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孫雷
相關信息
姓名 孫雷
性別
所屬地區 河北省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圍場縣逸夫小學
簡介 在冀北偏遠的山區有著這樣一個少年,他憑藉自己堅強的意志和執著的信念,擔負起家庭的重任,照顧生病的父親、鼓勵辛苦的母親,毅然挽救了一個風雨飄搖的家庭,他就是年僅13歲的男孩兒孫雷。孫雷家住河北省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圍場鎮桃李街,目前就讀于圍場縣逸夫小學六年(2)班。
孝心故事


       在家裏,他是一個孝順的好兒子;在學校,他是一名勤奮、上進、陽光的好學生。他將孝心和頑強譜寫成絢麗的篇章。
       七年前,那時候的孫雷,家裏雖然並不富裕,可是卻十分快樂,他的父親是一名退伍軍人,長期從事貨運工作,是一名大貨車司機。而母親是一名全職媽媽,一家人過著簡單而快樂的生活。可是突然降臨的天災改變了一切,他的父親因腦幹出血住進了醫院,經診斷活下來的希望只有百分之一,即使能僥倖活下來也可能是植物人。但是孫雷一家沒有放棄,她的媽媽説哪怕只有百萬分之一的希望也不會放棄。孫雷告訴媽媽:“我不能沒有爸爸,我要一個完整的家。”
       爸爸在昏迷中進了重症監護室,孫雷就這樣守在爸爸身邊,每天呼喚著爸爸,每天學習給爸爸按摩,吸痰。
       病房內住著一位和爸爸一樣病重的叔叔,不同的是他的妻子卻丟下了孩子和重病的丈夫離開了,孫雷看到後十分害怕,怕自己的媽媽也像那位阿姨一樣,丟下重病的爸爸以及他們一家 ,所以每天都悄悄的跟在他媽媽的身後,媽媽走到哪,他就跟到哪。二十多天后媽媽才知道兒子在偷偷地“跟蹤”她,媽媽摟住懂事的小孫雷哭的泣不成聲。
       爸爸在昏迷了三天之後醒了,可是卻不會説話了,這時孫雷剛上學前班,於是他開始每天放了學就到醫院去教爸爸説話,每天守在爸爸身邊,把上課學習的東西一點不落的教給爸爸,就這樣父子倆一起學習,從a 、o、 e到1、2、3一個一個的教,不厭其煩,就這樣堅持了8個多月,爸爸終於會説話了,全家都高興得哭了。
       接下來小孫雷就開始實現他的第二步計劃:幫爸爸學走路,他每天利用放學時間去醫院向護士學習按摩,他每天堅持用他那雙稚嫩的雙手幫爸爸按摩防止肌肉萎縮;他還定時的幫爸爸翻身,防止爸爸生褥瘡。他還每天堅持三次給爸爸擦洗身子。有一次媽媽出去打工不在家,爸爸要大便,孫雷動作慢了一點兒,爸爸就把大便便在了褲子裏,幼小的孫雷哪翻得動爸爸,他靈機一動,拿來剪子,剪開爸爸的秋褲,幫他把大便清理乾淨,還幫爸爸把繩子都擦洗得乾乾淨淨,等媽媽回來看見兒子做的一切,摟住寶貝兒子泣不成聲。兒子所做的一切也在感染著媽媽,媽媽也更加精心的照顧爸爸。
       在全家人共同的努力照料下,父親康復了很多,但不能再站起來了,本來就不富裕的家庭無法支付醫院高額的費用,只好出院回家,家裏的經濟重擔就落在母親一個人身上。因為付不起房租,一家人擠在租來的不到二十平米的門房裏。他的父親倒下了,母親又做過開顱手術,現在家中家務的重擔落在了小孫雷的肩上,六年來爸爸媽媽平時換洗的衣服,床單之類的,一直都是孫雷洗的,那時的孫雷個子還小很小,夠不到高處的東西,他就踩著凳子夠,因此沒少挨摔。媽媽早早地出去上班,早上他很早就起床,幫爸爸穿衣服,洗臉、刷牙、洗頭,幫爸爸按摩腿,給爸爸喂飯,收拾好了帶爸爸出去遛彎,鍛鍊身體。在孫雷的精心照料下,爸爸的身體現在逐漸的好起來。每週六、日放假就把父親用輪椅推到公園裏去曬太陽。他六年來如一日的堅持照顧爸爸。
       可是因為後續的治療沒跟上,父親的病越來越嚴重,四肢酸軟無力,又回到了剛開始的樣子,爸爸失去治療的信心,脾氣也越來越壞,天天向他和媽媽發脾氣,打罵他們,但他一點兒都不怪爸爸,反而來安慰媽媽説:“我小的時候爸爸凈照顧我們了,現在爸爸有病,我們也應該好好的照顧爸爸了!”
