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秦佳麗
相關信息
姓名 秦佳麗
性別
所屬地區 記灤縣第五中學
簡介 2002年7月2日,秦佳麗降生到灤縣秦莊一個普通的農戶人家,那是怎樣幸福的家啊,雖然普通,卻瀰漫著人間最珍貴的親情,小小的她,有父母的百般呵護,有爺爺奶奶的疼愛有加,她所擁有的是很多孩子都有的人間大愛。

孝心故事

豆蔻年華的她,為爺爺撐起了那片天


       2006年,小佳麗四歲的時候,接連不斷的變故如雪上加霜,襲向了這個本很幸福的家庭。先是在家附近鋼廠上班的父親,因為跳進車間循環水裏找東西,再沒能遊上來;同年,母親難以承受生活的重任含淚再嫁。可憐的小佳麗只能和她年邁的爺爺奶奶艱難度日。然而蒼天並沒有因為這些不幸而給孩子更多的眷顧。因為痛失愛子,本來體弱多病的奶奶整天以淚洗面,身體更是每況愈下,每年都要住上四五次醫院,本來家徒四壁的家更是難以維持了,好在還有爺爺,通過打零工維持著生活。
       上小學期間,小佳麗就已經是全校有名的“小大人”,她不僅能照顧自己的生活,精心照顧年邁的爺爺奶奶,更是老師同學心目中熱情大方、品學兼優好學生。從上學至今,佳麗的學習成績在班裏一直名列前茅,她刻苦勤奮、踏實肯幹,一直是班裏的學習骨幹,連續幾年都被評為“校三好學生”、“校學習標兵”、“校優秀班幹部”。並獲得“河北省青少年“自強之星”入圍獎、“唐山市追夢少年”、“春蕾女童”、唐山市第四屆“美德少年”、第二十二屆唐山市青少年讀書活動中評為“最美品德少年”、“感動灤州十大人物”“孝雅之星”,並多次獲得縣、市級“三好學生”等榮譽。
       2013年,災難重重的家庭又遭受重創:爺爺突發腦梗塞喪失了勞動能力,生活難以自理,期間奶奶也永遠的離開了她。再嫁的母親心疼這個命運多舛的孩子,多次想帶她走,跟自己過上新的生活,但小佳麗放不下沒人照顧的爺爺,毫不猶豫地回絕了母親的好意。
       在爺爺住院期間,小佳麗像一個大人一樣精心照顧爺爺,為爺爺端屎接尿、買菜做飯,親手喂爺爺。她的勤快與懂事感動了病房裏的每一個人,爺爺之所以能夠康復,全憑了這個了不起的孩子。
       爺爺出院以後,小佳麗更是精心呵護爺爺,為爺爺撐起了那片天。
       小佳麗至今難以忘懷的是自己第一次給出院的爺爺做飯的情景。她用家裏的小桶在自來水管那接滿了水,身體單薄的她,跌跌撞撞地把水拎進屋子,灑出來的水弄濕了全身。好不容易用電飯鍋給爺爺做好了粥,盛在碗裏就往桌上端。哪成想,自己的個子太矮,飯桌太高,粥碗往桌上一端就灑了。灑出來的粥,冒著熱氣,一下子就傾倒在她的小腳上。她的腳當時就被燙腫了,甚至出了水泡。堅強的小佳麗怕爺爺擔心,愣是沒吱一聲,偷偷將粥沖洗掉,又盛了一碗。那天她還炒了倭瓜片。經驗不足,倭瓜片切的薄一片厚一片。結果,炒出來的倭瓜片鹹的鹹,淡的淡……
       小佳麗日子最艱難的時候,是爺爺剛出院的時候。那時候,奶奶剛去世,爺爺整天以淚洗面,整宿整宿睡不著覺。她就整天陪著爺爺,鼓勵爺爺要堅強活下來。有時想念奶奶的爺爺脾氣暴躁,耍性子不吃飯,小佳麗就好言相勸,不停地安慰爺爺。好説歹説,終於讓爺爺做到了心平氣和,勉強吃飯。天氣炎熱,小佳麗想辦法給爺爺擦澡降溫。擦到一半兒,得給爺爺翻身折個兒,這時候是小佳麗最發愁的時候。小胳膊小腿兒的她哪弄得動爺爺啊。她只能一點一點的挪動爺爺,每次都把自己弄得滿身大汗。接大小便也是如此,爺爺的腿太僵硬,用力不當就疼得厲害,她也只能一點點地挪動爺爺。
