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唐淇鈞
相關信息
姓名 唐淇鈞
性別
所屬地區 四川省蓬溪縣吉星鎮吉星小學
簡介 一個樂觀、堅強、懂事的15歲陽光少年——唐淇鈞,漢族,家住四川省蓬溪縣吉星鎮牛王村7組,現就讀于吉星小學,個人多次榮獲“美德少年”榮譽稱號,多次被市、縣評為三好學生、優秀學生幹部。唐琪鈞同學出生在一個偏僻山村的農民家庭,父親的忠厚勤勞,母親的善良質樸,兄妹間互相關愛,給這個不是很富裕的家庭總是帶來歡聲笑語,和諧溫馨。
孝心故事


       2013年的暑假,家裏的頂梁柱父親唐復喜因腦溢血引起右半身癱瘓,勞動力完全喪失,生活不能自理。禍不單行,2015年的5月噩運再次降臨到唐淇鈞同學的身上,他突然身體浮腫厲害,到縣中醫院檢查後,醫生建議立即轉院。在南充川北醫學院他被確診為腎病綜合症。2016年3月,病情復發,醫生建議轉院至華西就診。大量的醫療費用讓本就艱難維繫的家庭耗盡了所有積蓄,還欠下了大筆債務。正是這樣的生活經歷,錘煉了他的意志,他聽話懂事、孝敬父母、友愛妹妹、自強不息,不向命運低頭。
       在家裏,他孝敬父母,是一個懂事有擔當的好孩子。2013年7月,唐淇鈞剛剛小學畢業,父親就突發腦溢血住進了醫院。父親一病,母親要去醫院照顧父親,就把整個家庭丟給了唐淇鈞兄妹。沒辦法,唐淇鈞只好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擔。他既要照顧好自己和妹妹的生活,做飯、掃地、做家務,還要不耽誤自己和妹妹的學習。“窮人孩子早當家”,不幸的遭遇讓他過早體味了生活的貧困與艱辛,但他總是説:“沒辦法,我是窮人家的孩子,父親臥床不起,我作為家裏唯一的男子漢,理應承擔家庭的重擔,為父母排憂解難。再苦再累,我都要堅持,不能再讓媽媽操心。”父親住院花費了10多萬的醫療費,每個月還要幾百的醫藥費,家裏的經濟根本負擔不了,母親不得不出去打零工維持一家人的生計。所以在父親回家理療後,大部分家務仍是要他做:洗衣、做飯、幫父親做康復運動。那時父親被確診為植物人,整天臥床不起。即使這麼辛苦,唐淇鈞仍毫無怨言。父親病後,家裏生活相當困難,他正值青春年少,沒有去與別的同學比吃比穿,穿的都是好心人給的舊衣服,吃的是最便宜的飯菜。其他同學每天都有零花錢,可他卻從沒向母親伸手要過,他知道家裏的每一分錢都來之不易。母親有時對他説:“孩子啊!真是苦了你了!現在你是家裏的頂梁柱了。”望著母親憔悴的面孔和頭上出現的銀絲,唐淇鈞含著淚點點頭,他下定決心,一定要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幫母親照顧好家人。2015年5月,不幸再次降臨在唐淇鈞的身上,他突然全身浮腫厲害,輾轉多地最終被確診為腎病綜合症,面對這樣的困境,他最擔心的是母親的身體,因為家裏的重擔全都壓在了母親的肩上。母親要是倒下了,那家就沒有了。所以不論酷暑嚴寒,唐淇鈞每天還是早上準時起床了,他總要先幫父親洗臉刷牙,穿好衣服,再幫父親把飯做好,自己則飛快地趕到學校上課,放學鈴聲一響又飛快的跑回家幫父親做午飯。除了學習,做家務、照顧父親的飲食起居,成了唐淇鈞每天必須做的事,他的少年時光便是在這樣的忙碌辛勞中一天天度過的。
       臨近中考,他的學習任務也變得繁重起來,但他依然堅持每天上學前給父親準備好食物和水放在床邊方便父親取用,中午回家給父親喂飯、擦洗身子,晚上回家後給父親洗臉、洗腳、做身體按摩,給父親講自己一天的收穫,看到父親笑,唐淇鈞的心裏比吃了蜜還甜。周圍好心的叔叔阿姨有時候也會過來看看他們一家,問他有哪些地方需要幫忙的,但唐淇鈞都會婉言謝絕。因為他覺得,大家對他們的幫助已經夠多了,現在他長大了,就要憑自己的能力撐起這個家了。幾年來,唐淇鈞精心照顧父親的孝心感動了周圍的許多人,大家都對這個樂觀堅強小男子漢豎起了大拇指。
