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龐欣欣
相關信息
姓名 龐欣欣
性別
所屬地區 屯昌縣南呂鎮南呂中心小學
簡介 在這樣的環境下,小欣欣的學習成績一直是班裏的前三名,每次學校開表彰大會,她總會出現在領獎臺上。雖然照顧奶奶,做家務用去了她很多時間,但她會補。每當夜深人靜時,她在燈下默默地學習。常聽她説“認真讀書就會,認識很多字,就可以幫奶奶看各種藥品的説明書了……”

孝心故事


        龐欣欣,今年12歲了。在老師、同學眼中,她是一位學習認真,樂觀開朗、樂於助人的小姑娘,更是一位孝敬父母的好孩子。
        欣欣是千萬留守兒童中的一員。爸爸媽媽常年在外打工,只有年邁的爺爺奶奶陪著長大。奶奶前些年因身體患病做了一次手術,這給本就困頓的家庭雪上加霜了。爺爺年紀大了,手腳不是很靈便,照顧奶奶的重擔就落在欣欣的身上,還要承擔大部分的家務活,下面還有一個小弟弟要照顧……然而,這一切沒有壓倒我們的欣欣。
        在奶奶生病期間,她每天早早地起床,做好一家人的早飯,燒好開水,再幫奶奶數好要吃的藥片放在飯桌上。爺爺奶奶不認識字,欣欣會認真的看清楚每一種藥品的説明並準備好每一次要吃的藥量。臨出門前,看著熟睡的奶奶,心理好踏實。幫弟弟整理好學習用品後便帶著弟弟上學去了。中午放學時兩姐弟一同到菜市場買菜,其實就是去買一點瘦肉。回到家,她會趕緊詢問奶奶身體有沒有難受,家裏有沒有發生什麼事,媽媽有沒有打電話回來…..知道一切安好,她才放下書包準備做中午飯。因為奶奶生病了沒什麼胃口,小欣欣想著給奶奶熬瘦肉粥。淘米、切肉、起火、擇菜……這些活兒,在小欣欣很小的時候就接觸了。粥熬好了,給爺爺、奶奶盛好,到房間裏扶著奶奶出來準備吃中午飯。吃飯的過程,欣欣會給爺爺、奶奶講一些學校裏發生的事情,或者説一些笑話給他們聽,擔心他們在家太無聊了,也是給二老一個安慰吧!吃完飯後,照例的給奶奶數好要吃的藥片,扶著奶奶去休息,之後她才開始寫一寫作業。家裏的吊扇壞了好久了,只剩下一個坐扇能用,因為沒有人修理也只能這樣將就著。天氣炎熱,欣欣會主動把風扇拿到爺爺、奶奶的房間給他們用,這時她會笑著説“奶奶,你們吹吧,我在學校吹了很多了,我不熱……”
        “窮人的孩子早當家”,説得一點沒錯。大約從三年級起,欣欣就開始學著幫奶奶做飯、掃地、洗衣服。切菜時,手流過血;燒水時,腳被燙傷過。晾曬衣服時,從凳子上摔下來過……每當爺爺行動不方便,這時只能她走著去市場買菜了。弟弟年齡小又頑皮,經常在外面“搞破壞”惹是生非,這時,都是姐姐去“處理”。所有這些,她很少哭,也不跟其他人説,只是默默地做著,好像這本就是她的事情一樣……
        在這樣的環境下,小欣欣的學習成績一直是班裏的前三名,每次學校開表彰大會,她總會出現在領獎臺上。雖然照顧奶奶,做家務用去了她很多時間,但她會補。每當夜深人靜時,她在燈下默默地學習。常聽她説“認真讀書就會,認識很多字,就可以幫奶奶看各種藥品的説明書了……”
        現在的小欣欣,在校是個好學生,在家是個好孩子。但願她以後的生活會越來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