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湯珊
相關信息
姓名 湯珊
性別
所屬地區 臨滄市第一中學
簡介 可是,長大與風險同在,才換上了青少年的著裝,晴天霹靂猝不及防,年近七旬的爺爺奶奶失去了兒子,年輕的媽媽失去了丈夫,我和妹妹再也找不到依偎的懷抱。絕望,絕望,這個天作的玩笑將整個家拽入癱瘓的泥沼。

孝心故事


        在一個偏遠卻不失安詳的小村子裏,生活著我愛得深沉的人兒。我是家裏的開心果,我總是能夠淡化荷鋤而歸的家人臉上的疲倦的顏色,帶給他們歡樂和笑聲。
        可是,長大與風險同在,才換上了青少年的著裝,晴天霹靂猝不及防,年近七旬的爺爺奶奶失去了兒子,年輕的媽媽失去了丈夫,我和妹妹再也找不到依偎的懷抱。絕望,絕望,這個天作的玩笑將整個家拽入癱瘓的泥沼。無助的我踱步在奔波的邊緣,“孩子,你要像男子漢一樣堅強!”回蕩在耳邊,這句話將成為永恒的記憶,而堅強也應該成為我永遠的行動。我忍住即將奪眶而出的淚水,過了那個風口浪尖,我重拾微笑,即使心如刀割,但我也得用燦然暖釋刺骨的堅冰。
        三四年來,媽媽緊鎖的眉頭似乎在我的努力下有些舒展。我一有空就幫著媽媽打理家務,監管起妹妹的生活和學習。在學校裏拼盡全力學習,從不違紀。我努力鍛鍊,讓自己變得強壯,週末回家,儼然能從媽媽的臉上讀出母親看到孩子健康快樂時的欣慰,即使這樣的瞬間需要捕捉,但我已知足。媽媽,外表看起來剛強,其實她的內心非常脆弱,所以我每每和她談論些什麼問題,總是放寬聲帶,挺著胸脯,讓她覺得我可以被依靠。她也會有撐不住的時候,她會因為一點小事衝我發脾氣,我從不擺臉色,從容地聽著她的訓罵,做著該做的事。我也同樣會被觸及傷心處,但淚水只能讓自己看見,避開媽媽的視線,躲在角落裏任淚水模糊眺望遠方的視線。哭過了,收拾好自己,照樣挂起笑容。這樣,我每次都能牽著媽媽的手,走出悲傷的影區。捕捉媽媽的笑,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事。
        爺爺奶奶是最疼我的人,也是我最疼的人之二。經歷了“血風腥雨”,他倆越來越像小孩,越來越依戀我。在鎮上讀書時,週末一回家,我就飛也似地跑到他們跟前,跟他們聊聊學校裏發生的事,我總是嘰嘰喳喳講個不停,他們滿面笑靨就像源源不斷的油,催動著我不停地講啊、笑啊。“唉,你這一回來,家才有了氣兒。”奶奶總是忍不住這麼説。那時的我只好傻笑幾聲,再跳轉到高興的事上。上高中了,離爺爺奶奶,媽媽妹妹更遠了,一學期就那麼屈指可數的幾次見面短暫的見面後又得分別。看著爺爺奶奶白髮日益增多,精氣神每況愈下,媽媽為供我上學,黃色的面容不再紅潤,我的心常會刺痛。但,我堅信,我要而且我能給他們更好的生活,所以我奮戰每一節課。每天一個電話的問候希望能稍微松松思念的弦。在電話裏説説自己的情況、談談自己的感受、聽聽他們的聲音,這也是一種陪伴,有期待的陪伴。
        我要像男孩子一樣剛強,撐起一個家,撐起我所愛的人的信心與微笑。
        心動一刻
        在夏日酷暑的鞭笞下,我不得不緊湊地過了一星期,攢夠了買鞋的錢,來到西大街上挑了兩雙薄的鞋子。在琳瑯滿目的衣服、鞋子堆裏穿梭了一會兒,一雙內紫外黑的皮鞋吸引了我,我呆呆地立在它跟前,一陣酸楚——媽媽,你唯一穿過的一雙皮鞋,還是您出嫁時外婆省吃儉用送的, 我和妹妹腳下穿出了多少色彩和樣式,您卻一直穿著硌腳而呆板的粗布鞋。我深吸了一下鼻子,退了一雙我剛買的鞋子,買下了那雙仿佛已經穿在媽媽腳上的皮鞋。我嘴角挂著彩虹回到學校,把那雙鞋子放進了揹包裏。放假了,我終於把它捎過去見了見媽媽、妹妹和爺爺奶奶。媽媽洗了洗腳、擦乾腳上的水,小心翼翼地將腳伸進鞋子裏,媽媽的微笑,眼裏亮晶晶的,嘴角微微震顫的微笑,我做夢回想時都會笑醒的微笑。
