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孫芝
相關信息
姓名 孫芝
性別
所屬地區 韓城市象山中學
簡介 孫芝,女,漢族,現年16歲,韓城市象山中學高一(14)班學生。她出生於韓城市桑樹坪鎮坪頭村一個貧困的農村家庭,家中已近九旬的奶奶,常年體弱多病,完全喪失了勞動力;父親是地地道道的農民,沒有文化,只能靠種地為生;母親年輕時便患上了嚴重的精神疾病,被診斷為二級精神分裂,生活不僅無法自理,而且需要人日夜陪伴看管。
孝心故事

柔弱女孩撐起一方晴天


       孫芝,女,漢族,現年16歲,韓城市象山中學高一(14)班學生。她出生於韓城市桑樹坪鎮坪頭村一個貧困的農村家庭,家中已近九旬的奶奶,常年體弱多病,完全喪失了勞動力;父親是地地道道的農民,沒有文化,只能靠種地為生;母親年輕時便患上了嚴重的精神疾病,被診斷為二級精神分裂,生活不僅無法自理,而且需要人日夜陪伴看管。家裏唯一的收入就是三畝花椒地,年收入不足萬元。一家四口,至今還擠在上世紀50年代建的兩面簡陋的磚窯裏。
       從四歲開始,瘦弱的小孫芝,便開始學會了照看精神分裂症的母親,為她洗臉梳頭,陪她説話唱歌,安撫她的情緒,減少她發病的頻率。除此之外,她還要幫著父親種莊稼、幹農活。懂事乖巧的她,很早就跟著奶奶學會了做飯洗衣縫縫補補等家務活。命運對孫芝也許是不公平的,讓她出生在這樣一個貧窮艱難的特殊家庭,可是每次談到家時,她的臉上總會露出甜甜的笑容。她從未有過抱怨和自卑,相反比起其他同齡人,更加深切地感受到親人之間互相關懷互相包容的愛。十二年來,她不僅靠著自強不息樂觀向上的精神,使自己成為了一名品學兼優全面發展的高中生,更以一顆感天動地的孝心,用柔弱的肩膀撐起了一方晴天。

       願做木蘭,為父分憂
        在幼小的孫芝心裏,父親是這個世界上最辛苦的人。為了保證一家人的生活,為了一年到頭能有個好收成,他沒日沒夜地一個人在地裏除草、澆水、施肥、打藥;回到家,他還要承擔所有的體力活,劈柴、挑水、岀糞;遇到妻子犯病走失時,他更是著急地滿山溝到處尋找。看到父親日漸斑白的雙鬢,孫芝常常恨自己不是一個男孩。面對家中的困境,她知道自己不能逃避,不能退縮,她唯一能做的就是早日為父親分憂,和他一起撐起這個家。 幼兒園時,別人家的孩子還要父母喂飯吃,可小孫芝已經能幫著奶奶在廚房裏做飯了。生火填柴,擇菜洗菜,洗碗刷鍋,她都認真地去學去做。煙火熏得眼睛流淚,打翻了菜盆,衣服鞋子全被澆濕,都是常有的事。甚至有一次,她被開水燙傷了手臂,也沒有告訴奶奶,因為怕她擔心,更因為她希望父親每天回來,都能吃上熱騰騰的飯菜。這是她童年裏最開心的事。
       上小學,同學都有家長騎車接送,而孫芝卻只能獨自走一小時的泥洼路回家。回去後,奶奶經常還沒做好飯,等她幫她做好,已經到了上學的時間。她只能簡單地吃兩口又趕回學校。為了節省時間不耽誤功課,為了不讓父親替自己操心,每天上學放學她都是一路跑著去。六年來,那條鄉村的泥路上,留下了一個孩子多少次奔跑的腳印;六年來,那個瘦弱的身影,成為了小山村裏一道最美麗的風景!除了洗衣、做飯、收拾院子,每到週末,她會跟著父親一起去山上挖地、種玉米、給花椒樹澆水、打藥。山上沒有水,這個羸弱的女孩,頂著赤日,硬是咬著牙翻過陡峭的山坡,把一桶桶水背了上去。父親怕她吃不消,她卻笑著説一點也不累。等回到家,她連晚飯也沒吃,直接就倒在了炕上。
       每年暑假,是孫芝最忙碌的時候。除了要和父親摘完三畝地的花椒,她還要幫鄉鄰摘椒打零工,補貼家用,為自己掙學費。炎炎夏日,她身上長滿了痱子,手臂被花椒刺扎得紅一道黑一道,可她一直堅持著。一個暑假下來,掙了五百多。她高興地把錢遞給父親時,這個一向樸實堅強的漢子,看著女兒手上到處的傷痕,忍不住紅了眼眶。

