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索朗仁青
相關信息
姓名 索朗仁青
性別
所屬地區 西藏浪卡子縣中學
簡介 索朗仁青,現年14歲,生於西藏羊卓雍湖邊上白地鄉白地村,現西藏山南地區浪卡子縣中學八年級(2)班的一名學生,任班級紀律委員。他平時對人有禮貌,團結同學,性格溫和,但在他的骨子裏有一種他人未必能超越的一股勁,那是他對自家的責任感,更是對母親的孝心。

孝心故事


       曾經,索朗仁青有一個溫暖的家庭,父親、母親、還有他自己,一家三口人過上了幸福的生活。然而一次突如其來的意外的交通事故(2008年6月1日)奪去了他父親的生命,同時也奪去了他們家的希望和幸福生活。從此,他和母親倆人相依為命,生活一下子艱苦起來,整天節衣縮食、 精打細算。也許正是因為這個原因吧,很小的索朗仁青,經過這一事故後他開始明白了如何減輕母親負擔、如何聽話、如何做才能讓母親高興。
       艱苦的生活告訴他很多問題,他也一天天地長大,也在一天天地懂事。他很愛他的母親,因為他明白母親是他的一切。上小學那會兒,他在家時每每早早起床,勤奮地幹些自己能幹的家務,為的是母親能多休息一會兒。同時,他也狠抓學習,努力學習,勤奮學習,在學習方面他的成績在班級裏榜上有名,每次大型考試,他都會得獎,班級老師也對他青睞有加。他平時話少,但他以實際行動來向母親告訴一切。這一切,他的母親看在眼裏,記在心裏,給她那冰涼的心帶來了一絲溫暖。
       對他的母親來講,讓她記憶猶新的事莫過於索朗仁青六年級那年的秋天。對於白地這樣坐落于羊卓雍湖邊上半農半牧的鄉村來講,其實也沒什麼大的農業可忙,但是一到秋天,他們就忙得不可開交,什麼收莊稼、收青草等很多事情一涌而來。而對於索朗仁青他們家來講,這是他們母子最痛苦和頭疼的事 。自父親走了之後,他們家缺了勞力,母子兩很無奈。那時候,他們的村的其他人都到農田或草地上去幹活,而他們個個都邊唱邊幹活,幹活很有勁。以往,他家的一切活就母親一人來被迫的對付,可那年不一樣,因為那一年索朗仁青特殊的表現。
       他六年級那年的“十一”放假,剛好趕上他們老家最忙的時候,他也以一個小男子漢的擔當來告訴周圍人他已經長大。那一年,他不像以前那樣給母親幫點活,又休息一會兒,那一年,他有新的表現,也許他長大的原因吧。那一年,他才12歲,但一到農田和草地上幹活時他並不遜於大人,他幹活起勁,不偷懶。即使他母親勸他休息一會兒,但他總説“不累”。這樣一個12歲的小男孩的表現,讓他們村的父老鄉親刮目相看。那時候,別説他的母親,在場的很多人在流淚,他們終於發現索朗仁青他不再是一名小孩,而一切的一切就來源於他對她母親的那一份愛!
       隨著時間的推移,索朗仁青於2014年9月份進入了浪卡子縣中學,成為了一名中學生。到了中學之後,距離改變不了他對母親的那份愛,那份孝心,他謹記母親的教誨,認真學習,團結同學,以一名中學生的角色來嚴以律己,譜寫了精彩的初中生活。
       每次中學放寒假,他在家中的忙裏忙外。就一天來講,他很早起床,在寒風中背著竹筐到農田和草地上去撿牛糞,撿完牛糞後他回家燒火做茶,一碗碗熱氣騰騰的酥油茶給母親喝。然後,他背著水桶去打水。打水完後,他又開始忙給家裏的牲畜吃草,或開始了放牧放羊的工作。而這時,母親就在家裏,在玻璃窗旁邊曬曬太陽,織織毛線,這時即便是他母親過來幫他忙,他也不讓母親過來,讓母親休息。放牧回來後,他又忙著做家務,家務忙完後,他開始看書,寫假期作業。有時因為給母親幫這幫那的事情,耽誤了自己的學習,有時候寒假作業都完不成,為此,也被老師找他談過話。這樣,寒假的生活,對其他的孩子來講,是個清閒自在的時間,而對於索朗仁青來講,是個另一種工作的開始,哪有清閒自在可言。
