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李玉清
相關信息
姓名 李玉清
性別
所屬地區 廣州市從化區呂田鎮呂田中學
簡介 父親從小下巴就長有碩大的腫瘤,娶了從小雙腿殘疾不能坐立的母親。課餘時間,李玉清除了要跟奶奶外出幹農活,還要時常照顧父母,送飯到母親身邊,幫母親擦拭身子等。現在奶奶年紀越來越大,走路也要依靠拐杖。家裏每個月靠領取低保過生活,家中家徒四壁。李玉清每星期五放學回家後,都要和哥哥一起料理家務照顧家中的三位長輩。
孝心故事

百善孝為先


        李玉清是廣州市從化區呂田鎮呂田中學初三8班的學生,現年16歲,擔任初三8班團支部書記。她是一名成長在特殊家庭的孩子,面對均為殘疾人士的父母,用心侍奉,報答長輩的養育之恩。
        這個看似柔弱但堅強樂觀的女孩,有著不一般的身世遭遇:她的父母均為殘疾人士,不能幹重活,主要靠奶奶拉扯大她三兄妹。這般特殊的家庭境遇,註定了李玉清擁有一條與常人截然不同的人生之路。她比同齡人更加早熟,更早受到生活的洗禮。她的童年並非像大多數孩子那樣新奇有趣,沒有舒適的生活環境,沒有逗樂的玩具,有的只是肩上無盡的擔當。
        在同齡人還過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幸福小日子”時,她已學會了料理家務,淘米煮飯、幫母親切菜、掃房子、洗衣服等各種大小家務,甚至在課餘時間要跟著年邁的奶奶下田幹農活,為此,周圍的鄰居都對她的孝心讚不絕口,稱讚李玉清是個懂事的乖孩子。
        “天有不測風雲”。幾年前,家裏年邁的奶奶得了重病,行動多有不便。這對於一個生活困難,缺人照顧的家,真是雪上加霜,又是一記沉重的打擊。生活的重擔並沒有把李玉清壓垮,每天依然把笑容挂在臉上。“政府派專人幫助我們家辦理低保、進行危房改造,為我母親配備了輪椅。學校通過與廣州市勵青助學促進會聯絡,為我爭取了在校期間一切費用的資助幫扶,讓我可以安心地學習。受過壓力的彈簧才會彈得更高,我一定會堅持走下去”,堅強的李玉清不僅學會生活上的自理,而且承擔起家庭的重責,學著照顧母親,幫母親擦拭身體,按摩萎縮的肌肉,同時也和哥哥們一起擔當照顧爸爸和奶奶的重任。週一到週五她在校上課,週五晚上回家她還要做飯、洗衣,照顧著家中三位長輩••••••一個十六歲的女孩子儼然像一位大人擔起了這個家。儘管學業繁忙,李玉清依然能兼顧好學業與家庭兩者間的關係,無微不至地看顧好家中的親人。
        李玉清的事跡,在村裏在校園裏廣為傳頌,大家都紛紛豎起大拇指誇她,都為她的精神而感動。作為班幹部,李玉清處處以身作則,嚴格要求自己,起到團員模範&&作用。她工作盡職盡責,老師交代的工作她都樂意接受,並且認真去完成。她的工作受到老師們的交口稱讚,她也因此多次被評為優秀學生幹部。
        李玉清是一個非常陽光的女孩,她性格開朗樂觀,和同學們相處得十分融洽,同學們都喜歡她,信任她,樂於幫助她。在學習上,李玉清嚴格要求自己,在課堂上,她是最活躍的分子,積極發言,大膽地提出自己的見解,還經常熱情地與同學們進行討論,做到了新知識課堂上消化理解,同時也帶動了同學們學習的熱情。在課下,她每天都在最快的時間內寫完作業,發現問題,及時請教,彌補不足。在三年的初中學習生活中,由於勤奮刻苦,涉獵廣泛,加上良好的學習習慣,她的學習成績一直在年級名列前茅。這個陽光快樂的小女孩,像一棵生機勃勃的小樹,無論風吹雨打,都能閒庭信步。
        走過了艱辛的成長之路,李玉清勇敢地承擔起照顧家中長輩的責任,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擔。未來的路依然漫長,但她卻毫不畏懼,她堅信——困難只是暫時的,只要自己不放棄努力,笑對生活,生活終會充滿愛的溫暖,也能收穫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