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羅正強
相關信息
姓名 羅正強
性別
所屬地區 雲南省臨滄市臨翔區平村鄉中心
簡介 2010-2011年被評為“陽光兒童” 2011-2012年被評為“好孩子” 2012年秋季榮獲“成績優秀獎” 2012-2013年被評為“優秀班幹部” 2013-2014年榮獲“成績優秀獎” 2014-2015年榮獲“成績優秀獎” 2015-2016年榮獲“成績優秀獎”

孝心故事


        羅正強,男,今年11歲,少先隊員,于2005年10月14日出生在臨翔區平村鄉一個普通的家庭,現為平村鄉中心完小四年級(1)班的一名學生,一直以來任班裏的班長職務,別看他小小的個子,他懂的事可一點不比大人少,在學校他是一個學習成績優異,尊敬師長團結同學的好學生,在家是一個孝敬長輩,關心妹妹,懂事聽話的好孩子。
        11載光陰,羅正強同學從一個懵懂的孩子成長為一個懂事、孝順的少年。上學前,由於爸爸、媽媽都要教書,沒有時間帶孩子,羅正強和爺爺、奶奶生活在離學校10公里的農村老家,爺爺奶奶都是60好幾的人了,常年累月的勞作使他們每人都帶上一身疾病。爺爺有癲癇病史,時不時會發作,奶奶高血壓,在羅正強5歲時奶奶由於高血壓引起腦梗塞,在奶奶住院期間,小小的羅正強親眼目睹了爸爸、媽媽無微不至的對奶奶的照顧,出院回家的日子裏,小正強學會了給奶奶打洗腳水,為奶奶捶背,在爸爸媽媽和爺爺不在的時間裏,小正強是奶奶最得力的幫手。平時小正強還學會了簡單的家務,什麼喂雞,倒水、掃地啦他都幫爺爺奶奶分擔,和爺爺奶奶在一起生活的日子,小小年紀的他懂得了孝敬長輩,這種孝敬意識在他的心裏生根發芽,每逢週末爸爸媽媽回來,看到這一幕幕,既欣慰又心疼。後來,奶奶的病有了好轉,生活能夠自理了,天天給小正強做好吃的,小正強總在爸媽面前説,奶奶真好。此時該是上學的時候了,上學了,每到週末,小正強總要爸爸媽媽帶他回老家照看爺爺奶奶,幾年來,大多週末都是回老家,不知什麼時候這已經成了週末的習慣。回老家小正強總是給爺爺奶奶倒水倒茶,給他們講在學校裏的情況,老人也總是聽得不亦樂乎。爺爺抽旱煙時也總是給幫上火。
        當爸爸媽媽累了一天,放學回家還要及時做飯時,小正強也在一旁打下手,擦桌子啦,掃地啦,飯後洗碗他總搶著做,有什麼好吃的他總會留給妹妹,或者和妹妹一起分享,無論什麼他不習慣一人獨自享用。在爸爸媽媽生病的時候他也會問寒問暖,給爸爸媽媽精神的鼓勵。小正強從不亂花錢,每逢回老家他總是用自己節省下來的零花錢給爺爺奶奶買一些糖果。小正強對家人如此對外人也很有禮貌,當客人來的時候小正強主動、熱情地幫著端茶倒水,每每和他人説起小正強都得到很好的評價。
        羅正強是一個勤奮、陽光、活潑、開朗的孩子。在學校裏他不僅勤學好問,成績優異,還團結同學,樂於助人。作為一班之長,他時時處處以身作則,嚴格要求自己,從不違反校紀校規,起到模範&&作用。他對待班級工作盡職盡責,認真完成老師交代的每一項任務,今天的他成為班級的好幹部,老師的好幫手,他從不讓老師操心。在課堂上,他學習刻苦努力,有問題及時向老師、同學請教。他的認真刻苦勁是所有同學有目共睹的。平時老師佈置的家庭作業,大多同學都是要在父母、老師的督促下才能完成,特別是低年級的孩子,可他不用老師和父母的督促,總能自覺提前完成家庭作業。他不僅僅滿足於課堂上的學習,還在課餘時間閱讀了大量的書籍擴充知識。如饑似渴地學習,就是為了完成自己的理想:早日成才,讓爺爺、奶奶、爸爸媽媽過上幸福的生活。另外,他和同學們相處得十分融洽,同學們都喜歡他,信任他。因為各方面的原因,班上有幾個同學成績跟不上,他們很著急,也産生了厭學的情緒。他就利用自己的課餘時間幫助這些同學,耐心地給他們補習功課,同他們探討學習方法,鼓勵他們努力學習。在他的帶動下,這些同學學習上有了勁頭,學習成績進步很快。與此同時,這些同學也成為了他的好朋友。特別是他的同桌,曾經是一個連自己名字都不會寫的調皮的淘氣生,在他的幫助下,寫出了一手漂亮字,學習也進步了。每當説起他的同桌,他的臉上總露出得意的神情,他把幫助別人當作一種快樂。
        品學兼優的他,2012年至2016年,每年度都獲得平村中心完小頒發的成績優秀獎,2011-2012年度學校授予“好孩子”的獎章,羅正強家庭因尊老愛幼的良好的家教和家風于2012年被表彰為臨滄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先進家庭”。
        如今,他正憑著自己頑強的毅力,憑著自己不懈的追求和努力,在浩瀚的知識海洋中暢遊,真誠地希望他一如既往地團結同學、勤奮學習、尊老孝老,讓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在他身上大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