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木耶賽爾•賽普拉
相關信息
姓名 木耶賽爾•賽普拉
性別
所屬地區 第一師一團雙語中學
簡介 七年級,十四五歲的孩子,正是無憂無慮的年紀。暑假,對他們來説應該是最開心的的時節,可以去釣魚,可以在家裏睡到自然醒,也可以跟著父母開心的到處旅遊,可是木耶賽爾為什麼不能像他們一樣呢?


孝心故事

那個叫“姑姑”的媽媽


        2016年暑假前的最後一天,七7班的同學們都沉浸在暑假來臨的歡樂中,大家在教室裏興奮的規劃著自己的暑假。有的幾個要好的朋友相約暑假打球,好好地鍛鍊自己的籃球水平;有的高興地準備著去烏魯木齊、去和田、去喀什看望自己的親戚朋友;只有木耶賽爾在心裏盤算著暑假到底去哪打工,幫自己的姑姑掙點錢,補貼家用。
        七年級,十四五歲的孩子,正是無憂無慮的年紀。暑假,對他們來説應該是最開心的的時節,可以去釣魚,可以在家裏睡到自然醒,也可以跟著父母開心的到處旅遊,可是木耶賽爾為什麼不能像他們一樣呢?
        父母離異,她和哥哥成了“孤兒”
        木耶賽爾,女,15歲,家住第一師一團民族農場26連,目前就讀于第一師一團雙語中學七7班。幾年前,父母離異,又重組家庭,拒絕撫養木耶賽爾和哥哥。她和哥哥就成了父母雙全的“孤兒”。對兩個未成年的孩子來説,好像這個世界上的不幸都降臨到了他們的頭上。但就在這個時候,他們的姑姑,一個離異還帶著一個孩子的女人義無反顧的承擔起了兩個孩子的撫養責任。姑姑説:“兩個孩子,我的孩子吃什麼,他們吃什麼,我的孩子穿什麼,他們穿什麼,以後他們就是我的孩子”。也許是姑姑這種無私的大愛影響著木耶賽爾,苦難的生活沒有壓垮她,反而賦予了這位15歲少年堅毅的品質,樸實的性格以及面對挫折的勇氣。和所有的15歲少年一樣,木耶賽爾自信,開朗,心地善良。在這次評選兵團最美孝心少年的活動中,如果不是同學老師的舉薦,我們也許就很難讀懂這位樸實少年背後生活的艱辛和對姑姑那份愛。
        那個叫姑姑的“媽媽”
        2015年9月上初中了,木耶賽爾就必須住校了。別的新生哭哭鬧鬧不讓父母離開,木耶賽爾卻在安慰著姑姑,再三叮嚀姑姑不要擔心,學校免費給發了床上七件套,吃飯都是免費的,每週回家還有校車免費接送,冬天是暖氣不用擔心挨凍。讓姑姑不要省錢,吃好,買漂亮衣服,因為學校免費給他們發的校服特別漂亮,還告訴姑姑我們現在住的是樓房了。
        自從住校後,對木耶賽爾來説能見到姑姑就成為了奢侈。因為姑姑為了他們三姐弟有時候要到離家很遠的地方打工,匆匆到家,匆匆離開。住校後的另一個不便就是家裏的家務活就必須積攢了。週末放假後也許別的孩子都在享受媽媽帶來的美食,在家裏上上網或許找同學痛痛快快地玩一場。而木耶賽爾只能利用假期清洗一週甚至兩周家裏積攢下來衣物,中午時洗菜、做飯,為家裏烹制一頓他們認為不錯的午飯,然後先盛滿一碗飯,雙手送到姑姑面前。每每提到此事,姑姑的眼裏總有淚水打轉。貧窮和不幸讓這一家人更加的相親相愛。
        每個週末,當要坐上回家的校車的時候,木耶賽爾總是特別的興奮。因為一週了,她想姑姑了。她想看到姑姑開心地笑著,她想和兩個哥哥給姑姑做做家務,讓她好好的休息,他想看到姑姑開心地笑著。每當這個時候,別的孩子換上自己喜歡的漂亮衣服,把臟衣服裝好回家。木耶賽爾卻要把校服洗的乾乾淨淨的才回家,比力克孜老師問他:“木耶賽爾,你不會把衣服帶回家洗嗎?”木耶賽爾撓著腦袋憨憨的笑著説:“早點洗了,回家就有時間幫姑姑幹點活”,傻孩子呀,這又能省出多少時間哪!
        這或許就是木耶賽爾對那個叫姑姑的媽媽,一種稚嫩卻熾烈的愛吧!
        用稚嫩的手,捧著深沉的孝心
        一個由一個女人和三個未成年的孩子組成的家庭,沒有一個頂梁柱,沒有固定的收入。但是這一家人總是樂觀積極地面對著。年紀小小的木耶賽爾,已能深深感到姑姑的辛苦,心疼著姑姑,深愛著姑姑,卻無法力挽狂瀾,只能用稚嫩的雙手,盡力的幫助姑姑,哪怕只是分擔一點也是幸福。為了給補貼家用,也為了讓姑姑少一點辛苦,木耶賽爾和她的兩個哥哥鋤地、拔苗、播種樣樣是好手。如果有機會你能拉起木耶賽爾的手,觸摸手掌上的老繭時,你就會懂得生活過早得給予了這個15歲少年堅毅的品性。
        是啊,15歲正是一個天真燦漫,少年不識“愁滋味”的年齡,然而自從父母離異跟著姑姑後,木耶賽爾卻每年假期都在到處打工找活幹。別的孩子可能為了好玩,或者作為一種生活體驗,而木耶賽爾卻是為家裏增加收入。可是她太小了,根本就沒有什麼賺錢的活讓她幹。周圍的人看著懂事的木耶賽爾,都會給她“找點活”。誰家紅棗地、棉花地有活,巴扎上有需要幫忙的,都會叫上她。木耶賽爾知道這些叔叔阿姨是為了幫她,每次幹完活這些叔叔阿姨都會給她錢,她説多了,叔叔阿姨們總是會説不多,還少了呢,木耶賽爾太能幹了。木耶賽爾記著這些人,也記著這份恩情。
        15歲的小姑娘,正是愛美的年紀,可是木耶賽爾從不亂花錢。天熱了,別的孩子還會買個冰激淩,冷飲解解暑,可木葉賽爾不會。她要省著錢給自己上高中的哥哥和辛苦的姑姑。
        有一次週一早上晨會,班主任比力克孜老師發現木耶賽爾的手上全是小血口子,就問她怎麼了?小木耶賽爾説,週末在別人家紅棗地幹活的時候劃得。比力克孜老師心疼的帶著她到校醫室處理傷口,棉簽蘸著消毒藥水抹到傷口上的時候,木耶賽爾咧著嘴“絲絲”的吸著涼氣,看到這一幕,所有在場的人眼眶都紅了。
        也許木耶賽爾還不知道什麼叫孝心,但是她卻用她稚嫩的手為我們做了最好的詮釋。
        雖然很忙碌,雖然很清貧,木耶賽爾卻從沒有丟下學習。在所有任課老師眼中木耶賽爾是個聽話、懂事、成績優異的好學生;在同學眼中木耶賽爾是個熱心、講信用、勤快的人;班主任比力克孜老師眼中木耶賽爾更是一個自尊、自立的人。
        誰説青春更多地是叛逆,木耶賽爾用自己的堅毅和責任,用感恩和孝心讓我們看到不一樣的15歲,這個15歲的少年同樣用行動抒寫著青春最華美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