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毛莉
相關信息
姓名 毛莉
性別
所屬地區 雲南省楚雄第一中學高二年級
簡介 2015年楚雄州“美德少年”(楚雄州文明委) 2015年、2016年“三好學生”(楚雄一中) 2016年獲雲南省優秀共青團員(團省委)



孝心故事


        毛莉,女,1999年5月出生於雲南省楚雄州祿豐縣幹海資煤礦的一個普通工人的家庭,2015年她以祿豐縣幹海資中學第一名的優異成績考入雲南省楚雄第一中學就讀高中。在老師、同學的眼中,毛莉同學是一個陽光燦爛,活潑開朗的女孩,學習努力,生活簡樸,助人為樂,而且她仿佛沒有什麼煩惱,臉總是洋溢著向日葵一般的笑容,快樂的對待每一個人。可是,當我們走近她,走進這個女孩的生活時,無人不為之感傷、感動,甚至流淚。
        她從小就沒有見過爸爸,父親在她出生後不久跑了,從此無影無蹤,再無音訊。她是由媽媽獨自撫養長大的。她媽媽原來是煤礦一家集體縫紉社的職工,後來因為單位倒閉,沒有正式工作,就靠捍麵條、做湯圓面、縫褲腳邊之類的小生意得到一點微薄的收入,來奉養患有眼疾的多病老母和拉扯年幼的女兒。家裏條件如此艱辛,媽媽常常是忙得像陀螺一樣轉,為了照顧好母親女兒,媽媽無奈之下還向醫生學習了如何打針,從小到大,毛莉或是外婆生病了,都是她媽媽親自給她們打針,無論是肌肉注射還是挂點滴,都是媽媽上陣,堅強孝順的媽媽給女兒了最好的影響。
        自強不息品學優。窮人的孩子早當家,成長在這樣的單親家庭裏的毛莉從小就特別懂事體貼,能為媽媽分憂是毛莉最快樂的事情,毛莉不想去學校讀書,想在早點舖子做媽媽的小幫手,但是媽媽告訴她,幫媽媽在早點鋪做早點只能幫一時,只有讀書才能改變家庭的命運,只有好好學習才能讓外婆、媽媽過上好日子。所以,無論是小學還是中學,毛莉永遠是學習最努力的那一個,也是學習效果最好的一個。同時毛莉並沒有因為自身的家庭而自卑,也沒有陷入自怨自艾的愁苦中,艱苦的生活環境,鍛鍊了她堅忍不拔的品質。毛莉説,媽媽喜歡我笑,我笑媽媽就快樂,媽媽快樂我就快樂。所以懂事的毛莉在學校就是同學們的開心果,大家都喜歡跟她做朋友。毛莉2007至2014年連續八年榮獲校級三好學生稱號,2011年榮獲縣級三好學生稱號,2013年榮獲省級三好學生稱號。低微的出身、不幸的經歷、慘澹的童年、痛苦的遭遇,這些都沒能讓這個倔強聰慧、善良可愛的女孩屈服和低頭,她一直奔走在命運給她的陰影裏,卻始終像向日葵一樣的欣欣向榮,不屈不撓,頑強抗爭,書寫了一個陽光女孩絕地反擊的故事。
        屋漏偏逢連夜雨。2014年3月份,就在毛莉讀初三備戰中考的關鍵時刻,一個噩耗如晴天霹靂突然降臨到這個貧困交加的家庭裏,家裏唯一的支柱——她的媽媽檢查出罹患乳腺癌。毛莉知道後就偷偷的躲在被子裏無聲地哭泣,因為她生怕媽媽聽見自己哭,從而失去勇氣,所以每次對媽媽説話都假裝很開心,把笑臉和堅強送給媽媽,把悲傷和痛苦留給自己。毛莉知道自己的學習是媽媽的希望,所以她從不放鬆學習,並且本來就懂事的她更加勤快,恨不得把家裏的所有的重活累活都做完,讓媽媽多點時間休息。多年的勞累、坎坷的命運讓媽媽失去了勇氣,這時才15歲的毛莉忍下自己恐懼不斷鼓勵媽媽頑強的和病魔作鬥爭,堅強的活下去,她懇求媽媽積極的配合醫生治療,勇敢的面對令人望而生畏的化療。