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陸佳寧
相關信息
姓名 陸佳寧
性別
所屬地區 海門市能仁小學
簡介 爸爸不幸離世,媽媽又患上了重症肌無力,她想也沒想,義無反顧地擔起照顧媽媽的重任,年僅12歲就用軟弱的肩膀撐起這個的不完整但溫馨的家,是愛給了她勇氣,而孝見證了她的堅強。她是媽媽的主心骨,又是學校的“卓越學生”。她認真地踐行著“德孝為本,認真學習,精彩生活”的信條。
孝心故事

風雨中盛開孝親之花


        有一段時間,一則來自海門微信朋友圈的消息一下子火了起來,説的是一位小學生的動人故事。在看多了微信圈裏各種礪志、養生、推銷等信息之後,這則故事如同一縷春風,如同一縷陽光,深深地打動了人們的心靈。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年僅12歲的女孩子,她的不離不棄,她的默默無聞,她的至誠孝親,叩動了人們的心弦,也感動了一座城。
        風雨襲來,花開失顏
        這位年僅12歲的女孩,名叫陸佳寧。與其他同齡人一樣,在父親沒患病之前,她也擁有一個幸福的童年,可以與父母親撒撒嬌,盡享被人疼愛的快樂。但這一切好景不長,五年前,尚還年輕的父親抵擋不住病魔的折磨,撒手人間,留下孤兒寡母艱難度日。家裏的頂梁柱倒了,一家人的幸福一夜之間蕩然無存,曾經的歡笑被憂愁所代替,幸福的時光好像從此一去不復返了。小小的佳寧也因此比別的孩子多了一份沉重和負擔。
        命運弄人,還沒從痛失父愛的陰影中走出來,佳寧的媽媽又出現了意外,實在熬不住了,到醫院一查,竟然發現患上了重症肌無力等多種疾病,一開始表現得還不嚴重,隨著時間的推移,連簡單的家務都做不了,並且需要長時間的臥床,久而久之,説話和吞咽等簡單的動作都顯得有些困難了。面對每況愈下的媽媽,陸佳寧只能依靠自己。父親已經失去了,媽媽又患病了,這個家只有靠自己堅強起來,日子才能過得下去。
        儘管媽媽的病情,暫時還沒有什麼特效藥可治,要想痊癒康復基本上無什麼希望。但不能就此放棄治療,放棄對媽媽的照顧,最起碼依靠精心的照顧,可以延緩病情加重的進程。於是,小佳寧自覺承擔起了照顧媽媽的重任,但同時也不能對自己的學習和功課産生大的影響。在媽媽吃的飯菜上,小佳寧是這麼安排的,每天天剛濛濛亮,就早早地起床準備早飯,中午她要在學校用餐,佳寧就連同媽媽的午飯一併做好。媽媽長期臥床,消化能力差,細心的佳寧在燒飯時要多加一點兒水,把飯煮得爛一些,儘量讓媽媽吃得舒服些容易消化。在媽媽的生活照料上,每天晚上,佳寧都要幫媽媽活動一下身體,擠上熱毛巾幫媽媽擦洗身子,佳寧的個子還小,力氣也小,常常一次下來,累得氣喘吁吁。
        媽媽心疼孩子,覺得對不住孩子,時常唉聲嘆氣,甚至冒出輕生的念頭。小佳寧總是懂事地安慰媽媽:“天無絕人之路。媽媽你要堅強,不管怎樣,你是我的精神支柱,你可千萬不能倒啊。我一定會好好照顧你。我會一年年長大,照顧你的能力也會一點點增強。我們要一起堅強的、樂觀的生活下去。”小小的年紀説出這一番話,讓媽媽感到心酸,也生出了不少的寬慰。
        風雨兼程,花開堅強
        然而,事情遠非想象的那麼簡單和順利,媽媽的病情還是抵擋不了時間的摧殘,媽媽的病情不斷加重,當地的醫院建議到上一級的市級醫院接受長期治療。這對本已十分不易的母女倆帶來了新的挑戰。小佳寧知道,越是這種情況下,自己越不能退縮,只能迎難而上,不然媽媽的心理負擔會更重。為了在市區找到落腳之地,她們借用了親戚家的車庫,權當安身之所。對於仍在讀書的佳寧來説,媽媽需要她來照顧,而自己的學習和功課同樣不能落下。那該怎麼辦呢。
