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羅光志
相關信息
姓名 羅光志
性別
所屬地區 貴州省黔西南州貞豐縣珉谷鎮第六小學
簡介 羅光志小小年紀,在生活的磨難與艱辛面前,沒有抱怨,更沒有退縮,表現出令人敬佩的勇氣和堅韌。在家,他照顧臥病在床的母親,幫助奔波操勞的父親,是父母的好兒子;在學校,他成績優異、樂於助人,是同學們的好榜樣。師生、鄰里對這個自強不息好少年無不豎起大拇指。

孝心故事


       羅光志同學今年11歲,是貴州省黔西南州貞豐縣珉谷鎮第六小學四年級的學生。“每天放學回來,只要能看見媽媽笑我就不覺得有多苦。”就是這樣一個樸實的想法,讓這個小小的布依族少年堅持照顧癱瘓的母親三年。
       2011年9月,羅光志的母親不幸摔成癱瘓。從此,在父親外出務工時,羅光志就承擔起給母親做飯喂藥、洗臉洗腳、端屎倒尿、翻身擦背的重擔。當被問及照顧母親辛苦不辛苦時,羅光志一臉誠懇地説道:“爸爸在外面打工,我就是家裏唯一的男子漢,照顧媽媽是我的責任,再苦也要做。”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農忙時,羅志光幫父親擔糞、運糧、搬煤、做各種農活和家務,胳膊、手、肩膀上都磨出了老繭。寨鄰老幼都誇讚他:“每次看見別的孩子在外邊玩耍,光志一放學就往家裏趕,伺候他母親,我們是又愛又心疼啊。”
       羅光志照顧母親和學習兩不誤。“他的成績很優秀,一直處於年級前列,他是我遇到的最刻苦好學的孩子!”羅光志的班主任楊恩學説。羅光志還是個熱心助人的好孩子。他擔任班上的勞動委員,非常熱愛集體,每天把班級衛生值日安排得有條不紊,堅持把班上的桌凳擺的整整齊齊,把講桌、黑板檫得乾乾淨淨。如果當天值日的同學有事,他都會幫同學值日。周圍的人都被羅志光的行為感染,對他豎起了大拇指。
       “我一直有個夢想,就是當一名醫生,能讓母親重新站起來,然後,我們一家人去旅遊!”當被問到有什麼理想時,羅光志滿懷信心地説。讓我們祝福這個小男子漢,實現自己的夢想。2014年,羅光志同學被評為貴州省美德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