       一到暑假,索朗仁青又開始給母親幫忙,他儘量讓母親不幹活。自己能幹的所有家務,都由他一人負責。雨多的時候,他每天都忙著放牧放羊,順便拿起竹筐撿牛糞;雨少時,他又忙著給自家的農田灌水,鋤草,同時又得割草給牛吃。一天到晚,他忙碌著忙碌著。對他來講,很多農活都會自己幹。另外,學校放“十一”假,他又忙著給母親幫忙,每年“十一”的時候,他們村是最忙的時候,但也因為有了“十一”和索朗仁青,他母親近年來並不覺得秋季痛苦,反而有一種説不出的喜悅在她的心裏滋生著,然後以微笑的形式向外流露著……
       在學校裏,索朗仁青謹記母親的教誨,遵守校紀校規,努力學習,尊敬老師,團結同學。索朗仁青,既是一位品學兼優的好學生,也是一位優秀的共青團員。德智體全面發展,工作出色。思想上,能夠按照團章嚴格要求自己。具有堅定的政治信念,堅決擁護中國共産黨的綱領,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等,關心社會的時事政治,不斷提高思想政治素質,樹立和落實科學的發展觀,培養高尚的道德品質,以明確的夢想來準備為中國夢服務。
       在學習上,他嚴格要求自己,在課堂上,他是最活躍的分子,積極發言,大膽的提出自己獨到的見解,還經常熱情地與同學們進行討論,做到了新知識課堂上消化理解,同時也帶動了同學們學習的熱情。在課下,他從不搞題海戰術,每天都在最快的時間內寫完作業,發現問題,及時地請教,彌補不足。在過去的初中生活中,他逐漸養成了課前預習,課後復習的好習慣。他非常喜歡看書,是個十足的小書蟲。在學習上,他自覺,從不需要老師的督促。在他的努力下,每次大型考試中,他成績在班級裏前幾名,每次都會拿到獎。
       同時,索朗仁青是班級紀律委員。作為一名合格的紀律委員,首先就要起到模範&&作用,嚴於律已。不準遲到,早退,曠課。紀律上先做到以身作則,凡事要求同學做到,首先自己要做到,否則就沒權利讓同學做到。工作上做到不以個人好惡論是非,不以利益得失量長短。做到紀律上講原則,不講關係,講真理,不講面子。發現問題,及時處理,絕不姑息。針對個別班幹部對紀律問題認識程度不高,採取了相應的措施。在工作上積極配合班長,積極與其他班幹部協商討論,共同管理班級。
       在生活上,索朗仁青勤儉節約,從不鋪張浪費、盲目消費。平時自己必須的生活用品外,他從不購買其它東西。他喜歡自己的零花錢攢了下來,開學到學期結束,除特殊的一些事情外,他從不向母親要錢,因為他知道母親的處境。相反,他偶爾從自己攢下的零花錢裏給媽媽買些菜就寄過去。 每次放假回家時,他從縣城裏給母親買一兩件衣服,以示對母親的愛。
       另外,他是個遵紀守法、富有愛心的好公民。他熱愛祖國,熱愛家鄉,誠實守信,自立自強,積極進取,樂於助人。在街坊鄰居間,他尊敬老人,關心他人。平時他話雖少,但每天都以微笑來面對他人。在他們那個村裏,沒有哪一個人不認識他,沒有哪一個人不愛他。小小年齡,可他有一顆富有愛心的心,不管在學校,還是在社會上,當他遇到他人需要幫助之時,他就盡己之力毫不猶豫地幫助。
       總之,索朗仁青是一個特殊的農村家庭中長大的孩子,他失去了父愛,也失去了同齡人的快樂。但他在他的成長過程中,經歷了很多的磨練,磨練使他早早的學會了怎樣做人,怎樣為母親排憂解難,他有了良好的心理素質,也有了良好的生活適應能力。 所謂“窮人的孩子早當家”,這一點都不假,作為一個懂事的孩子,索朗仁青他能微笑面對生活,能吃苦耐勞,能尊師敬長,能扶老攜幼,能孝敬父母,不管是學習,還是做人,還是其他什麼,他以實際行動來能完美地詮釋了何為“孝心”。
       如今,索朗仁青他憑藉自己頑強的毅力和不懈追求之努力,在各個方面都做得很好,他每天在進步,每天在成熟,在班級中的同學和老師對他更加喜歡,更加期待。
       對於明天,他富有夢想,又富有激情,在不久的將來,他定會譜寫一道屬於他的人生夢,使他們母子的生活紅紅火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