        離別,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我那年老的爺爺奶奶。奶奶年輕時頭部受過傷,那時沒有條件治療以至於現在常常復發。這樣的病根就像鋪滿地雷的戰場,常冒蘑菇雲,只是還未觸及要害。那次,宛如在經歷一次死亡,由於剛換季,奶奶的頭頗不寧靜,舊傷處常常發炎,她一如既往地服用著以前慣用的藥酒,可一直不見好轉。那晚,奶奶突然犯病,爺爺讓二叔找來了村醫,我無疑也被驚醒了。跑到奶奶臥室,我被嚇住了—奶奶顫顫巍巍地坐在床邊,手裏捏著一雙還未繡完的鞋墊,她不肯輸液,一直自言自語。淚水滑落,我跑進去抱住她,她用另一隻手緊抓著我的手,痛,但這卻換來了她的平靜與安心。抱著她,整個晚上都在輸液,她的每次呻吟都揪著我那顆要怦動的心。枯黃的臉,凹陷的雙眼,她的每一絲透著寒霜的白髮都撕扯著我。又闖過了一次鬼門關!和她一起吃糖,簸豆子,看歌劇,鋤菜地……我要用笑聲填滿她珍貴的余生。
        初三畢業,我的成績還算滿意,我打算去市上讀書,媽媽起初問我在縣裏讀書怎麼樣。當時我猶豫了一下,因為我知道,在市裏讀書無疑要花費雙倍的費用,而且從這樣偏遠的小鎮走出去,去遙遠的市裏讀書,是件多麼麻煩的事,身體要是不適應還得折磨自己,媽媽顧慮很多,我知道。但我還是選擇了到市上讀書,媽媽並沒有阻攔,她説她尊重我的選擇,她也想過我有一個好的讀書平臺。當背上行李,走出家門的那一刻,我的腳步有些沉重了,因為媽媽付出的要更多的多,壓力也會大得多。我了解媽媽,既然她支持我去市上讀書,便做好了“砸鍋賣鐵”的準備,她想讓我超越,逃離“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貧苦生活,她不想我的一生像她一樣操勞。別離時,看著她滿懷希冀卻隱藏著沉重的面容,我回轉擦了擦眼淚,然後轉換來朝她揮了揮手,“媽媽,我會努力奮鬥,愛您,保重。”她哭了,車子漸遠,透過車窗回首,媽媽,消瘦的媽媽,將要更加消瘦的媽媽,我的心再一次刺痛。到了新學校,一切都是新的,整個臨滄都瀰漫著一股陌生的氣息,膽怯,但當媽媽那瘦削的面容再次浮現時,我捏緊拳頭説:“加油!世界是你的!”我昂首闊步,邁進了我所選擇的學校,我走在路上,是的,我走在奮鬥的征程上。在學校,萬事我都細細裁量,吃飯吃飽就行,三年的衣服,校服足已,儘量不多花一分錢。因為我多花一分錢,媽媽就得多淌幾滴汗,多增幾根白髮,黃色的皮膚更暗一層。我不想在我加速成長時,媽媽卻加速老去。
        爺爺的生日,一個偉大而又神聖的日子,我頭天晚上就興奮不已。第二天早上起床,我對著鏡子説:“湯珊,你好幸福,你有一個這麼愛你疼你的爺爺。”早自習下後,我就飛奔到校園超市,舉起電話,心,心在怦怦跳個不停,撥通了,“爺爺生日快樂!”“呵呵呵呵……孩子,聽到你的聲音,我就真的快樂了,孩子,一定要好好學習,將來啊考個好的大學,你就有出路了,爺爺也就放心了。”我使勁點著頭,“爺爺,我會加油的,你也要保重,我要你健康地活著。你就是我的精神支柱,因為有你在,我天不怕地不怕。”遠行,假期就是一個奢侈的期盼,回到家,一進門,就給了爺爺一個大大的擁抱。爺爺樂滋滋地説:“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禮物。”“ 嗯?哦,爺爺,你也是我一生最寶貴的禮物。”爺爺,一份愛而敬的禮物,一份需要呵護和陪伴的禮物。
        親人,媽媽妹妹,爺爺奶奶,我愛得深沉的人兒。願為您們傾盡一切。今後,我會直面生活的艱辛,再接再厲,堅持不懈。在學習上,繼續發揚不畏困苦,刻苦勤奮的精神,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在生活中,繼續堅持自立自強,做好自己份內的事,為媽媽分憂,讓媽媽因為我而感到欣慰。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風雨兼程,我是一隻雄鷹,我要翱翔,我要搏擊,我要給我所愛和挂心的人兒更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