這樣,一家人相濡以沫渡過最艱苦的時期,病情稍稍得到控制後媽媽就要求出院,但醫院要求媽媽每一個月都要到州醫院做化療,媽媽不在的日子,就只有她和外婆在家,照顧外婆的重擔就壓在了她一個人身上。外婆眼睛不好,但家裏實在沒有多餘的錢給外婆醫治眼睛了,怎麼辦?毛莉就去買來針筒、青黴素,還有生理鹽水等,每天不光照顧好外婆的衣食住行,還充當起小護士,一次次的給外婆沖洗眼睛。這時正好是初三,她一邊承受著巨大的升學壓力,一邊要全力照顧外婆,一邊還要擔憂獨自一人在州醫院接受化療的媽媽。2014年楚雄州發生乾旱,當地時常停水,家裏又沒錢買桶裝礦泉水,所以身體瘦弱的小毛莉還要在每天上學之餘去山溝裏背水。崎嶇的羊腸小道,孤單的小女孩背著一背籮的水艱難跋涉,揮汗如雨。就是在這樣艱難困頓、四面楚歌的情況下,這個像向日葵一樣的女孩,這個即便是置身冰雪之中也能盛開的女孩,以優異的成績考入了楚雄州第一中學。
        感天動地孝女心。她的媽媽化療完回來,原來濃密頭髮就開始大把大把地脫落,哪個女人不愛美,毛莉敏銳的觀察到媽媽情緒的變化,她拉著媽媽的手,一遍又一遍的安慰媽媽。正當媽媽的病情經過幾次化療後稍稍穩定,她可以全身心投入學習中時,禍不單行,不幸再次降臨。2015年1月中旬,外婆眼底出血,連夜被拉到州醫院。老人家還沒有出院,媽媽又因為放射性肺炎入院,整日咳嗽,持續低燒 。整個家庭頓時風雨飄搖,淒苦萬狀。毛莉感覺世界快崩塌了,但她告誡自己絕不能倒下,因為自己是家裏現在唯一的支柱了,必須承擔起這份責任。那段時間,她要每天送飯到醫院給外婆和媽媽。這個冬天特別冷,早晨要起得非常早,小跑到學校食堂打好早點送到醫院,然後以800米衝刺的速度,趕回學校上課,中午、下午一日三餐也是這樣。她總是去打外婆和媽媽喜歡吃的菜,而她自己就只吃免費菜湯或者只舍得吃一個小菜,因為這樣可以省出錢來給媽媽增加營養。她每天奔跑在學校和醫院之間,把媽媽照顧得妥妥噹噹的,自己的學習也絲毫沒有落下。期末考時,她一邊忙著照顧媽媽,一邊還要準備考試,每天都不敢睡午覺,不敢浪費一分鐘的時間,下課也不敢休息,晚上也要到一點半才睡,為的是能多擠出一點時間陪媽媽,讓病床上的媽媽能心情舒暢一點。懂事的她拿優異的成績去寬慰母親被生活折磨得痛苦不堪的心,用愛和優秀給飽經憂患的媽媽帶去希望。她用其他孩子們無可企及的細膩和溫情,把對母親的感恩和深愛細細密密的悄悄的卻淋漓盡致的表達在日常生活中,她用瘦小的身軀用真摯的情感默默的傳承著中華幾千年來的孝心和美德。
        滿腔熱忱同學情。毛莉不僅把自己的愛奉獻給親人,還把愛推廣開來,在宿舍裏,如果舍友生病了,她會陪她們去看病,幫她們買藥,陪她們打針;在食堂裏,在路上,她會對每一個碰到的同學微笑致意,在學習上,只要有同學問問題,無論是本班的還是別班的,她都會耐心地講解,毫無保留,不厭其煩,直到他們理解為止。因為飽經風雨的她更明白真情可貴,更明白如何用一顆熱氣騰騰的心為人處事,2015年4月,毛莉同學被評選為楚雄一中“美德少年”,6月榮獲楚雄州第二屆“美德少年”稱號。
        低調內斂品行高。集各種榮譽于一身的她從不張揚,從不喧鬧,猶如歲月般靜好。她堅守著孝老愛親的道德準則,堅定從容,芬芳四溢,她因道德而立身,因美德而自信,所以她註定脫穎而出,光彩奪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