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寧明珠
相關信息
姓名 寧明珠
性別
所屬地區 三門峽市湖濱區高廟鄉大安小學
簡介 她雖然沒有像她的名字所寄予的那樣成為溫室裏的嬌嬌女孩,卻有著一顆如如意般溫婉純粹,沒有任何雜質的心靈。她的事跡也許並不能驚天動地,卻讓我們處處感動,她用一顆善良的心和那雙稚嫩的小手向我們詮釋了當代少年最美的精神風貌!

孝心故事

至孝女孩


        寧明珠,女,漢族,現年10歲,2007年8月18日出生於河南省三門峽市湖濱區高廟鄉七里溝村一個貧困農村家庭。母親患有先天性精神疾病,父親左手先天性殘疾,左手的殘疾成為她的父親掙錢養家的最大阻礙,再加上沒有上過什麼學,做簡單的體力活成了這個家庭唯一的收入。從此,寧明珠和哥哥寧欽銘就成了爸爸和媽媽的希望,因為父母認為讀書可以讓孩子走出深山,可以改變家裏貧困的命運。
        10歲,童真而溫婉的年紀。當千萬孩子還在衣來伸手飯來張口時,寧明珠已不光是照顧自己和上學,還得照顧患有精神疾病的媽媽以及種莊稼、幹農活。六年來,她靠著感天動地的孝心、自強不息的毅力和樂觀向上的精神,奏響了一曲感天動地的宏偉樂章,譜寫了一部震徹心靈的時代傳奇。
        年紀小小的寧明珠,已能深深感到父母的悲苦,心疼著爸爸媽媽,深愛著爸爸媽媽,卻無法力挽狂瀾,只能用稚嫩的雙手,幫助媽媽生活起居,照顧媽媽衣食溫飽。7歲那年,寧明珠開始上小學。她的家距離學校好幾公里,報名的時候,別的同學都是父母騎車送,她卻是拉著媽媽一步步走過去的;別的新生哭哭鬧鬧不讓父母離開,寧明珠卻默默地叮囑媽媽不要走遠,並再三叮嚀媽媽不舒服了跟她説。她知道媽媽隨時都有可能精神疾病發作,寧明珠的口袋裏總是裝著媽媽的藥,媽媽的安危是小明珠最大的牽掛。
        一年冬天,天氣異常寒冷,很多學校大部分同學都戴上了棉手套。細心的爸爸給了寧明珠十塊錢,讓她給自己買雙手套,免得上學寫字凍著了。放學回家,寧明珠手被凍得通紅,卻從書包裏掏出一雙棉拖鞋給媽媽穿上。媽媽流下了幸福而難過的淚。寧明珠幫媽媽擦去淚水,安慰媽媽説:“媽媽,家裏比學校冷,你身子弱,更需要保暖。我在學校和同學們在一起,天天活動,一點都不冷。”
        上小學後,她越來越懂事了。還學會了做飯,深受鄰里、親友的誇獎。小明珠每天一放學回家首先要村裏村外到處找媽媽,然後才能洗菜,燒火,做飯,掃地,收拾房間。晚上,還要照顧媽媽吃藥、然後捶背揉肩,接著説故事,講笑話,唱歌給媽媽聽。她每天還必須認真收聽天氣預報,如果天氣有異常變化,她就趕緊給媽媽準備好加減的衣服。一次,媽媽的衣服弄臟了,她搬來一個小凳子,站在上面從櫃子裏給媽媽取乾淨的衣服,拉了一下沒有拉出來,再拉一次的時候,由於用力過猛,“撲通”一聲摔倒在地上,臉上立刻就擦破了一片,皮膚火辣辣地燒,馬上就要滲出血來,那種鑽心的疼痛即便是一個成年人都難以淡然對待,可是小明珠並沒有哭,不是不痛,只是太忙。她只是愣了片刻,便急忙爬起來,趕緊去給媽媽換洗衣服。忙完這些,才搬來小凳子,一邊做作業,一邊守著媽媽,直到媽媽熟睡過去後,小明珠做完了作業才安心去睡覺。
        説起寧明珠,鄉親們都讚不絕口,無不感嘆佩服。一位鄰居説:“寧明珠的確是一個懂事乖巧的好娃娃,她在家就洗衣服做飯。每次早上小明珠都起的很早,她總是上學前都把媽媽的早餐準備好,看著媽媽吃完了再去上學,還再三請我幫著照看媽媽,害怕父母出事。”
