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李亞程
相關信息
姓名 李亞程
性別
所屬地區 河南省洛陽市欒川縣第五實驗小學
簡介 李亞程是河南省洛陽市欒川縣第五實驗小學二年級學生。6歲時,他父親因突發腦溢血,造成半身癱瘓,不能説話,不能行動。家裏的唯一經濟來源沒有了,母親天天到醫院照顧不能自理的父親,後來爸爸出院,媽媽為了籌集爸爸的醫療費而出遠門討債打官司,留下年僅6歲的李亞程在家,一面上學,一面照顧自己的父親。
孝心故事

我的堅強 全家的希望


       李亞程是河南省洛陽市欒川縣第五實驗小學二年級學生。6歲時,她父親因突發腦溢血,造成半身癱瘓,不能説話,不能行動。家裏的唯一經濟來源沒有了,母親天天到醫院照顧不能自理的父親,後來爸爸出院,媽媽為了籌集爸爸的醫療費而出遠門討債打官司,留下年僅6歲的李亞程在家,一面上學,一面照顧自己的父親。

       一、禍從天降,小小女漢子撐起一個家
        2014年的那個夏天顯得如此凝重,李亞程的爸爸在貴州工作時突發腦溢血,造成半身癱瘓。家裏一下子失去了經濟來源。面對高額醫療費,這個家庭再也無力承擔,李亞程的爸爸無奈放棄後期的康復治療回了家。為了照顧爸爸,媽媽根本沒有精力、沒有時間來照顧年幼的小亞程,小亞程仿佛一夜之間長大了,這個柔弱的小女孩明白了自己肩上的責任。她含著淚對爸爸、媽媽説:“你們放心吧,以後我照顧你,家裏的活,我也能幹!”
       談起未來,小亞程説她最大的心願就是當一名科學家,研究能夠治愈好癱瘓、不能生活自理的方法,特別是爸爸。不管多難,她都要好好讀書,要讀高中,要上大學,要用優秀的成績回報父母。將來找一個好工作,讓自己的爸爸、媽媽生活的更好,讓自己的家庭更幸福。
       6歲起,她就肩負起照顧爸爸、替媽媽做家務的重任。現如今,媽媽出遠門。小亞程每天早上六點起床,晚上十點多才能睡覺。就這樣,她堅持了兩年多,成為這個家庭的重要的一員。李亞程的一天是同齡人無法想象的一天,從早上六點鐘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給爸爸端茶倒水、翻身子、侍候爸爸大小便、掃地、澆菜。然後開始洗漱、做飯,做好飯先盛一碗小心翼翼的端給爸爸,在一勺一勺喂完爸爸後,自己才開始吃,吃完後洗碗、洗筷、收拾廚房。照顧好爸爸後,自己匆忙地趕往學校,中午放學又匆匆忙忙地往家趕,回去之後就開始忙碌,晚上就睡在和父親緊挨著的床上,方便照料父親,一個晚上要起來兩三回。
       對於李亞程來説沒有午休,沒有節假日,甚至沒有懶覺,她還擠出時間撿飲料瓶賣錢貼補家用,從來沒見過她吃過零食。但她從未怨天尤人,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堅持著。
       李亞程的孝順、懂事,與父母親的教育分不開。儘管家境貧困,但父母親總是告訴孩子要尊老愛幼、樂於助人。每次放學回家,李亞程都會忙著端茶、倒水、還給父親捶背、按摩、與父親聊天。有一次父親告訴女兒:爸爸不能給你什麼,只能盡力支持你讀書,將來把家裏的房子留給你。小亞程卻對父親説,我現在最大的心願就是好好學習,將來找個好工作,讓您和媽媽過上好日子。看到孩子如此懂事,父親和母親的眼中無數次噙滿了淚水。
       李亞程,一個7歲的孩子,她支撐著這個苦難的家庭,讓鄰居感動、讓學校師生感動。

       二、樂觀積極,陽光少年正在長大
       在學校,樂觀積極、奮發向上的李亞程不但是老師的好幫手,在同學中也非常受歡迎,不少同學都得到過她的幫助。雖然家務繁重,但她從未放鬆過學習,從上學至今,每年李亞程的成績都是數一數二,多次被評為優秀班幹、三好學生、優秀少先隊員、十佳少年等稱號,2015年期末考試更是取得了語文、數學兩科95分以上的好成績。她積極參加各項文體活動,跳繩比賽、演講比賽、歌咏比賽、乒乓球比賽,都有小亞程的身影,正是由於她有堅韌不拔和頑強拼搏的精神,讓她從德、智、體方面獲得了全面成長。
       如今,陽光少年李亞程在父親、母親、老師和同學們的關愛和幫助下,勇敢地衝破了種種困境,正茁壯地健康成長……

       三、堅強勇敢面對困難,健康樂觀生活
        知道了李亞程自強不息的事跡,實驗五小的校領導前來走訪,小亞程的爸爸説:“嚴重時,我吃喝拉撒都在病床上,都是孩子照顧我,端屎端尿。別人看了都感動得掉淚,直誇她懂事……孩子最怕我死了,起初我疼得在病床上打滾,醫生下了病危通知書。搶救過後,醫生都離開了,亞程拉著我的手,一個勁地給我説:“爸爸,你不能死。求求你,你不能死。你要是死了,留下我和媽媽怎麼辦?”那一刻我永遠也忘不了説這番話時孩子的眼神,那眼神裏透著恐懼、急切和無助……”他説到這裡哽咽了,老師們也禁不住地哭了。  
       有次班主任張曉家訪時,發現李亞程爸爸的雙腿開始顫抖,小亞程看到後立即上前給爸爸做按摩,瘦小的肩膀扛起爸爸的腿有點費力,她笑了笑説:“爸爸,你堅持一會。”為了能讓爸爸睡得舒服點,小亞程每晚都要幫爸爸翻好幾次身。談起女兒時,李亞程的爸爸説:“真是難為孩子了,每當看到她為了照顧我那麼辛苦,為了讓我心情能好點變著法讓我高興,我心裏很不是滋味。為了孩子我也必須要堅強起來!”對於李亞程和爸爸來説,今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小亞程説,每當自己感到害怕難過時,就會不停地唱《父親》這首歌,這樣她就覺得心中充滿了力量!  
        李亞程只要有空就一直陪伴在爸爸的身邊悉心照顧著。爸爸由於高位癱瘓造成下肢沒有知覺,大小便也不能自理,李亞程每天為爸爸端屎端尿從來不嫌臟。為了讓爸爸早日走出陰影,她每天回家都把學校裏發生的趣事講給爸爸聽,希望這樣爸爸心情能好點兒。  
        洗衣、做飯、照顧爸爸,李亞程從來沒有一句怨言,每當看到和李亞程一般大的孩子在父母懷裏撒嬌時,李亞程爸爸的心裏充滿了愧疚,總覺得虧欠孩子太多,可是看到孩子那麼懂事,爸爸又感到很欣慰。
        雖然家庭遭遇變故,但李亞程的學習並沒有受到影響。在學校她是老師的小幫手,樂於助人的性格讓她在同學當中人緣極好,説起她的孝心,老師和同學們無不豎大拇指! 
       李亞程説,她喜歡呆在學校裏,因為和同學們在一起時特別開心、快樂;在校期間,她又掛念爸爸。每當看到其他孩子在父母懷裏撒嬌,她多麼渴望父母的愛撫,卻不得不挑起一個家庭的重擔…… 
       面對困難,她沒有絕望;面對困境,她勇敢堅強。她用自己的堅強,給了自己希望,給了家人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