       在學習上,他自強不息,是一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唐淇鈞同學,在家裏,是一個孝敬父母、聽話懂事、努力為父母排憂解難的好孩子,在學習上,更是一個自強不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入校以來每學期都是年級第一。學習中,他總是課前做好預習,記下在預習中遇到的問題,做到帶著問題聽講,有目的的聽講。平時在課上也認真的聽老師講課,留心每一個細節,認真做好課上的筆記。課堂上他努力跟著老師的的思路走,向老師提出自己的見解、問題,從不留下漏洞。在課後,他會完成基本的作業,完成基本的學習任務,並且在完成作業之後能做好知識的復習鞏固工作,為提高自己的成績做好基礎工作。在醫院住院的日子裏,為了在學習上不掉隊,他自學了落下的功課,就算在沒有課本的情況下,他也不放棄學習,把醫院的報紙當成教材,病友、醫生都被這個熱愛學習的孩子感動了,紛紛為他豎起了大拇指。由於經濟原因,他不得不出院進行保守治療,自患病以來,醫生多次建議他休學治療,他一聽,眼淚嘩嘩地流。他不願意放棄學業,一心想的就是和妹妹一起讀高中,一起上大學,每天都要打兩針藥劑,吃大把大把的藥物,然後繼續在學校讀書,堅持要參加中考。正因為他的堅持不懈,所以成績一直名列前茅,個人多次榮獲市縣“三好學生”、“優秀學生幹部”、“美德少年”等榮譽稱號。
       唐淇鈞同學不僅自己成績優異,而且還鼓勵雙胞胎妹妹一起努力,在照顧好父親的同時幫父母照顧妹妹。家庭的變故讓妹妹心理上背上了沉重的包袱,為了在學習上兄妹能夠齊頭並進,課後隨時都能看到他們在一起探討學習。數學是妹妹所有學科中最弱的科目,一有時間,他就給妹妹耐心講解難題,陪妹妹做大量的習題,哪怕是他生病期間也沒放棄過,最終兄妹二人成績都名列全級前茅。他經常説:“生活已經讓父母不堪負重,學習上就一定要讓父母省心,我們一定要成為父母的驕傲。”
       在學校中,他陽光向上,是一個樂於助人的好同學。“我們的班長帶病堅持學習、與病魔頑強抗爭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在同學們的眼裏,唐淇鈞同學自主學習能力強,雖然住院耽誤了時間,但始終沒有拉下課程,成績仍然那麼優異;而且平時還喜歡樂於助人,經常給成績較差的同學講解作業,當好老師的小助手。在全縣實行的五環四互教學模式中,他主動給同學講解難題,和同學一起討論、分析,幫助講解,直到同學弄明白為止,贏得了同學的信賴和尊重。
       作為班長,在班級管理工作中,他能做到一絲不茍,認真踏實,從不假公濟私。平時積極協助老師努力做好班級管理工作,模範遵守學校和班級的各項規章制度。工作中,一直都是以“今日事,今日畢”的原則去做每一件事,作為班幹部及校團委幹部,儘管在班級和校團委之間難免會引起一些矛盾衝突,他都能很好的解決,做到校團委、班級工作兩不誤。
       他現在的目標是充實的過好每一天,考好每一次試,這次的中考他以全級第一的成績順利進入蓬溪中學尖子班,他現在的理想就是考上四川大學,能在自己感興趣的工作中一展自己的能力,為社會獻一份力,過一個充實而又完美的人生。
       成長路上,唐淇鈞同學沒有享受快樂幸福的少年時光。如今他已經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擔,承擔了幫母親料理家務,照顧癱瘓父親的義務。未來的路依然漫長,但唐淇鈞卻毫不畏懼,他在日記中寫到:“天將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我要與那雛鷹一樣,用大自然生存的殘酷歷練心智,以鳳凰涅槃的精神堅定生活的信念。我堅信,困難只是暫時的,只要不放棄努力,笑對生活,殘缺的家庭也會充滿愛的溫暖,也能收穫美好的明天!”
       誠然,人因為有了堅定的夢想,才會收穫纍纍碩果。唐淇鈞同學一定會憑著自己赤誠的孝心、頑強的毅力,征服生活的磨難。在充滿艱辛的人生路上,唐琪鈞孝敬父母,陽光向上,自強不息,他將以高遠的理想和追求做筆,以進取和奮發的精神為墨,書寫一張令人嘆為觀止的人生畫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