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寧志軍
相關信息
姓名 寧志軍
性別
所屬地區 河北內丘二中
簡介 單親少年寧志軍,用歲月的堅守和擔當回饋著母愛,用責任和擔當撐起一個風雨飄搖的家庭。論年齡,他是少年;論行為,他理所當然是頂天立地的男子漢,是一個大寫的人。


孝心故事

用孝心和擔當撐起母親的天


        15歲的寧志軍是河北內丘二中的初二年級學生,面對父親病逝,母親智障,少年寧志軍,咽下無盡的淚水,封存了所有的軟弱,毅然決然的選擇了堅強與擔當。洗衣、做飯、抬水、掃地、打零工、捉蝎子,看似平平淡淡,更不轟轟烈烈,但簡簡單單的行動,詮釋了堅強少年的博大的孝心。都説女孩是父母的小棉襖,但單親少年寧志軍卻是母親的大衣,甚至天和地。
        晴天霹靂
        寧志軍本來有一個完整的家,父親、母親、哥哥和他。儘管祖祖輩輩居住在丘陵區,坡高地薄,收入有限,日子但也勉強能過得去。父親老實巴交,肯吃苦,到處打點零工,基本能顧住溫飽。時光到了2012年秋天,父親寧良小正在翻蓋家裏的房子,突發肝炎,疼痛難忍。但是看著家裏的窘況,吃了幾粒止疼藥,忍著痛繼續蓋房子。勞力不好,積勞成疾,病情惡化,撒手人寰。
        父親離去,家裏的天一下子塌了,這個家徹底垮了。母親五十多歲了,智障,嘴歪眼斜,生活不能自理。見了人只會咕噥咕噥的嘟囔,一句完整的話也説不成。飯不會做,衣服不會洗。偶爾做做飯,一個人吃一綹掛麵就行,她能下兩封。滿滿一大鍋,能吃好幾天,餿了繼續吃。
        為了生計,哥哥寧繼軍,要到外地打工去了。家裏只剩下寧志軍和智障母親,寧志軍突然間長大了,流著眼淚,咬著牙,一字一頓對哥哥説:“咱娘我來管,你放心打工去吧!”那一年,他只有11歲。
        旱井汲水
        照顧母親,先從打水開始。寧志軍家裏沒水管,他要到在村中間水井往上提水。只見他略微低著頭,兩隻手輪換著用繩子從井裏往上汲水,隨著她的兩手交替著往上拔,一桶晶瑩涼爽的清水,慢慢地露出井口。此時此刻,寧志軍的臉上早已豆大的汗珠,不停往下滴答。身上的背心也溻透了。
        他説從家裏到井邊,大約有100米的路程。他一人吃力地拎起兩個大鐵桶,氣喘吁吁地爬了五個坡。十幾歲的孩子,除了臉上的汗珠,有的是堅毅和對生活的憧憬。
        往水缸裏打水,是寧志軍每星期日放學到家必須完成的作業。他上學之前都給娘打一大水缸水,預備好母親一星期做飯洗涮用水。
        苦難,能摧毀一個人的意志,同樣,苦難,給他的人生增加營養,增添堅強的砝碼。寧志軍在苦難面前,選擇了堅強面對。
        拾酸棗,填補家用
        對於一個初中學生的暑假來説,大多數人可能在空調屋裏玩電腦遊戲,或者跟著父母四處遊玩,也可能去學鋼琴練書法上各種各類的補習班。寧志軍可沒有這樣的奢望,暑假裏他伺候母親,白天摘酸棗,晚上捉蝎子,貼補家用,也換取下學期的飯費。
        寧志軍所在的村子,位於丘陵區。盛産酸棗,成熟後加工成棗仁,是貴重的藥材。暑期酸棗進入成熟期。志軍就跟著堂姐,給別人家摘酸棗。烈日炎炎,驕陽似火。在家裏坐著不動,也會出一身的汗,更何況是在無遮攔的暴曬下。
        他説,儘管很熱,但是一天能夠能摘十幾斤酸棗,一元一斤,一天下來能收入十幾元錢呢。一臉滿足的笑容。
        娘在,家就在
        寧志軍到縣城上了初中,一週回家一次。一進門就喊:“娘,我回來了!”母親樂呵呵的走出來,衝著兒子傻笑,他就會拉著母親的手,噓寒問暖,講述著學校的故事。
        緊接著開始拾掇傻娘十幾天堆起垃圾,灶臺上隨處可見的飯菜丟棄物,掃屋地,整理母親亂放亂扔的東西。一陣忙碌之後,用毛巾給母親擦擦臉,攏攏淩亂的頭髮。拿著掃把把院子打掃一番,這一切忙碌完畢,開始給母親做飯。
        “我會做熬米湯,煮掛麵條,燉土豆,炒白菜!娘在,家就在!”寧志軍自豪地説。
        單親少年寧志軍,用歲月的堅守和擔當回饋著母愛,用責任和擔當撐起一個風雨飄搖的家庭。論年齡,他是少年;論行為,他理所當然是頂天立地的男子漢,是一個大寫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