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馬祿恩
相關信息
姓名 馬祿恩
性別
所屬地區 榆林市實驗小學
簡介 老師的言傳身教,父母的悉心熏陶,在他的心靈中種下了一顆顆健康向上的種子,使他一天天茁壯成長為一名品學兼優的小學生。在家裏,他尊敬長輩,孝敬父母,是一個獨立自強的好孩子;在學校他是位勤奮學習,尊敬師長,團結同學,樂於助人的優秀少先隊員;在社會中,他是誠實守信,遵守公德,熱心公益活動的好少年。
孝心故事


        馬祿恩,男,現就讀于榆林市實驗小學五年級五班。老師的言傳身教,父母的悉心熏陶,在他的心靈中種下了一顆顆健康向上的種子,使他一天天茁壯成長為一名品學兼優的小學生。在家裏,他尊敬長輩,孝敬父母,是一個獨立自強的好孩子;在學校他是位勤奮學習,尊敬師長,團結同學,樂於助人的優秀少先隊員;在社會中,他是誠實守信,遵守公德,熱心公益活動的好少年。
        他原本有一個不算富裕但也安定快樂的家庭,父母都是下崗工人,為了撫養一雙兒女,開了一家小吃店,起早貪黑的忙碌著,日子過得雖然辛苦但也其樂融融。然而,就在開店不到兩年的時間裏,馬祿恩的爸爸不幸患上了重病,生活的重擔全落在媽媽身上,姐姐又去外地上學,這無疑給這個家庭、給幼小的馬祿恩心裏蒙上了一層厚厚的陰影!但小小的馬祿恩沒有退卻,和媽媽一起頂天立地。每天放學獨自照顧爸爸,買藥,看液體,樣樣都行,有時還給爸爸按摩,小手在爸爸的背上,腿上、胳膊上,撫摸著,壓按著。七歲的他不時的抬頭問:“爸爸,你看我像不像專業按摩師?超舒服嗯。”看到兒子這麼懂事孝順,爸爸用枯瘦的手摸摸他的頭:“舒服,我兒子是最專業啦。”偷偷背過身,淚水溢滿雙眼。等媽媽一回來,他就很乖巧的趴在爸爸的床邊寫作業。
        馬祿恩漸漸長大了,可爸爸的病更嚴重了。星期天,當同齡的孩子拿著新買的玩具跟小夥伴玩耍的時候,他一早便到飯店給媽媽當小幫手;當同學吃過午飯叫他出去玩的時候,他已回到家給爸爸做飯喂飯,給爸爸煎藥吃藥,給爸爸洗臉洗手,給爸爸講笑話。有時爸爸叫他出去玩會兒,他都不去,歪著頭對爸爸説:“爸爸,我最喜歡和你玩,你笑的時候,最帥氣。”聽著兒子的話,爸爸一把攬過兒子緊緊抱在懷裏,話到口邊強咽下:孩子,你正是貪玩的年齡啊。爸爸是多麼對不起你,又是多麼捨不得你,多麼捨不得這個家呀。
        在爸爸最後的時光裏,爸爸經常是吃了就吐,他就等爸爸吐完再喂,直到爸爸吃飽了他才捧著已經變涼的飯自己吃。病魔折磨的爸爸臉上很少有笑容,他就變著法兒哄爸爸開心,還把在學校得的獎狀都貼在爸爸的床頭上。
        就在爸爸患病的幾年裏,媽媽帶著爸爸四處求醫,花光了家裏所有積蓄,還欠下了不少外債,一家人的唯一經濟來源“小吃店”有時也無暇顧及,只能由親戚幫忙照看,生意更是每況愈下!無情的病魔還是在馬祿恩九歲那年,奪走了他最敬愛的爸爸的生命!
        從此後,債臺高築的媽媽既要承受這天塌地陷般的無情打擊,又要勇敢而堅強地挑起撫養老人和兩個孩子的重擔,在丈夫去世的一個星期後,她強忍悲痛與淚水,重新挺起脊梁,親自打理自己的小吃店。為了節省開支,也為了還清欠下的所有債務,她毅然辭去店裏雇傭的唯一員工。這一切,都被馬祿恩看在眼裏,九歲的他,一夜之間仿佛自己長大了十歲,覺得自己不應該整天沉浸在思念爸爸的淚水中,而是該為媽媽、為這個家分擔責任,更多的是擔當!於是,九歲的孩子不再享受每天有人叫醒、接送上學的生活了。一年四季,無論嚴寒酷暑,媽媽每天天不亮就去小吃店了,而他總是自己定好鬧鈴,自己起床,自己洗臉,自己做早點,自己去上學……放學後匆匆趕到店裏,幫媽媽擦桌子、洗碗、掃地,招待客人,常常要等顧客走完,才想起沒喝一口水,沒吃一口飯,媽媽看著本該無憂無慮的兒子,現在過早的承擔起父親般的責任,只得忍著淚水和兒子一起忙碌。店裏沒有上下水,用水要到一公里外的家裏騎著三輪車去拉水。在家與小吃店的路上,經常有一個瘦弱、幼小而又堅強的身影,蹬著三輪車,載著媽媽和幾隻大水桶來回穿梭,久而久之,人們漸漸熟悉了這對母子,紛紛翹起了大拇指。
        儘管付出了這麼多,在經濟大潮的影響下,小吃店的生意還是一天不如一天,吃飯的客人越來越少,加上馬祿恩的媽媽積勞成疾,他姐姐還在外地讀書,這一切對這個已經傷痕纍纍的家庭來説更是雪上加霜!媽媽常常背著馬祿恩暗自流淚,但這個細心孝道的孩子什麼都懂:“媽媽,不怕,有我呢!媽媽,我長大了,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他除了上學以外,總是不離不棄地陪在媽媽身邊,即使姐姐打來電話詢問家裏的情況,他總是樂觀的對姐姐説:“放心吧,我和媽媽都很好,生意也不錯,你安心學習,家裏有我呢!”到了晚上小吃店將近關門的時候,他默默地坐在角落裏獨自完成功課,等待著媽媽收拾完,蹬著三輪車,載著勞累了一天的媽媽踏著夜色回家,這時馬祿恩和媽媽有説不完的話:“媽媽,你累不累?我給你講講我們學校的事吧?”“媽媽,我給你唱首歌,媽媽,我給你講講今天新學的課文。” 他是那麼愛媽媽啊,他想要媽媽快樂。看著兒子,疲勞的媽媽欣慰的笑了:“説吧説吧,媽媽最愛聽兒子講故事了。”
        路燈下,一對相依為命、相攜相伴的母子的身影一遍又一遍地走過,走過春夏,走過秋冬!
        這就是他,一個全面發展,孝敬長輩,尊重老師,團結同學,樂觀向上的孩子。漫長的、充滿艱辛的成長之路,讓他更堅強更懂事,雖沒有其他孩子玩耍時的快樂幸福,但收穫著孝順、收穫著成熟,勇敢地和媽媽承擔起了一個家庭的責任,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擔。未來的路依然漫長,但他卻毫不畏懼!相信他們的困難只是暫時的,一切艱難痛苦都會給孝心讓路,孝心不言放棄,孝心會感動一切,孝心會讓家庭充滿陽光,孝心會收穫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