       孫雷不但精心地照裏料著爸爸,同時還在一直關心著媽媽。因為媽媽每天除了照顧生病的爸爸,還打著三份工,小小的孫雷心疼媽媽太辛苦,每天中午都給媽媽做好了午飯等著媽媽下班,勞累了一天的媽媽進家就能吃上一口飽飯。媽媽每天晚上很晚才下班,他就先給爸爸做飯,把爸爸喂飽了,幫爸爸洗漱完睡下,然後鎖好門再去接媽媽,怕媽媽回家的路上害怕。六年來小小年紀的孫雷就這樣始終如一、風雨無阻的堅持著關心媽媽,照顧爸爸,善良的他沒有什麼別的要求,只是希望自己能有一個健康快樂的爸爸,一個完整的家!
       這就是一個平凡的少年的心願。他的家需要他,生病的爸爸一時也離不開他,他就是家裏小小的頂梁柱。在他的生活裏,沒有什麼比孝順父母、更能令人感動了;在他的世界裏,沒有什麼比他的那份堅守、執著更令人欽佩了!
       自從爸爸病了以後孫雷就沒有買過新衣服,沒買過新書包,他現在穿的用的都是親戚家的哥哥們穿過的,用過的。老師曾經問孫雷,這種日子你覺得苦嗎?他卻笑著對老師説:“不苦,衣服夠穿就得,飯吃飽了就好,只要爸爸在,媽媽在,我們一家人永遠在一起我就高興,我要努力學習,將來考上好大學,以後讓爸爸媽媽過上好日子。”
       孫雷從二年級開始一直到現在都在利用寒暑假的時間出去打工掙錢貼補家用,他幫助書店的老闆在廣場頂著烈日嚴寒賣書,他把掙來的錢都貼補了家用,給爸爸買了藥,就是希望爸爸的病快點好起來,希望爸爸能早一天像其他孩子的爸爸一樣拉著自己的手一家人出去散步!為了早日實現這一願望,自己辛辛苦苦掙來的錢就連一根冰棍兒都捨不得買。媽媽經常為此流淚,覺得自己無能,虧欠了兒子,不能讓兒子過上像其他孩子一樣的好生活。可他卻笑著對媽媽説:“沒關係,我只要爸爸快點好起來!”
       親戚朋友來家裏看望他們時給他買的好吃的,他總是先給爸爸媽媽吃,自己只是嘗一點點。
       在學校,他是老師的好助手,同學們的好榜樣。他品學兼優、樂於助人、樂觀向上。在學校裏學習刻苦認真,成績優異,曾多次獲得“三好學生”,“優秀少先隊員”,“讀書小博士”,“最美孝心少年”等榮譽稱號。作為班裏的勞動委員,班裏的臟活、累活,他總是搶著幹。在時間這樣緊迫的情況下,他還經常幫助學習差的同學補習功課。
       他有一顆善良真誠的心。有人説,金子是最純美的,但比金子更美的是人的心靈,孫雷同學有一顆潔白無暇、善良真誠的金子般的心靈。懷揣著一份堅毅,一種感恩,用責任和堅強擔起一個家庭的重擔,一個13歲的少年同樣用行動抒寫著青春最華美的篇章!
       他把大孝至愛裝在心中,用無言的行動踐行著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他,讓“孝敬”兩字恒久芬芳。我堅信,只要他能勇往直前,就一定能乘風破浪,度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