       幫爺爺鍛鍊恢復的階段好苦好苦。半身不遂的爺爺拄著拐杖走不好,半天才挪出一小步。她就在旁邊小心翼翼扶著爺爺。儘管如此,爺爺照樣要跌倒。當爺爺倒下的那一刻,小佳麗用出吃奶的勁,竭盡全力拽爺爺。小小的她可哪拽得動啊,最終還是和爺爺一起撲倒在地。爺爺的胳膊跌破了,小佳麗的膝蓋流血了……大冬天,攙著爺爺去廁所得需要一個小時的。因為雪天路滑,爺爺更容易摔倒。就這樣,爺倆“摸爬滾打”著艱難度過了這個時期。
       後來爺爺走路好些了,爺倆就開始種菜園。小佳麗倚仗著自己從小就跟著爺爺下地種菜獲得的經驗,愣是自己買來蔥秧子,黃瓜、西紅柿秧子,親手栽到自家的院子裏。不會給秧子搭架,爺爺就在旁邊指導,把架子搭的井井有條,鄰居們讚不絕口。
       小佳麗內心最滿足最驕傲的一次就是奶奶去世一年後給爺爺過生日。那天,她第一次學會了燉魚。她向大人討教了燉魚的方法,就早早把魚燉上了。後來又炒了好多菜,滿滿一桌子。爺爺小步挪到飯桌旁邊,一見如此豐盛的飯菜,頓時老淚縱橫。小佳麗以為爺爺又想奶奶了,趕緊安慰道:“爺爺,別傷心,奶奶雖然走了,可你還有我啊!”爺爺連忙點頭,幸福而又難過的吃完這頓飯。此後,每到佳麗生日的時候,爺爺都會記得準準的,並高高興興給佳麗錢買生日蛋糕。所以彼此生日的那天,也是爺倆親情最濃的一天了。
       就是這樣一個稚弱的小女孩,為爺爺撐起了那片天。每天早晨,她會給爺爺買好早餐,再把中午的飯提前做好,放在爺爺能夠到的地方,然後才會和夥伴們一起去上學。中午在學校用餐,仍不忘用電話與爺爺聯絡,關心爺爺吃飯了沒有,加衣了沒有。晚上回家,燒火做飯,忙得不可開交。
       學校裏的小佳麗是一名德才兼備、品學兼優的優秀中學生,她團結同學,熱愛班級,受到了老師和同學們的好評。她上課認真聽講,認真完成老師佈置的各項任務。在知識的海洋中,她是個貪婪的索求者。在此基礎上,她學習還有一個最大的優點,那就是愛思考、愛發問,甚至有時把老師問得啞口無言。正是因為這種勤奮刻苦、孜孜不倦、善思好問的品質,練就了她不服輸的精神,為師生們所稱道,在學生中起到了楷模和表率作用。她的這種不服輸精神、這種堅韌不拔的毅力,對不少同學起到了感染熏陶作用,努力學習,發奮圖強的同時,她還是一個心地善良、極富同情心、樂於助人的好學生。作為班級的數學課代表,她絲毫沒有現代不少中學生身上那種狹隘自私心理,對於班內的學困生,遇到不會的難題,她總能拿出耐心和熱心,不厭其煩,耐心輔導和講解,直到弄懂為止,因此,同學們遇到不明白的問題,都願和她一起探討、向她請教。
       如今,她正憑著自己頑強的毅力,憑著自己踏踏實實的努力,在浩瀚的學海中奮力遨遊。她用她的正直與善良為歌,以熱心和豁達為曲,彈奏著一曲質樸的暖人心扉的歌;她用理想和追求做筆,進取和奮發為墨,書寫著一張多彩的人生畫圖。 豆蔻年華的她,為爺爺撐起了那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