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馬玲玲
相關信息
姓名 馬玲玲
性別
所屬地區 四川省汶川中學
簡介 馬玲玲,原籍阿壩州若爾蓋縣,女,藏族,16歲,現就讀于四川省汶川中學。父親是一位踏實肯幹的工人,母親勤勞善良。然而,玲玲的童年卻是極其不幸的。5歲時,父親的弟弟與工頭髮生工資糾紛,大打出手,父親為了保護弟弟,後腦挨了一棒,頭骨粉碎,患上了嚴重的精神病。在父親精神失常的那些年,母親輾轉求醫卻毫無結果,每日以淚洗面。
孝心故事

感恩盡孝好少年 勵志奮發築青春


       身世淒涼 懂事貼心
        馬玲玲,原籍阿壩州若爾蓋縣,女,藏族,16歲,現就讀于四川省汶川中學。父親是一位踏實肯幹的工人,母親勤勞善良。然而,玲玲的童年卻是極其不幸的。5歲時,父親的弟弟與工頭髮生工資糾紛,大打出手,父親為了保護弟弟,後腦挨了一棒,頭骨粉碎,患上了嚴重的精神病。在父親精神失常的那些年,母親輾轉求醫卻毫無結果,每日以淚洗面。父親的病情一天天在惡化,家裏的積蓄卻早已用盡,母親不得不去超市打工,每月以700元的工資維持一家人的生計以及積攢給父親看病的費用。年幼的玲玲從那時起就已明白:必須要替母親分擔家庭的重擔。上學前班的她,總是最快回到家,目的是想和面無表情、神志恍惚的父親多説説話,生怕他一人在家會覺得冷清。
       爸爸生病以後精神很不穩定,經常半夜到處亂跑,為了不讓爸爸傷害他人和他自己,不得不在晚上讓叔叔幫忙把爸爸和著被子捆綁起來,每到這時,都是玲玲最難過的時候,看者爸爸的掙扎,積蓄了許久的淚水不斷涌出。

       感恩“父親” 孝敬長輩
        6歲時,叔叔為了爭奪家産,污衊媽媽“剋夫”,將她們母女趕出家門,媽媽趴在門前哭喊要帶爸爸一起走,然而卻遭到叔叔的拒絕和毆打。無奈之下,母女倆回到了婆婆家。媽媽傷心欲絕,幾欲求死,但看著年幼的她,還是無法捨棄。更加可惡的是,叔叔不讓媽媽進家門,所以,每月最後的一個星期天,玲玲都會拎著從婆婆家帶來的用青稞面和酥油做成的餅,還有一顆煮熟的雞蛋喂給爸爸吃。“爸爸,叔叔有給你煮雞蛋吃麼?你吃點這個餅吧,很抗餓的,我中午在學校吃這個都不會餓的。”當然,除了呆滯的眼神和毫無表情的越發瘦弱的蒼白的臉,爸爸什麼表情都沒有,一句話也不説。玲玲還是那樣,坐在床邊剝雞蛋,給爸爸説很多話。
       7歲的時候,爸爸去世,此時的媽媽什麼也不説,只是抱著玲玲哭泣。在婆婆家生活了兩年之後,媽媽經人介紹改嫁到阿壩州松潘縣。繼父對玲玲媽媽極好,對玲玲也是視如己出。久違的父愛讓玲玲感到無比的溫暖,她再也不用去理會別人辱罵父親是精神病的惡語,她對繼父也極其孝順,繼父腿上有風濕,經常疼的走路都很困難,每每這個時候,玲玲就成了繼父的小拐杖,攙扶著繼父走路散步。晚上一家人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時,玲玲會端著洗腳水拿著膏藥,給爸爸揉腿洗腳,貼上膏藥。“爸爸,好點了嗎?”“丫頭,舒服多了,拿個板凳坐著吧,腳酸。”“嘿嘿嘿。”在這個家裏還有位年邁的爺爺,身體狀況也很不好,胸口時常悶痛,每當這時,玲玲都會用熱帕子給爺爺捂在胸口上,用小手輕輕的揉;爺爺喜歡喝牛奶兌馬茶,玲玲每天早晨都會蹲在電爐旁煮牛奶,生怕牛奶溢出鍋邊,然後趕在上學前給爺爺兌好放在蒸鍋裏。玲玲的親生爺爺是重男輕女的,從未給過她應有的疼愛,所以她從小便十分珍惜爺爺對她的愛護,也盡可能地關心照顧爺爺。

       身在其位 必謀其職
        玲玲是一個非常優秀的學生,在很多同學的印象中,她是個快節奏的人,每天忙忙碌碌,不見閒時。她成績優異,從小到大都是老師和同學眼裏的好學生。為了鍛鍊自己,提高自己的綜合能力,她從小就擔任班長這一職務,成為老師管理班級的好助手,同學學習的好老師。初中時,她憑藉自信與負責任的態度,通過演講方式成功競選校學生會主席。這是對她工作的一種肯定,更是對她的一種鼓舞。這一年學生幹部的首要任務就是角色轉換,這也是對她來説最困難的一件事,但最後她還是克服了。同時這一年當主席的經歷教會了她許多,特別是在管理團體這方面,學生會的幹部和她是同級的,她既然當了主席,就要別人信服她,所以她就不斷地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與其他學生幹部和睦相處、互相學習、共同進步一直是她的工作原則。同時,在這麼忙碌的工作中,她並沒有因此而耽誤學習,而是更加努力勤奮,學習成績依然名列前茅。
       在職期間,她積極管理學生會的各項事務,為學生會活動開展獻言獻策,成為了一名優秀的學生會幹部。作為班長,她盡心盡職,管理班級方法得當,能積極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使班集體班風純正,學習氛圍濃厚。

       勵志奮發 回報社會
        我們每個人都無法計算人生的路途有多遠,但是我們可以把握旅途中的每一道風景、每一個站臺。玲玲不斷努力充實自己,自立自強,在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名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優秀中學生。她曾經多次獲得過 “四好少年”“優秀學生幹部”“三好學生”“雛鷹少年”獎項,曾獲得“輝煌六十年,我與我的祖國”全省演講比賽二等獎和講故事比賽三等獎,曾被評為“全國文明禮儀之星”。她也積極參加各種有益的社會實踐活動,經常去看望特教中心的同學們,給他們帶去一些零食,陪他們説話、做遊戲,教他們唱歌,給他們帶去心靈的呵護。這些行動承載著她的愛心和對社會的回報。她想,等自己以後長大了,要用更多方式來回報那些曾經幫助過自己的人,回報這個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