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李毓民
相關信息
姓名 李毓民
性別
所屬地區 鄱陽縣金盤嶺中學
簡介 李毓民同學是金盤嶺中學七年級一班的學生,今年十五歲。她從小失去父母,與高齡多病的爺爺奶奶相依為命,歷經生活磨難。但窮人的孩子早當家,李毓民自能記事起,就能自覺挑起生活重擔,特別是懂得關心照顧年老體弱的爺爺奶奶,于細微處孝順爺爺奶奶。讓這樣一個苦難的家庭充滿著濃濃的愛,厚厚的情。
孝心故事

在磨難中快樂成長


       李毓民同學是金盤嶺中學七年級一班的學生,今年十五歲。她從小失去父母,與高齡多病的爺爺奶奶相依為命,歷經生活磨難。但窮人的孩子早當家,李毓民自能記事起,就能自覺挑起生活重擔,特別是懂得關心照顧年老體弱的爺爺奶奶,于細微處孝順爺爺奶奶。讓這樣一個苦難的家庭充滿著濃濃的愛,厚厚的情。李毓民也成了村裏人眼中孝順的孩子,老師同學們心中的最美孝心少年。

       不幸的命運
       2001年11月,李毓民出生不久,父親被查出患有肝癌,不僅需要高昂的醫藥費,而且也幾乎沒有治愈的可能。面對生活的絕望,母親拋下三歲的兒子和襁褓中的李毓民,與其父親離婚,遠走外地。從此再沒來看過這個家和年幼的孩子,可謂是一去不復返,杳無音訊。爺爺奶奶四處求人,借錢為李毓民父親治病,雖然欠下了十幾萬元債,但仍然沒能挽救兒子生命。在李毓民九歲那年,其父飽受病痛折磨,丟下了年幼的孩子和年邁的老人,離開了人世。從此李毓民成了真正的孤兒,與年老體弱的爺爺奶奶相依為命。然而屋漏偏逢連夜雨,不幸再次降臨到這個家庭,不久爺爺因傷心過度,引發腦溢血,癱瘓在床。完全喪失了勞動能力。

       艱苦的生活
       爺爺患病之後,這個家庭便沒有了任何經濟來源。針對這一情況,政府首先伸出援助之手,金盤嶺鎮民政所為這一家解決了農村低保。從小學到初中,學校一直給予李毓民和她哥哥貧困生補助。同時,只要有臨時性的救助活動,學校首先安排給李毓民。特別得到了金盤嶺外出創業成功人士江新水的救助。靠著這些救助,李毓民一家艱難地生活。家裏很少買菜,只是吃些奶奶帶著李毓民種的菜。魚肉之類的葷菜,一年中極為難得。李毓民在學校也很少有零花錢,幾乎不吃零食。她哥哥在田畈街讀高中,每天全部生活費支出不超過十元。一學期很少回來,因為沒有車費錢。想念爺爺奶奶,就步行回家。李毓民一家就這樣艱難生活。她爺爺奶奶面對記者真情地説:“感謝政府,感謝社會,感謝學校。要不然我早就死了,也就沒有這個家”。

       無悔的艱辛與磨難
       小毓民在做家務和為爺爺奶奶盡孝的時候,由於年幼經歷了很多艱辛與磨難,第一次洗碗的時候,飯菜熟後,把冷水放在鍋裏。家人吃飯,即使灶裏沒放柴,其實鍋裏水已經開了。小毓民不知道,飯後洗碗直接把手放進開水裏,致使小手被燙傷。九歲那年,父親剛去世,爺爺還沒有生病,家裏還種了三畝多水田,小毓民為減輕爺爺負擔,經常去放牛。有一次牛不聽話了,亂跑,小毓民拉不住牛,卻被牛拉著倒在地上,拖了好遠才被好心人制住牛。到山上砍柴的時候,由於鞋子破了,腳被柴樁刺破,鮮血直流。小毓民用襪子包著止住血,還要把柴背回家。有一次砍柴沒注意,刀竟然砍在左手大拇指上。為了不讓奶奶擔心,她忍著劇痛繼續做事。回家自己做簡單的處理,後來竟然發炎了,直到一個多月後才好了。特別是由於自己個子小,又心大,柴把捆大了,自己奮力扛柴,常常摔倒。還有到園鋤草的時候,由於沒有經驗,卻被鋤頭打了腳背。癱瘓的爺爺生活不能自理,小毓民開始為爺爺洗腳,卻不知道怎麼做。爺爺看著小孫女端著水搖搖擺擺地走過來,水溢出在地上,十分心酸,就教她把水調冷點,莫燙著,打少點,慢慢走。又教她怎麼洗。這些艱辛與磨難,李毓民不説,也許是不記得;也許她認為這是稀鬆平常的,無怨無悔的。但是爺爺卻含著淚,如數家珍。

       感人的孝心
       李毓民同學雖然只有十五歲,但卻過早地挑起了生活重擔。爺爺奶奶已經高齡,在和爺爺奶奶相依為命的日子裏,她從小就乖巧懂事。奶奶做家務或農活,她就跟著幫忙。如今她種菜地,打柴草,燒火做飯,上灶炒菜,洗衣掃地等,樣樣在行。更令人感動的是,她時時刻刻關心照顧爺爺奶奶。六年前,爺爺因腦溢血導致腦血管萎縮,癱瘓在床,後來行動不便,走路顫抖,渾身哆嗦。李毓民在小學讀書時,每天早晨扶爺爺起床,倒水給爺爺洗臉,早飯之後再去學校讀書。晚上還要打水給爺爺洗腳,半夜醒來還要去爺爺房間看看爺爺,擔心爺爺會摔到床下受傷。每日三餐要為爺爺奶奶盛好飯,夾上好一點的菜給爺爺奶奶。進入初中後,星期五一放學,就馬不停蹄地回家照顧爺爺奶奶,幫助奶奶干家務。幾年來,多少次在家做完家務後,奶奶上山砍柴或地裏幹活回家晚了,李毓民就上山或下地裏去接,幫助做完回家。多少次爺爺遵醫囑在村子裏走走路,沒有回家,李毓民就到村子裏去尋找,扶著爺爺回家。老師到她家裏了解情況時,爺爺奶奶説起這些,都是淚流滿面,是心疼孩子,更是無奈。老師看到還是少年兒童的李毓民,那樣熟練地扶著爺爺,為爺爺打水,拉褲腳,洗腳擦腳,又把褲腳拉下來穿好鞋的動作,熟練地端菜,盛飯,為老人夾菜,收碗,洗碗,抹桌子等,也感動得熱淚盈眶。從中看到了孩子所受的艱難和濃濃的感恩的孝心。李毓民的孝心事跡,村裏人交口稱讚。在學校師生中傳開了, 在社會上傳開了,鄱陽電視臺記者來了,鄱陽報的記者也來了。面對記者,她的老師説:“該同學學習認真,關心班集體和同學,積極參加各種活動。在家裏全身心孝順爺爺奶奶。是個充滿正能量的好學生。”從小學一直同班到初中的同學,對記者説:“李毓民能幹,會做事。孝敬爺爺奶奶,且學習態度認真,團結同學,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李毓民自己面對記者,談到爸爸媽媽,她淚如雨下;談到爺爺奶奶,她説:“爺爺奶奶為我們付出太多,是用虛弱的生命在同命運抗爭,我一定要永遠感恩爺爺奶奶。我要儘自己最大的力量,減輕爺爺奶奶負擔,孝順爺爺奶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