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陸佳麗
相關信息
姓名 陸佳麗
性別
所屬地區 赫章縣珠市鄉中學
簡介 陸佳麗,一個來自貴州屋脊韭菜坪山下的彝家女孩,家住赫章縣珠市彝族鄉韭菜坪村西泥組。是個陽光而略顯羞澀的農村彝家女孩,現就讀于赫章縣珠市彝族鄉初級中學初一(7)班。品學兼優的她,與重病在身的奶奶相依為命14年。臉上卻總挂著自信的微笑,明亮清澈的雙眼仿佛可以洗凈生活中所有的煩惱。
孝心故事

高原上的索瑪花


        陸佳麗,一個來自貴州屋脊韭菜坪山下的彝家女孩,家住赫章縣珠市彝族鄉韭菜坪村西泥組。是個陽光而略顯羞澀的農村彝家女孩,現就讀于赫章縣珠市彝族鄉初級中學七(7)班。品學兼優的她,與重病在身的奶奶相依為命14年。臉上卻總挂著自信的微笑,明亮清澈的雙眼仿佛可以洗凈生活中所有的煩惱。
        2004年,才有兩歲的她,就承受人間最悲痛的苦難,爸爸還來不及告別,就永遠地離開了這個世界,她甚至還來不及認清爸爸的模樣,爸爸就走了。爸爸安葬好的第二天妹妹出生,母親不堪生活的重負,改嫁到外省從此杳無音訊。由於生活的困苦,年老多病的的奶奶沒有能力撫養兄妹三人,忍痛把妹妹陸阿芳託付給姑媽家幫忙撫養。從此奶奶帶著陸佳麗和比大佳麗4歲的哥哥陸佳龍相依為命。
        懂事的哥哥看到了家庭的困苦,初三畢業就輟學外出務工,從此,照顧家庭的重擔,就落在了這個年僅14歲女孩柔弱的肩膀上,家中主要靠種地為生,有時她也會擠出點時間上山挖草藥換一點微不足道的收入來貼補家用。當她看見別人家用馬來駝遊客上石林可以賺一些收入,於是每到週末就向鄰居家借來馬鞍子,用自己家的馬駝遊客上石林遊玩,近兩公里的山路一次收入10元錢,但是佳麗覺得已經不錯了。奶奶身體不好,長期勞作導致雙手變形、腰椎疼痛,重點的東西都拿不了,每個星期天小佳麗都要給奶奶背水把水缸背滿,準備一些生活必須品。小小年紀的她沒有像其他孩子一樣享受著快樂的時光,卻把家庭的重擔放在自己柔弱的肩上——上山背洋芋、背苞谷,在家背水、喂牲口,去地裏割草喂豬都是她經常做的事情。週末晚上睡覺前,還要為生病的奶奶捶背,洗腳,儘自己所能為奶奶減輕病痛的折磨。多年以來,面對生活的一切磨難,她沒有選擇放棄,總是跌倒了又爬起來繼續向前走。
        在學校,佳麗同學對待學習認真刻苦,腳踏實地,每一次作業都按老師的要求認認真真的完成,遇到不懂的問題,虛心請教老師。通過她的堅持,成績得到了提高,成為了班級的佼佼者。升入中學後,英語這門學科對於零起點的她來説學習壓力比較大,但是她堅持比別人早起,把上過的單詞和課文一遍又一遍的朗讀,直到自己滿意為止。她對待同學也是一個熱心人,遇到同學生病或有困難,她都會熱情的幫助別人。同學生病了,她比誰都著急,午飯不吃,書包不收拾,都要堅持把同學送到家裏。在讀小學時,從家到學校有1個小時的山路要走,她總是天不亮就起床,放學了還要回家幫助奶奶做家務,家務忙完,已是夜深人靜,這時才是她溫習做功課的時間。就這樣堅持著,在進入中學後,她更加陽光健康的生活學習著,在遇到不懂做的作業要麼和同學們共同探討,要麼就是不厭其煩的去請教老師。懂事的她捨不得花錢坐車,每個星期五下午回家星期天回學校都要走4個小時的山路。提起陸佳麗同學,左鄰右舍,老師和同學無不稱讚,都説是一個懂事品學兼優的好孩子。
        雖然經歷了許多的風風雨雨,但是小佳麗看上去還是那麼的陽光那麼的極積,當我們見到她時,她親切的稱呼我們“老師”,並邀請我們過段時間再來他家做客。當談到哥哥時佳麗説“我哥是為了讓我好好讀書,減輕家庭負擔才選擇出去務工的,我很內疚也很無助,我只想好好學習將來找個好工作,給哥哥買一個大大的房子,一家人生活在一起。”談到奶奶時,明顯看見小佳麗的眼淚在眼眶裏打轉“想起奶奶,我就不會累,奶奶已經為這個家庭操碎了心,落下了一身病,我將來一定要考衛校當醫生,我最大的心願就是治好奶奶的病,讓奶奶多享受幾年好生活,讓像奶奶一樣的人都能健康生活”。
        小佳麗用真實的行動、簡短而樸實的語言詮釋了一個彝家小女孩的人生觀,她是學校學生心目中的好同學;老師心裏的好學生,她是我們生活中的好少年,她是貴州屋脊下在劣境中綻放的索瑪花。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