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馬江雲
相關信息
姓名 馬江雲
性別
所屬地區 江蘇省海安縣大公鎮初中
簡介 她柔弱的身軀,卻擁有著無窮的力量。小小的年紀就肩負起照顧親人的重擔,承載起家的希望。她把大孝至愛裝在心中,用無言的行動踐行著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用孝敬二字詮釋了00後青少年的責任與擔當。 她就是孝心少年——馬江雲。

孝心故事

小小年紀懂事娃 孝老愛親撐起家


        她柔弱的身軀,卻擁有著無窮的力量。小小的年紀就肩負起照顧親人的重擔,承載起家的希望。她把大孝至愛裝在心中,用無言的行動踐行著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用孝敬二字詮釋了00後青少年的責任與擔當。 她就是孝心少年——馬江雲。
        馬江雲,一個年僅14歲的柔弱小女孩,現就讀于江蘇省海安縣大公鎮初中八(4)班。母親出走、爺爺奶奶生活不能自理、父親外出打工,全部家務落到了她的身上,洗衣、煮飯、幫爺爺奶奶翻身洗澡、照看農田……她憑著一顆孝心,以稚嫩的肩膀、堅強的毅力幫助父親撐起了整個家庭,孝感相鄰。
        “窮,我不怕,只要一家人團團圓圓”
        不幸家庭連遭變故 小小年紀懂事又暖心
        14歲正是花樣年紀,本該是生活在“溫室”中享受精心呵護的“花朵”,卻不得不早早地獨立,扛起責任。
        説實話,在家裏,十來歲的孩子,哪個不是父母、爺爺奶奶的心肝寶貝。馬江雲一家五口人,爺爺、奶奶現年76歲,爸爸45歲。2007年,馬江雲才5歲,母親離家出走,一去不歸;為了撐起這個一貧如洗的家,瘦弱的父親每年奔赴外鄉,靠做苦工掙取微薄的收入。年幼的馬江雲從小失去了母愛、缺少父愛的關懷,與爺爺奶奶相依為命。然而,“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2009年,馬江雲的爺爺儲祥興因腎衰竭,大小便不能自理。那時,她就幫助奶奶一起照顧爺爺。偏偏禍不單行,2012年,奶奶中風住院,也失去了自理能力。
        磨難一個接一個“襲來”,幼小的馬江雲選擇堅強面對。“我們家再也不能少一個人,少了就不是家了。窮,我不怕,只要一家人團團圓圓,我就滿足了。”馬江雲主動承擔起照料爺爺奶奶的重任,喂老人吃飯、幫他們穿衣、服侍他們洗澡……她從來沒有説過一聲累,周圍的鄰居紛紛稱讚她懂事、孝順。
        “不要擔心家裏,放心吧,有我哩”
        學習、家務兩不誤 只為讓爸爸少做事、多休息
        二老雙雙臥床,馬江雲的爸爸不得不回家照顧他們。這個家庭的“主心骨”雖説已四十多歲,但身高只有1.6米、體重115斤,身板瘦小,除了要耕種7畝多承包地,有空就在村附近打工養家。看到爸爸這麼辛苦,馬江雲決定為爸爸減輕負擔,幫他分憂解難。在父女倆的悉心照顧下,奶奶恢復得很快,可就在2015年正月又再次中風臥床不起,生活全要靠他人照顧。就這樣,馬江雲的工作量逐漸加大,因為她懂得,自己多學會一种家務活、多做一件家務事,爸爸就可以少做一點、多休息一會兒。
        常言説得好:窮人的孩子早當家。14歲的馬江雲比其他同齡的孩子更加獨立,更加懂事,她用自己小小的雙手為這個艱難度日的家做著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每逢休息日,除了一天三頓要給爺爺奶奶喂食以外,還要經常幫奶奶翻身。要抱起比自己重一倍的奶奶,馬江雲每次都得折騰好久,一次翻不起兩次,兩次翻不起三次……她從不氣餒,反復嘗試,直至幫奶奶翻完身。暑假期間,別的孩子都出去玩了,她卻在家陪爺爺奶奶。有人叫她一起出去吃飯,她卻説:“不去了,爺爺奶奶在家沒人照顧,我不放心。”多懂事的孩子啊,讓人聽了心裏酸酸的。每當爸爸回來晚了,她就幫爺爺奶奶洗澡換衣服,一個僅有14歲的女孩能這樣做是多麼了不起啊!現實生活當中又有多少孩子能做到呢?可她馬江雲做了,做到了,而且做的很好。烈日炎炎的夏天,許多孩子在空調房裏吃著冰淇淋,而馬江雲卻跑到自家地裏拔稻草。很多人目睹了這一切,都被她的勤勞懂事感動了。
        功夫不負有心人,在馬江雲的精心護理下,奶奶能自己站起來學習走路了。於是,馬江雲堅持天天陪奶奶進行康復鍛鍊,有時一扶一個小時。目前,奶奶已能扶著墻壁走路了。
        除此以外,馬江雲還承擔起全部家務,洗衣煮飯、打掃收拾房間、幫父親照看農田……只要是力所能及的,年弱的她都默默承擔了。爸爸心疼她,她反過來安慰道:“人在,家就在,有家在,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你好好工作,不要擔心家裏,放心吧,有我哩!”
        百事孝為先,馬江雲的舉動深深感動了身邊的人。馬江雲,這個14歲的小姑娘,雖然在生活中遇到了挫折,但她心中始終充滿陽光,她用自己的擔當和孝心,譜寫了自強不息、尊老重孝的動人故事。
        2015年,馬江雲同學被海安縣大公鎮評為十佳“最美大公人”,她的感人事跡視頻先後在海安縣大公鎮道德講堂、大公鎮黨員幹部冬訓會場等場合多次展示,並在鎮各單位巡迴宣講。《海安日報》、海安縣電視臺分別刊載、播放了她的感人事跡。2016年,馬江雲同學被評為“海安好人”。海安縣教育局、海安縣文明辦授予她“海安縣十佳美德少年”稱號、南通市文明委授予她“南通市美德少年”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