       烏鴉反哺,羔羊跪乳
        每次説到母親時,孫芝都覺得難過。“她雖然沒有養過我一天,但她給了我生命,我就要好好愛她,孝順她。”這個懂事的小女孩,很早就明白母親不是一個正常人。她無法照料自己的生活起居,不洗臉不梳頭,不知道按時吃飯睡覺,甚至不知道女兒的名字,只會喊她的小名娜娜。
       記憶裏,她幾乎沒有為自己洗過衣服,做過飯,盡到一個母親的職責。相反,孫芝從四歲開始,就學著去照料這個精神分裂的病人。她知道父親心裏的悲苦,更心疼母親的身體。她沒有辦法治好她的病,只能無微不至地關心她,照顧她。在別的孩子在母親懷裏撒嬌時,她卻是每天耐心地給她喂飯,為她換洗衣物,陪她説話,給她唱歌,讓她開心。走在路上時,別人家都是大手拉小手,她卻會牽住她的手,叮囑她一定要靠路裏邊走,要避開來往的車輛。
       最難熬的日子便是母親犯病的時候,神志不清的她會到處亂跑,幾天幾夜不回家。孫芝已經記不清她和父親一起找過她多少次。怕她藏在哪個偏僻的地方,他們不能騎車,要沿著幾十里的山路一直走,怕她出事,晚上他們也不休息,舉著火把整夜地在山裏轉悠。磨破了雙腳,摔傷了腿都是常有的事。一年冬天,母親又一次犯病了,手裏舉著磚頭,對父親大喊大叫。孫芝怕她會出事,急著去奪磚頭,誰料到面色發白的母親,竟然直接用磚頭打向自己的額頭,鮮血直流。就算這樣,她也沒有怪她,並且一直強忍著疼痛,不哭出聲。一旁的奶奶,早已心疼得老淚縱橫。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塊寶,只要每天能看到她,我就覺得很幸福。”在孫芝心裏,好吃的東西先要留給母親吃,因為她的身體弱;好穿的衣服要給母親穿,因為她愛漂亮。每次領到低保金,她都是數了又數,算了又算,為家裏買米、買面、買肉,為媽媽買藥,卻從未給自己買過一個零食,一件新衣服。
       説起孫芝對母親的好,鄉親們都讚不絕口,無不感嘆佩服,説一般的大人都做不到。也許是她長久的孝義,感動了天地;也許是母女之間的心靈感應,創造了奇跡。孫芝的母親竟漸漸好轉,她花了兩三個月的時間,每天安靜地坐在那裏,為女兒織成了一件漂亮的粉色毛衣。現在,她還會時不時地為她做一頓好吃的米飯,等著她放學回家。

       苦難之舟,有愛相伴
         在其他人看來,孫芝是不幸的,可是孫芝卻説其實自己很幸福,父母和奶奶就是他最大的福氣,她一直都被家人的愛包圍著。她的生活和同齡人一樣應有盡有,豐富多彩。
        而那些所謂的苦難,她已經漸漸都忘記了,甚至不覺得所走過的路和做過的事是苦是難。只要一家人每天在一起,互相關心,互相體諒,互相分擔,就什麼都不怕。這個柔弱的女孩,始終充滿著樂觀和自信。
        如今的孫芝,已是韓城市象山中學的一名高中生了。艱難坎坷,從未阻擋住她奮發圖強追求上進的心。在她家的墻壁上,貼滿了獎狀。從小學到中學,她年年被評為三好學生。在老師和同學眼裏,這個女生雖然話不多,但做事總在前頭,總為別人想的多,為自己想的少。如果不是親耳聽到她的遭遇,許多人都不敢相信,這樣瘦小平凡的女生,竟然能勇敢地撐起一個家。談到未來,這個靦腆喜歡微笑的女孩,説她最大的心願就是順利考入理想的大學,靠自己的努力和奮鬥,改善生活,讓父母奶奶過上更幸福的好日子。
        什麼是幸福,什麼是苦難;什麼是孝義,什麼是擔當,相信這個16歲的女孩,已經用她最樸素的行為,最善良的心靈,最美麗的面孔,給了我們最好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