        放學回家別的孩子都是回家享受父母的照顧,而她卻要將這份愛送給媽媽。母親每次發病做出的事情都不盡相同,有時不時拍手,有時嘴巴嘰裏咕嚕説個不停,有時離家出走找不著家,甚至連自己的親人都不記得。寧明珠總會耐心的拉著媽媽的手,安撫母親安定下來,並照顧母親按時吃藥。9歲的她每天必須要做的事情就是給母親清洗已經穿臟的衣服。很難想象一個還在上小學的孩子是如何照顧經常精神失常的母親,寧明珠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向我們大家詮釋了“孝”這個字的深刻含義。 面對困境,寧明珠知道,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用雙手去戰勝它,用意志去克服它,把日子過下去。而能夠戰勝這一切困難、讓寧明珠和她爸爸媽媽幸福平安生活到如今的最重要原因,就是寧明珠的吃苦耐勞、省吃儉用和自強不息。
        在寧明珠心裏,父母是她最大的福氣,而苦難她根本沒放在眼裏,甚至她自己都不覺得所走過的路和做過的事是苦是難,除了個別時候“害怕”外,她始終充滿著樂觀自信。
        家務繁重、家境捉襟見肘,寧明珠稚嫩的肩膀承擔著持家的艱辛,可所有的磨難都未能磨滅小明珠讀書的渴望。在寧明珠的心中,父母是福,苦難是金,困難更阻擋不住她上進的心。寧明珠家的墻壁上,寧明珠的獎狀貼滿了土坯房的半面墻,成為這個簡陋之家最精美的裝飾。在班裏,她是少先隊小隊長,臉上總挂著自信的微笑的她,明亮的雙眸透著智慧。在老師眼裏,她是班裏學習好又聽話的好孩子,她心地善良,獨立自強,尊敬師長,勤奮好學。在同學們眼中,她活潑開朗,美麗大方,樂於助人,品學兼優。
        在學習上,寧明珠一絲不茍、腳踏實地。每一次的作業都按老師的要求認認真真地完成;課堂上總能聽到她獨特的見解。有同學遇到不懂的問題了她會耐心輔導,把自己的解法講解給同學。多少個中午,別人休息或玩耍時,她早早來到教室裏學習,因此每次考試她都能在班裏名列前茅。班主任楊力説:“寧明珠話不多,但做事認真負責,總為別人想的多,為自己想的少,在同學中威信特別高。”
        都説善良的女孩運氣不會太差,可是上天卻總是一次一次的帶給這個女孩苦難,2016年4月的一天,寧明珠正在教室裏專心聽課,校長急匆匆地將她從教室叫了出去。原來剛剛接到她父親從醫院打來的電話,在工作中一場小的意外使她父親的腿受了傷,現在在醫院接受治療。原本父親一隻手先天殘疾,本來就行動不便的父親靠做簡單的工作獲取微薄的收入支撐著整個家庭,沒曾想福無雙至,禍不單行,這場突如其來的變故讓這個家庭雪上加霜。本來就只有父親微薄收入支撐的家庭一下子失去了經濟來源。寧明珠的哥哥正讀高中,還是依靠親戚朋友東挪西湊才得以繼續上學。學習緊張的哥哥無法脫身照顧身患精神病的母親和躺在醫院急需照料的父親,面對母親常年生病父親又在醫院的情況,原本可以無憂無慮快樂讀書的寧明珠毅然撐起照顧母親照料父親的重任,稚嫩的肩膀扛起了本不屬於她這個年紀應有的責任!
        如今,當許多人憂心忡忡,怨天尤人,百無聊賴,頹廢空虛,苦苦追尋快樂在哪,快樂是什麼時,年僅10歲的寧明珠用自己的行動和心語,給出了令人痛徹心扉而又茅塞頓開的答案,那就是,人之所以快樂,只因心中有愛。
        走在艱辛的成長之路,寧明珠沒有享受快樂幸福的少年時光,她勇敢地承擔起照顧患有精神病的媽媽,照料受傷住院的爸爸,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擔。未來的路依然漫長,但寧明珠卻毫不畏懼,她就像雛鷹一樣,用大自然生存的殘酷歷練心智,以鳳凰涅槃的精神堅定信仰。她堅信,困難只是暫時的,只要自己笑對生活,努力學習,細心照顧家人。生活會越來越好!
        她雖然沒有像她的名字所寄予的那樣成為溫室裏的嬌嬌女孩,卻有著一顆如如意般溫婉純粹,沒有任何雜質的心靈。她的事跡也許並不能驚天動地,卻讓我們處處感動,她用一顆善良的心和那雙稚嫩的小手向我們詮釋了當代少年最美的精神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