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史周豐
相關信息
姓名 史周豐
性別
所屬地區 河南省清豐縣六塔鄉初中
簡介 他用稚嫩的雙肩挑起了家庭的重擔,他用堅韌的意志贏得了人們的讚賞,他用完美的表現為大家樹立了典範。他就是河南省清豐縣六塔鄉初中15歲學生——史周豐。走進史周豐的家,你才能明白什麼叫家徒四壁、一貧如洗。兩間低矮的磚房裏幾乎沒有亮光,只有一盞燈用來照明。滿屋除了兩個土炕,再也沒有任何像樣的擺設。
孝心故事

稚嫩雙肩扛風雨


       他用稚嫩的雙肩挑起了家庭的重擔,他用堅韌的意志贏得了人們的讚賞,他用完美的表現為大家樹立了典範。他就是河南省清豐縣六塔鄉初中15歲學生——史周豐。
       走進史周豐的家,你才能明白什麼叫家徒四壁、一貧如洗。兩間低矮的磚房裏幾乎沒有亮光,只有一盞燈用來照明。滿屋除了兩個土炕,再也沒有任何像樣的擺設。長期臥床不起的老人使得屋內有股刺鼻的氣味。
       史周豐所面臨的不僅是物質上的匱乏,精神上也倍受打擊。母親自幼患精神病,無法勞動,生活不能自理;父親兩年前半身不遂,生活也不能自理;爺爺偏癱,常年臥床不起;小妹妹年紀小,需要照顧。
       重重重壓之下,小小的史周豐早早地就挑起了生活的重擔。他每天早上5點就準時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幫助爺爺、爸爸解大小便,然後去做早飯,再把飯端到家人身邊,一口一口地喂他們吃。最後,自己才能吃飯,匆匆忙忙吃完,又得急急忙忙去上學。中午放學後,他要一路小跑回家,給家人做飯,幫爺爺、爸爸翻身、擦洗。下午放學後,他從不敢在外面玩耍,除了做上述重復的事以外,還得洗衣服、做些家務。假期裏,他還要到田裏給莊稼拔草、施肥、澆水。
       爺爺吃不了長麵條,他就每次做飯先給爺爺煮麵吃,伺候爺爺吃完再給其他人做麵條。雖然家裏一個月也吃不上一次肉,但吃肉的時候他都會把肉盛給家人,自己吃青菜、腌菜,安慰家人説他不喜歡吃肉,肉有腥味……有一次,有個鄰居從家中拿了一根火腿給他,好長時間沒吃過肉的他,拿著火腿只是咂了咂嘴、咽了咽口水,就拿給了家人吃。為了讓患有精神病的媽媽有愉快的心情、安心待在家裏,他用賣破爛的錢買了一個老式收音機讓媽媽解悶。一到星期天,他便陪媽媽出去散心,一邊拉著媽媽,一邊給媽媽講笑話。晚飯後,就在媽媽床前寫作業,寫完作業後給爺爺、爸爸按摩、洗腳、剪指甲,講學校發生的趣事,逗他們開心。他還利用星期天去撿些可賣的垃圾換錢,貼補家用,給家人買棉帽、電熱毯,為爸爸、媽媽買藥。同時,數年如一日,把爺爺、爸爸的藥拿好、水倒好,等爺爺、爸爸吃了藥才去上學。
       幾年下來,在他的精心照顧下,媽媽的精神一天天好轉,爺爺和爸爸也開朗了許多。可是,懂事乖巧的小周豐仍然無力拯救爸爸、爺爺的生命,爸爸于2010年離去,爺爺終因年歲過大於2011年去世。
       一年之後,史周豐遠去六塔鄉初級中學小學部讀書。學校離家十幾裏地,他雖不能每天回家照料媽媽和妹妹,但他每週總要回家一次。每次回家他都要洗好多衣服,媽媽的、妹妹的,還有自己的。天冷時,他的小手凍得發紅。
       在家裏他是一個孝順的好孩子,在學校他是一名好學生。家境的困難沒有壓倒史周豐,學習上的困難更不可能把他給擊垮。他學習成績優異,還經常在學習上幫助其他同學。
       史周豐的事跡打動了學校所有的家長和學生,提到史周豐,不少家長都情不自禁地流出感動的淚水,稱讚他是一個孝老愛親的好孩子。史周豐先後被評為“濮陽市優秀少先隊員”、“2011感動濮陽十大年度人物”、“河南省美德少年”。同時,他的事跡還被媒體爭相報道。在史周豐事跡的帶動下,他曾經上過的小學,如今就讀的六塔鄉初級中學,乃至全鄉、全縣都掀起了一股“尊老敬老、疼老愛老”的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