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孫悅
相關信息
姓名 孫悅
性別
所屬地區 五蓮實驗學校
簡介 早晨5:30起床,扶媽媽坐臥起來洗臉擦手,做飯,一口一口地將飯喂進媽媽嘴裏,吃飯,上學,下課後做飯,照看小賣部讓爸爸午休,再去上學,放學後做作業,洗衣服,陪媽媽説話……這些看似簡單、瑣屑實則不容易的生活片斷串接起來,就是五蓮實驗學校七年級13歲學生孫悅每一天的生活安排。
孝心故事

臘梅香自苦寒來


        早晨5:30起床,扶媽媽坐臥起來洗臉擦手,做飯,一口一口地將飯喂進媽媽嘴裏,吃飯,上學,下課後做飯,照看小賣部讓爸爸午休,再去上學,放學後做作業,洗衣服,陪媽媽説話……這些看似簡單、瑣屑實則不容易的生活片斷串接起來,就是五蓮實驗學校七年級13歲學生孫悅每一天的生活安排。
        言語不多,擁有一雙明亮、蘊含堅毅目光的眼睛,與同齡的小朋友沒有太大的區別。13歲這本來是應該躺在媽媽懷裏撒嬌的年齡,卻因為生活所迫,小孫悅過早承擔起了家務勞動和照顧父母的重擔。
        2004年10月,孫悅母親遲令秀在接女兒放學的途中遭遇車禍,在受到重創後成為植物人的生存狀態。孫悅的爸爸是一位架著雙拐在縣城靠維修家電維持生計的殘疾人,在遭遇變故後,全家回到了老家孫家嶺村,在好心人的幫助下,開了個小賣部維持生活。
        孫悅説給媽媽喂飯時不能離嗓子近,會嗆著媽媽,也不能離嘴唇太近,那樣飯會掉落,媽媽就吃不到了。為了媽媽能舒服點,小孫悅學會了按摩,每天晚上她用自己的小手一寸寸地給媽媽按摩身體,按摩完一遍需要休息好幾次,就這樣一遍遍地直到自己筋疲力盡再也抬不起雙手。
        “沒有時間和小朋友玩,我一點也不遺憾,因為,媽媽需要我!”孫悅是個懂事的孩子,面對生活的磨難和困境,她沒有氣餒和抱怨。在艱辛的生活中,沒有同伴的歡樂嬉戲,沒有完整的母愛,有的是堅強的信念和樂觀的付出。在老師和同學們的眼裏,她是一個遵守紀律、學習認真、樂於助人的好同學,在鄰居們的眼裏,她是一個非常懂事孝順的孩子。 或是正應了一句古語:“艱難困苦,玉汝于成”。生活的不公和家庭的不幸,並沒有阻礙這個堅強女孩向命運挑戰的腳步。2013年升入實驗學校後,學校將其納入貧困生重點幫扶救助對象,減免了她所有費用而她學習也非常刻苦,從不因為家庭困難和缺少時間而耽誤學業並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和自學能力。她尊敬師長,團結同學,從老師的辛勤耕耘中,一點一滴積累著收穫。在課堂上,孫悅精力集中,積極思考,踴躍發言,力爭將學到的東西全部記住,她的成績優秀,團結同學,關心班集體,從不因家庭困難而耽誤學習,學習成績一直優秀,2014年3月光榮的加入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
        對於孫悅來説,媽媽的快樂,就是她的快樂。在孫悅和爸爸的照料下,成功地將媽媽從沉睡中喚醒,現已能聽懂女兒貼心的話語,可以用張嘴眨眼等動作表達喜怒心情。
        “我每次捧著獎狀回家的時候,媽媽就用手指著獎狀,雖然不能説話,我知道她心裏很高興,這也是我積極學習的動力。”説這些話時,孫悅的臉上會露出陽光般的笑容。
        “我一定要好好學習,將來有能力了,我也要去幫助更多的人。”孫悅説,她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學習,長大之後能夠有能力來回報社會,然後幫助一些像她一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