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呂家樂
相關信息
姓名 呂家樂
性別
所屬地區 寧城縣第四中學
簡介 在我三周歲的時候,媽媽患了類風濕病,為了籌錢給媽媽治病,借遍了親戚朋友,雖然債臺高築,但依然沒能阻止媽媽病情的惡化,媽媽最終沒有擺脫癱瘓在床的厄運。在以後的日子裏,爸爸主外,侍弄著家裏僅有的三畝耕地,時而在村子裏打點零工補貼家用。我就主內,洗衣做飯,喂豬喂雞,然後給媽媽擦洗身子,扶媽媽上廁所,曬太陽,勉強維持生活。
孝心故事

家庭是磨礪道德品質的搖籃


       在我三周歲的時候,媽媽患了類風濕病,為了籌錢給媽媽治病,借遍了親戚朋友,雖然債臺高築,但依然沒能阻止媽媽病情的惡化,媽媽最終沒有擺脫癱瘓在床的厄運。在以後的日子裏,爸爸主外,侍弄著家裏僅有的三畝耕地,時而在村子裏打點零工補貼家用。我就主內,洗衣做飯,喂豬喂雞,然後給媽媽擦洗身子,扶媽媽上廁所,曬太陽,勉強維持生活。
       轉眼到了上學的年齡,我如願以償地上了小學,從此爸爸為了照顧媽媽,只能耕种家裏僅有的三畝耕地維持生活。為了替爸爸分擔一些,我每天放學回家,都是放下書包就做家務,而我的作業幾乎每天都要做到晚上十點。
       多年來,為了給媽媽治病,我們家的院落房捨已經破爛不堪,沒錢修整,現在我們一家三口一直居住在鄰居的家裏。可是禍不單行,就在2012年的秋天,爸爸又因為一次意外患上了腦出血。看著爸媽炕頭一個,炕梢一個,我的心裏十分難受。媽媽被生活一次次的重擊已經變得表情木訥,爸爸的視力模糊,雙眼直直的,説話也不清晰。
       我的天塌了。
       到了新學期開學的日子,我想想家裏的家務,再看看沒人侍候的爸媽,於是我決定放棄讀書,從此成為他們的依靠。
       從此,我每天忙碌不堪,天不亮就起床,做家務,侍候父母,喂雞喂豬,還要侍弄家裏的三畝耕地,因為那是我們全家的收入。忙忙碌碌了一天,到了晚上,照顧父母睡下,我就拿出課本開始自學小學課程。
       後來,我的生活有了轉機,在我的同學趙迅幫助下,我的遭遇被很多人知道,好多好心人有資助我上學的,有送救助款的,有幫助我幹農活的,有免費接送我上學的,學校還免除了我的伙食費等。在新聞界馬旭明阿姨的大力幫助下,醫院為我爸進行了免費治療。
       就這樣,在所有好心人的幫助下,我再次回到了校園。我非常珍惜這個來之不易的機會,每天努力學習。因為我知道:只有努力讀書,才能改變人生。
       去年九月,我考入了寧城四中,開始了我的初中生活。這對我來説又是一個新的挑戰。考慮到住校的費用,再想想自己貧困的家庭,讓我憂心忡忡。但是讓我萬萬沒有想到的是許多愛心人士也在默默關注著我。老師和同學都十分關心我,我倍感溫暖。
       現在,每個星期回到家後我依舊給媽媽洗頭洗腳做家務,把一週的飯給父母做出來。我不抱怨自己的不幸,我 覺得自己得到了這麼多人的關愛十分幸運。在這樣的生活環境裏一有空閒時間我就會讀書學習,我也沒有落下功課。
       生活的磨練,讓我看到了我的價值,我深深地感到我對父母是多麼重要。我會繼續愛護家庭、關心他人,奉獻社會,自覺負擔起一個道德模範應該承擔的責任,用自己的行動傳承中華美德,弘揚文明風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