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李雨佳
相關信息
姓名 李雨佳
性別
所屬地區 西安市第八中學
簡介 在美麗的古城西安,清晨,當第一聲雞叫劃破黑夜,當第一縷陽光灑向大地,有那樣一個小小的身影,拿著課本走向學校。在同學眼裏,她是一個愛笑的女生,在老師眼裏,她是一個好學的學生。如果不是聽過她的故事,也許不會想到,這樣一個開朗的女生承擔了多大的責任。

孝心故事

       “孝”,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就是“老”在上,“子”在下,孩子把老人放在第一位,儘自己最大的能力去照顧老人。在美麗的古城西安,清晨,當第一聲雞叫劃破黑夜,當第一縷陽光灑向大地,有那樣一個小小的身影,拿著課本走向學校。在同學眼裏,她是一個愛笑的女生,在老師眼裏,她是一個好學的學生。如果不是聽過她的故事,也許不會想到,這樣一個開朗的女生承擔了多大的責任。
       李雨佳,就讀于西安市第八中學初三八班。十六歲,本該是在父母懷裏偶爾撒撒嬌的年紀,但生活卻讓她擁有了堅韌的性格和面對困難的勇氣。她樂觀自信,在她的臉上絲毫不見艱難與沮喪。她小時候,與其他人家的孩子一樣,擁有著全家人的愛,無憂無慮。但誰也沒想到,在她六歲那年,一場變故奪去了父親的生命,母親也離開了她,但她從來都沒有怨過母親,她知道母親有苦衷。自那以後,她與爺爺奶奶共同生活。那時她的年紀還很小,奶奶在一所小學對面開了一家小商店,維持一家人的生計,每天下午放學,她總是急匆匆跑回家,坐在小商店門口寫作業。一寫完作業,就幫助奶奶照看商店,只為了讓奶奶多休息一會。每到星期六星期天,在別的同學都在放鬆玩耍的時候,她總是早早起床為奶奶爺爺買早飯,幫奶奶掃地,拖地,洗碗,做許多力所能及的家務。自小在老師口中聽到的“百行孝為先”,被她用實踐很好地體現了出來。
       後來,小學遷走了,小商店的生意日漸衰落,奶奶就在外面租了一個小推車,把商店的東西推到別的地方賣。於是,每天早晨六點,別的同學還在睡夢中時,她就準時起床,幫助奶奶整理貨物,把車子推到目的地,兩年來,日日如此,無一天間斷,祖孫倆一前一後,一個拉,一個推,構成了無聲的畫卷。
       爺爺的身體很不好,在一個春天的早晨,爺爺患了腦梗倒下了,半個身子都癱瘓了,高額的醫療費,讓這個僅靠爺爺奶奶的退休工資維持的,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陷入了窘境。奶奶為了減少開支,每天都自己做飯送去醫院,她為了減少奶奶的負擔,自告奮勇承擔起了送飯的職責,每天下午,總能看見她伴著夕陽的余暉走向醫院。每到星期五和星期六的晚上,她就背著書包趕到醫院,讓奶奶回家休息,自己照看爺爺。爺爺告訴她:“如果我去世了,你要照顧好奶奶和你自己。”每當這時候,她就紅了眼,但也在心裏暗暗發誓,一定會做到答應爺爺的那些話。
       幾年以後,爺爺呼吸衰竭,離開了人世,只剩下她與奶奶相依為命。奶奶年紀大了,身體越來越不好,她看在眼裏,急在心裏。2012年夏天,奶奶終於支撐不住,住進了醫院。於是,她日夜陪護在奶奶身邊,白天,幫奶奶洗頭髮,洗腳,督促奶奶吃藥,幫奶奶打飯。到了晚上,她就搬來一張凳子,坐在奶奶的床邊休息。奶奶做手術那天,她一步也沒有離開過手術室門口。同病房的姐姐阿姨都説,小小年紀擔起這麼大的責任,真是不容易。那年夏天,半個暑假,她都沒有再回過家。等她們回家時,窗戶下的墻角裏開了一朵小花,好像在迎接她。她想,只要不放棄,以後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出院之前醫生告訴她,奶奶不能勞累,於是她主動承擔起了家裏的家務活,也開始學著做飯。每當別的同學在週末痛痛快快地玩一場的時候,她卻只能利用假期,清洗一家人的衣物,打掃房間。奶奶的腰和肩膀總是會酸疼,她每天晚上都會為奶奶揉肩,幫奶奶洗腳,讓奶奶能安然入睡。她懂得生活的不易,知道奶奶的艱難,所以每筆支出都經過深思熟慮,奶奶給她五到十元的早飯錢,她卻總是花最少的錢,把剩下的錢攢起來買書。白天在學校努力學習,晚上把家務打理得井井有條,她認為,優異的學習成績是對奶奶最好的回報。奶奶有心臟病,她每天晚上都會醒來一次,去奶奶房子看看,為奶奶蓋好被子,確認奶奶的身體狀況。社區的工作人員了解到她們家的情況,為她辦了低保,希望能給予這個艱難的家庭一些幫助,她很感激這些幫助過她們的人。她想,以後自己有能力了,也要儘自己的力幫助別人。
       年過七旬的奶奶雙眼都有白內障,右眼已經于2014年失明,聽力也下降了。每回和奶奶交流時,總要大聲地解釋一遍又一遍,她從來都很耐心,和奶奶解釋清楚每一句話。陪奶奶散步時,她也會始終攙扶著奶奶,時刻提醒奶奶要注意腳下的路。一老一少,她們之間的愛,平平淡淡,溶于這一攙一扶之間。
       2015年春天,本該參加中考的她,因為患病,錯失了中考的機會。得知病情那天,一直堅強的她卻流下了淚水,不是為了自己的身體健康,而是為了這個家庭的艱難。她每天看著奶奶往返于醫院的身影,她的心裏涌上無盡的心疼。她總是告訴奶奶,希望奶奶在家休息,不用來醫院看她,可奶奶卻一如既往,為她做飯送飯,她堅持把奶奶送來的飯吃得一粒不剩,一天不落的做治療。她想,只有我的身體好了,奶奶的負擔才能減輕。在醫院住了一個月,就花費了上萬元,幸虧有醫保,報銷掉了一大部分。醫生告訴她,以後每個月都要回醫院復查,復查是一筆大費用,每到復查的時候,她總是很內疚,認為自己加重了奶奶的負擔。可奶奶卻告訴她,讓她好好養病,她們是一家人,沒有誰拖累誰,這就是一家人的真諦,同甘苦,共患難,不論怎樣,我們都不向困難低頭。
       她的故事,沒有大風大浪,有的只是細水長流的情誼。孝,不一定在於做了多麼偉大的事情,也可能體現在日常的生活中。雙手送上的食物,一句關心的話語,下樓梯時的攙扶,承擔家務的行動。雖然很忙碌,但她從來也不覺得苦,她認為,只要和奶奶在一起,就是最幸福的。生活的艱辛沒有擊垮她,反而練就了她樂觀的心態,現在承受的所有磨難,都是為光明的未來鋪下道路,她用行動描繪著屬於她的最美的青春畫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