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李小燕
相關信息
姓名 李小燕
性別
所屬地區 儀隴縣思德小學
簡介 當今農村,留守學生們像龐大的候鳥群,一放長假就拍著歡快的翅膀飛到父母的身邊,在父母那裏訴訴苦,撒撒嬌,見見都市的繁華與精彩。然而,她在2016年暑假一放假,卻是背祖母逛朱德故里,用柔嫩的翅膀馱起了祖母的嚮往。她,就是家住四川省儀隴縣思德鄉桃埡村五社,現就讀于思德小學八年級,現年15歲的學生李小燕。
孝心故事

柔嫩的翅膀馱起祖母的嚮往


       當今農村,留守學生們像龐大的候鳥群,一放長假就拍著歡快的翅膀飛到父母的身邊,在父母那裏訴訴苦,撒撒嬌,見見都市的繁華與精彩。然而,她在2016年暑假一放假,卻是背祖母逛朱德故里,用柔嫩的翅膀馱起了祖母的嚮往。她,就是家住四川省儀隴縣思德鄉桃埡村五社,現就讀于思德小學八年級,現年15歲的學生李小燕。
       從記事起,李小燕就感覺到自己的家庭很特殊。父親右腿截肢,行動不便。母親患有間歇性精神病,病情不定時發生。祖母體弱多病,仍要堅持勞動。生活在這樣的家庭裏,李小燕懂事就特別早。父親行走,需要拐杖,她就主動給父親拿來;母親發病,她就主動擔當家裏的“哨兵”,報告母親的動向;祖母下地勞動,她就主動給祖母打下手,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到了上學年紀,她讀書非常用功,用一張張獎狀贏得了父母和祖母的開心與快樂。
       隨著祖母年老體衰,疾病纏身,家庭經濟愈來愈捉襟見肘,父親不得不帶著母親外出在成都打工,掙些微薄的收入。窮人的孩子早當家,李小燕從小學五年級開始,柔嫩的翅膀上,一隻係著家庭,一隻係著讀書,在學校和家庭來來回回地飛翔。
       祖母年逾七旬,患有腰椎盤突出和骨質增生病,且愈來愈嚴重,後來基本喪失了勞動能力。李小燕就運用從小從祖母那裏學來的勞動知識,接過祖母的勞動擔子扛在自己稚嫩的肩上。每週週末,她要扛上鋤頭走向菜園,挖地,開窩,播下蔬菜種子。或者挑著農家糞,在田坎地埂上顫顫悠悠地行走,給正在生長的蔬菜施肥。有成熟的蔬菜就要採摘回家,讓祖母吃上鮮嫩可口的時令蔬菜。
       為了讓父母在外安心打工,李小燕無微不至地照顧著祖母。從學校一回家,李小燕就親切地問候祖母,給祖母捶捶背,揉揉肩,講講學校的新鮮事,逗祖母開心。在祖母的心裏,這個孫女兒就是自己的開心果。用祖母的話説,只要孫女一回家,自己的病就好多了。祖母到了吃藥的時候,她會細心地拿藥,恭恭敬敬地遞上開水。祖母需要煎中藥,她會迅速地在鍋裏放藥、加水、生火,並將滾燙的中藥吹冷再遞給祖母。每週週末,她要為祖母換衣服,洗衣服,讓祖母穿得乾乾淨淨;要為祖母洗頭,洗腳,剪指甲,擦身子,讓祖母一身清清爽爽;還要為祖母準備一週的生活,比如打米、撿柴、挑水等等。
       今年春季的一個週末,祖母和李小燕擺龍門陣,説起了朱德故里,嚮往之情溢於言表。原來,有一位鄰居趕了一趟馬鞍,遊覽了神奇秀麗的朱德故里,向祖母繪聲繪色地描述了見聞,讓祖母好生羨慕。祖母一生沒有出過遠門,只是趕過鄉場,雖説對朱德故里早有耳聞,馬鞍鎮距離思德鄉僅20千米,但祖母至今沒有去過。
       言者無意,聽者有心,李小燕説:“婆婆,你想去朱德故里看看就去嘛,我滿足你的心願。”
       祖母嘆了一口氣,説:“去是想去,可是我這身體,唉——”
       李小燕説:“婆婆放心好了,放了暑假,我背你去。”
       別看李小燕年齡不大,確實能背動祖母近百斤的身子。有一次,祖母在家裏不小心摔了一跤,難以動彈,便打電話到學校。李小燕得知消息後,立馬請假,像燕子一樣飛回家,弓身背著祖母,在崎嶇的山路上,手腳並用,艱難行走,一直背到離家4千米的公路上,才趕車將祖母送到鄉醫院。這次由於救治及時,祖母才不至於落下癱瘓這個頑症。像這樣背祖母、扶祖母看醫生,或者請醫生到家給祖母治病,四年裏不低於200次,行程不低於1600千米。
       祖母心裏明白,孫女言出必行,可臉上仍然愁雲密布,説:“你把我背到了公路上,可搭車需要錢,哪兒找錢呢?”
       李小燕朝婆婆做個鬼臉,調皮一笑,説:“婆婆放心好了,本學期我爭取考第一名,掙學校的獎學金,讓你在朱德故里看過夠,耍巴適。”
       李小燕的話並非空穴來風。在學校開展的國學經典誦讀活動中,李小燕對《孝經》中的一句話爛熟於心:“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揚名于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夫孝,始於事親,中於事君,終於立身。”按她的理解,自己除了在家照顧好祖母,讓父母安心打工以外,還應該勤奮讀書,刻苦學習。因為父母殘疾,家庭貧窮,如果學業好了,可以讓父母自豪,也是對父母的孝敬。況且按孔子的話説,孝道是從“事親”開始,然後報效祖國,最終建功立業。而報效祖國和建功立業,需要豐富的科學文化知識。
       進入初中,學習任務愈來愈重,但李小燕讀書從不偷工減料。為了做到讀書和照顧祖母兩不誤,每週在學校期間,她利用中午或下午休息時間,至少回兩次家看望祖母。班主任馮斌老師如果有空,就用摩托車接送;如果沒有空,她就用腳步在公路和山路上來來回回地丈量。有時候,如果因祖母病重而不能上學,她一定要在時間裏見縫插針,請教老師,請教同學,把耽誤的功課補上來。週末的晚上,做完了家務事已是夜深人靜,可她仍然讓燈光陪伴,在書山裏跋涉,在學海裏遨遊。功夫不負有心人,奇跡要獻有志者,她的學習成績在全班乃至全級一直數一數二,這不得不令老師誇獎,不得不令同學讚賞,不得不令鄰里鄉親驚嘆,不得不令父母和祖母自豪。
       2016年春季期末考試,李小燕如願獲得了思德小學八年級第一名的好成績,獲得了一等獎200元獎學金。
       於是,有了本文開頭一幕。李小燕不顧酷熱難耐,背著祖母來到公路上,再搭乘一輛長安車到達朱德故里,讓朱德故里的風光點亮了祖母的眼睛,讓祖母臉龐的皺紋笑成了盛開的金絲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