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饒詩燕
相關信息
姓名 饒詩燕
性別
所屬地區 豐城市劍聲中學
簡介 2010年正月初二母親久燒不退,身體出現了嚴重的不適,父親急匆匆把母親送往醫院,住院觀察的母親被診斷出患有尿毒症。這對於一個九歲的孩子來説無疑是重棒一擊。面對母親高昂的醫藥費和家庭的正常開支,父親只得遠走她鄉外出謀生。這樣的處境,逼迫著一個孩子在短時間內急促長大。
孝心故事

韌似小草戰風雨 堅如磐石鬥雪霜


       饒詩燕是豐城市劍聲中學八(6)班的學生,現年14歲,擔任副班長職務。她是一個品學兼優、健康向上、陽光幹練的好學生,這一切源於她不尋常的生活經歷。

       家庭大變故,急促長大挑千重
       2010年正月初二母親久燒不退,身體出現了嚴重的不適,父親急匆匆把母親送往醫院,住院觀察的母親被診斷出患有尿毒症。這對於一個九歲的孩子來説無疑是重棒一擊。面對母親高昂的醫藥費和家庭的正常開支,父親只得遠走他鄉外出謀生。這樣的處境,逼迫著一個孩子在短時間內急促長大。從此,她不再做那個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嬌公主,她急切地收斂起了自己的嬌氣和稚嫩,因為她清楚:她必須長大。
       為了方便母親的治療,她主動要求和母親一起寄宿到離醫院近學校遠的外婆家。為了趕上早讀,她每天五點半起床熬粥、洗衣服,量體溫、換毛巾,侍候好臥病在床的母親,才放心趕到學校上課。她常説“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孝而親不在”,她不想為以後後悔,現在是該她為操勞了大半輩子的母親盡孝的時候了。

       學校小老師,品學兼優追夢想
       在學校裏,她是個品學兼優的學生。學習上,她求知欲強,課堂上,她敢於提問,善於質疑,對所學的知識總能快速理解,牢固掌握;課外,她不滿足於課堂上所學到的知識,大量閱讀一些有益的書報,以開闊自己的視野、增長知識,碰到難題就向老師請教或自己查閱資料解決,因為她心中有一個夢想:考上中國最好的醫科大學讓千千萬萬的患者恢復健康;她從不與人斤斤計較,總是以一顆寬容的心對待別人,無論誰有困難,她都會不假思索地伸出援助之手。作為班級幹部,她處處起模範&&作用,工作踏實,認真負責,嚴於律己,是老師的好幫手,同學們的好夥伴。

       家庭小管家,孝親勤儉小能手
       在家裏,她是一個孝親勤勞的小管家。外婆家有幾塊菜地,因為母親堅持要吃自家種的菜,她認為吃自己種的菜更健康,而且可以節省生活開支。週末,菜園便成了她戰鬥的“戰場”,翻地、播種、施肥,噴灑農藥。在母親的指導下,她成了外婆村頭巷尾的“種菜能手”。雖然辛苦勞累,但每每看到母親吃著她用汗水澆灌出的菜心裏滿是欣慰。
       在菜地收穫時,只要菜有剩餘,她和姐姐就會瞞著媽媽週末去賣菜。為保證菜的新鮮度天還沒亮,她就和姐姐打著燈去菜地摘菜,又要馬不停蹄的回家準備早餐,伺候媽媽。集市上,她一開始不知所措,愣愣地站在菜攤子旁邊,偷著學隔壁的阿姨怎樣稱菜,找錢,一步步地學著,一學就是一上午,雖然賣出的菜不多,可為了母親,為了這個家,她故作堅強的堅持到現在。

       社會小公民,熱心公益樂助人
       在社會上,她是個遵紀守法的好公民,更是熱心公益,樂於助人的好少年。雖然年齡小,可在危險的時候,她最先想到的卻是別人。
       2015年10月一個週末的下午,她去外婆村口的洗衣塘洗母親剛剛換下來的衣服,還未走出村口,她忽然聽見洗衣塘傳來了救命聲音,她把衣服一扔撒腿就往洗衣塘跑去,只見一個六七歲大的小女孩掉進了洗衣塘裏,而堤上的一根小柳條卻成了小女孩唯一的救命稻草。她顧不得把褲腿往上扎一扎,就往塘裏跳,誰知淤泥太深,很快塘裏的水就淹沒了她的上半身,她一邊要小女孩子支持住,一邊抓住堤岸的樹根往上爬,好一會兒,她才從泥潭掙脫出來。她顧不得喊人,慌亂之中她一隻手抓住了一根粗樹枝,另一隻手去抓小女孩的手,費了好大的勁才把小女孩拉了上來。在外婆村上,無論誰家丟了一隻雞,還是沒見了一件衣服,她都會走街串巷主動幫助尋找。社會上,公交車上給老人讓座是她的家常便飯。作為學校的學生志願服務隊的一員,每年的三月是她最忙碌的日子。每次的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她第一個報名,敬老院、街道都有她的忙碌的身影。
       作為家庭的支柱之一,饒詩燕的母親是不幸的,病痛的折磨不僅摧殘著她的身心,更無休止地撕扯著那個原本幸福的家;作為母親,她又是幸福的,因為她有一個既懂事又孝順的女兒。她説,每一次去看病女兒就是她的依靠和支柱,掛號、詢醫、拿藥,照顧母親,她就像一隻渺小的螞蟻不停地挪開生活這個偌大的困難體。有一次醫院藥品短缺,母親有兩種藥沒有現貨。幾天后,為了節省兩元錢路費,她硬是走了二十多裏路去醫院取藥,酸痛的雙腿沒有使她累倒,反而讓她渾身充滿力量。
       日子是苦澀的,只要認真活,就會絢爛。饒詩燕説,她不會被肩上的重擔壓倒,她要堅如磐石,韌似小草地與風雨戰鬥。帶著孝心上路,生活就有了動力;帶著孝心上路,生命就會目標;帶著孝心上路,人生就有了意義!她堅信:只要有堅如磐石鬥志,小草也會有出土綻芽、絢爛多彩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