了。第一次做飯,火柴都不會劃,一盒火柴用完了,火還沒有點著,不是燒著了手,就是被煙嗆得連連咳嗽。手忙腳亂的小玉樂委屈極了,坐在火爐旁默默地流淚。可是,看看病重的媽媽,再看看年幼得病的妹妹,“她們需要人照顧,我不照顧她們,還有誰照顧她們呢!”小玉樂扭頭擦乾淚水,暗暗地在心裏發誓,“我一定要照顧好她們;我一定要撐起這個家!”於是,她再拿起一盒火柴繼續練習。當半生不熟的飯菜上桌時,媽媽的眼淚像斷了線的珠子滾落下來。“樂樂,委屈你了!媽媽對不起你!”媽媽捧著小玉樂燒傷的小手,心疼不已。唐玉樂用黑黑的小手給媽媽擦著眼淚,笑著説:“媽媽!您放心吧,爸爸走了,還有我!我一定會照顧好您和妹妹的!相信我!”媽媽點點頭,眼淚頓時奪眶而出。
        “媽媽,我能掙錢了!”
        日復一日,不知經歷了多少次失敗,唐玉樂學會了生火,學會了炒菜做飯,學會了洗衣服,學會了種菜,也學會了種莊稼,成了家裏裏裏外外的一把好手。每天清晨,小玉樂總是早早起床,做好早飯,然後服侍媽媽穿衣、吃飯、吃藥,再給妹妹穿衣服,洗臉,梳頭髮,喂飯,最後自己才匆匆吃上幾口,她才急急忙忙背上書包,跑步去學校。放學後,她總是第一個衝出校門,跑回家裏,生火做飯,照顧媽媽和妹妹睡下,才開始做作業,有時寫到深夜。有一次,實在累了,睏了,竟然在寫作業時不知不覺睡著了。
        苦點、累點都沒什麼,最令小玉樂發愁的是媽媽和妹妹的藥費,總不能老是依靠親戚和鄰居的接濟吧。聽説村裏有人收購藥材,她就跟著大人去山上挖草藥。山路陡峭,小玉樂腳上磨起了血泡,胳膊被荊棘劃出道道傷痕,但她從不喊累叫苦。一次,實在累極了,腳下一滑,摔下了山坡,幸虧被一棵小樹擋住,但腿卻一瘸一拐好多天。當她把挖來的草藥賣掉了手裏攥著辛辛苦苦掙來的幾十元錢,小玉樂興奮的跑回家,高興地對媽媽説:“媽媽,我能掙錢了!我能掙錢了!”
        為了賺更多的錢,唐玉樂利用下午放學時間、週末和節假日,到村裏的小作坊刷過瓶子,削過桔梗,挖過土元,抓過蝎子,逮過螞蚱,採過草種……凡是她能幹的活她都幹過,甚至還跟著村裏建築隊搬過磚、篩過沙。唐玉樂硬是用自己幼小的雙手掙來的錢補貼媽媽和妹妹的藥費。
        “老師,我能行!”
        儘管家庭負擔沉重,但唐玉樂從沒有耽誤過學習。作為班級幹部,她處處起模範&&作用,工作踏實,認真負責,嚴於律己,是老師的好幫手,同學們的好夥伴。“一花獨放不是春,萬花齊放春滿園”。她從不與人斤斤計較,總是以一顆寬容的心對待別人,無論誰有困難,她都會不假思索地伸出援助之手。哪個同學筆壞了,她就悄悄地把自己的筆遞過去,並送上一個甜甜的微笑;哪個同學忘了帶作業本,她就不動聲色地把自己的新本子送過去,安慰同學好好寫作業;哪個同學學習退步了,她就主動和那個同學談心,幫助他補上功課……在她的言行帶動下,她所在的班級形成了“樂學好學、助人為樂”的良好學風。
        她不但學習認真刻苦,還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種活動,運動場留下她矯健的身姿;聯歡會上,總會響起她甜美的歌聲;志願活動中,總有她忙碌的身影……
        唐玉樂同學興趣廣泛,在繪畫、唱歌、書法、演講等方面也嶄露頭角,多次在各類比賽中獲獎。
        不管老師安排她參加什麼活動,交代完成什麼任務,唐玉樂總是堅定地説:“老師,請相信我,我能行!”
        “我要把愛回報大家”
        唐玉樂同學遵守社會公德,熱心於公益事業,保護生態環境,從不亂扔一片垃圾,從不摧殘一草一木。從小就養成節約每一滴水、每一度電、每一張紙的好習慣,並時時提醒家人及周圍人。她在學校組織了“環保小衛隊”,義務收集垃圾,收集廢舊電池。她多次被學校評為“環保小衛士”、“節能小標兵”。
        她極富有愛心,在老師的幫助下,小玉樂組織成立了“志願服務隊”,定期到鎮敬老院看望老人,給老人送去水果,還表演自己精心排練的文藝節目。
        每當人們誇讚她時,唐玉樂總是説:“我遇到困難時,是社會,是大家,是無數好心人幫助了我。我現在能力還很小,我要把愛回報大家!”
        蒼翠巍峨的大山給了她堅毅,甘冽清澈的山泉賦予她善良,厚重肥沃的土地給予她愛心,可敬的家鄉人讓她學會了做人。這就是她——唐玉樂,一朵開放在大山深處的山菊,雖曆盡風雨,卻用她自己獨特的風姿點綴著祖國美麗的河山,送給人間一份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