        在市區到佳寧學校的鎮區,每天有公交車往返,每天從市區出發的第一班車,肯定會出現佳寧的身影,這樣,她可以趕在學校開門前趕到學校;每天回市區的最後一班車,也同樣會準時出現佳寧的身影,她知道如果趕不上這班車,就會影響對媽媽的照顧,這是她最放心不下的。由於佳寧就讀的學校離市區較遠,單程的時間就要一個多小時,也就是説,每天,小佳寧光在路上的時間就要超過兩個小時,每天來回奔跑的距離超過100公里。自從媽媽去了市區,一晃眼兩年的時間,對於佳寧來説,每天都必須這樣度過。當別的孩子可以睡個懶覺或者早點休息的時候,佳寧必須在公交車上度過。
        與原來相比,在市區照顧媽媽,佳寧要比原來早起一個多小時,把媽媽吃的早飯連同中飯全部準備好,晚上同樣要比原來晚睡一個多小時,她要把照顧媽媽的各項事情做好。等一切安排妥當了,小佳寧便坐在簡陋的桌子旁,攤開作業,借著燈光做起家庭作業。小佳寧知道,生活再艱難,學習上的事可不能落下,她要用更多的努力和付出,迎接生活的各種考驗。
        兩年多的時間,小佳寧來回奔波,不管風狂雨聚,不論天晴天陰,一個瘦小單薄的身影像被定了時間似的,絲毫不差,毫不延誤。期間,當她自己身體不舒服,得了感冒什麼的,她總是吃上一些感冒藥,學會了自己照顧自己,她知道自己千萬不能倒下來,因為她的身後還有一個盼她依靠她的媽媽。
        風雨磨練,花開春天
        就在佳寧默默堅持的過程之中,她的舉動被有心人發覺了,把小佳寧的不幸遭遇和動人事跡編成了微信,在朋友圈內發佈出來。現代媒體傳播速度之快,令人吃驚,最關鍵的是,小佳寧的事跡太過感動了,在大家的拇指之間,轉發再轉發,小佳寧的堅持與品質感動了一座城,感動了整個的社會。
        市教育局知道這事情後,立即了解情況,考慮到佳寧照顧媽媽的方便,將她安排到了市能仁小學就讀,上能仁小學的五(2)班;能仁小學的師生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為佳寧的學習和生活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社會愛心力量也積極行動起來;市文明辦得知這一消息後,將她作為一個新時期美德少年的典型,上報南通文明辦……小佳寧的生活由此出現了新的轉機。
        小佳寧的事跡在微信圈裏仍在不斷的傳播。人們紛紛寫下感言:
        “這是一個堅強得要讓人落淚的孩子。她這麼多年來是怎麼走過來的,沒叫一聲苦,沒喊一聲屈,生活的磨礪讓她擁有多麼強大的一顆內心啊!”
        “相比現在的孩子,大部分的孩子都過著衣食無憂、飽受寵愛的生活,他們沒嘗到過生活的艱辛,更不能懂得小佳寧的苦難。小佳寧為當下的孩子們樹立了一個很好的榜樣,理應得到大力的宣揚。”
        “對媽媽的不離不棄,用自己的堅持和信念鼓勵病中的母親,她自己還要抓好學習,不讓一門功課落下。這是多麼地不容易。懂事,孝順,堅強,陽光,小佳寧有著金子一般的品質。”
        “這樣的生活擔子,壓在一個成年人身上,都會倍感吃力,何況還是個10多歲的孩子。小佳寧,真是好樣的!”
        ……
        其實,我們的小佳寧也有自己的信條,那就是她挂在嘴邊、寫在案頭的一句話:“烏鴉反哺,德孝為本;認真學習,精彩生活。”
        對美麗漂亮的女孩,人們喜歡用花朵來形容,然而,不是每朵花都能經得起風雨的考驗。小佳寧,兩年每天百餘公里的奔波,奔跑于學校與城區之間,學校裏有必須學好的功課,城區裏有需要照料的母親,默默無聞,靜靜堅持。當為世人知曉,她便感動了一座城。這花朵,開得堅強而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