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寧英傑
相關信息
姓名 寧英傑
性別
所屬地區 山西晉城市陵川縣馬圪當鄉大雙村
簡介 對於生活的重擔,寧英傑沒有一絲抱怨,在家中他就是小男子漢。寧英傑説,自己這個家,幾乎全是病號,所以在他的心裏家人的健康最重要,守護好這個家最重要。與同齡人相比,自己今後需要承擔的責任會很多,所以一定要好好學習,這樣才有能力替媽媽照顧爺爺奶奶,照顧殘疾的爸爸,照顧比自己大兩歲的癱瘓哥哥。
孝心故事


        寧英傑出生在一個貧困的家庭,父親王紅亮在2010年突然得了雙側股骨頭壞死,因為家境貧窮,只採取了喝中藥保守治療的方法,最後因延誤治療導致殘疾,不能幹重活。為了維持兩位老人以及自家四口人的日常開銷,他和老婆寧秀玲買了一輛四輪車,從河南進菜,走街串戶賣菜維持家用。寧英傑還有一個哥哥,今年18歲,患有先天性肌肉萎縮症,生活不能自理。爺爺奶奶年過六十,身體也一直不好。
        在這種情況下,寧英傑從小就顯得格外懂事,不僅學習刻苦,每天做完功課就搶著幫大人幹活兒,照顧哥哥,端水喂藥、翻身按摩。哥哥因為自卑,經常會自己和自己發脾氣,輕易都不和爸爸媽媽説話,寧英傑每次都會耐心地跟哥哥談心,給他講學校發生的故事,還會講立志的故事勸哥哥。他説他們是同齡人,好溝通交流。哥哥生活不能自理,每次大便只能由媽媽抱起來解決,打小寧英傑就看在眼裏,疼在心裏,他説哥哥一天天長大了,體重一天比一天重,而媽媽一天比一天老,所以他最大的夢想就是快點長大,自己能替媽媽抱哥哥上廁所。寧英傑説他從來沒覺得哥哥丟人,哥哥再不好也是自己的哥哥,他們是親兄弟。爸爸媽媽忙,他要替爸爸媽媽照顧好哥哥。
        陵川是“中草藥之鄉”,在這裡生長著很多野生的藥材,經常會有一些商人來收購藥材。為了貼補家用,打寧英傑記事起,就記得爺爺背著竹筐上山採藥。上山採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進山十幾公里的山路,全靠拽著鐵鏈、踩著軟梯上山,寧英傑看著山路崎嶇難走,他特別心疼爺爺,那會開始就盼著自己快點長大,能代替爺爺上山採藥,賣藥掙錢。現在寧英傑已經認識了幾十種草藥的名字、長相以及用途,他自己已經開始一個人上山採藥了。由於路程遠,中午不回家,山上有個簡易的小屋,寧英傑在那裏自己煮掛麵解決午飯,採藥特別辛苦,寧英傑説只要能換錢貼補家用,幫父母減輕負擔,再苦再累也值得!
        寧英傑的爺爺、奶奶已經老了,身體特別不好,只要寧英傑在家,洗衣做飯的活兒都由他包攬。在學校,寧英傑省吃儉用,作為高中生的他從不和同學攀比,現在物價高了,他捨不得花錢打飯,經常吃方便麵。
        但是對於生活的重擔,寧英傑沒有一絲抱怨,在家中他就是小男子漢。寧英傑説,自己這個家,幾乎全是病號,所以在他的心裏家人的健康最重要,守護好這個家最重要。與同齡人相比,自己今後需要承擔的責任會很多,所以一定要好好學習,這樣才有能力替媽媽照顧爺爺奶奶,照顧殘疾的爸爸,照顧比自己大兩歲的癱瘓哥哥。寧英傑的夢想就是,自己能夠快點長大,考上醫科大學,靠自己的能力照顧家人,扛起這個家,保護這個家。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