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李維
相關信息
姓名 李維
性別
所屬地區 昆明市官渡區第一中學
簡介 官渡區第一中學高一(3)班的李維是個家庭環境特殊,卻努力上進的孩子。李維父母在世時,由於父母生病的原因,李維輟學在家照顧父母,每天晚上都要等父母睡熟,李維才去睡覺,一聽著父母有什麼動靜就趕緊起來給他們端水送藥。每天變著花樣方法給父母做做好吃的。而現在,父母離開了,李維仍遵循父母教給他的種種做人做事的道理。
孝心故事

       官渡區第一中學高一(3)班的李維是個家庭環境特殊,卻努力上進的孩子。李維父母在世時,由於父母生病的原因,李維輟學在家照顧父母,每天晚上都要等父母睡熟,李維才去睡覺,一聽著父母有什麼動靜就趕緊起來給他們端水送藥。每天變著花樣方法給父母做做好吃的。而現在,父母離開了,李維仍遵循父母教給他的種種做人做事的道理,努力學習,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李維將平時的零用錢省下來,買工具書和學習用品,給爺爺奶奶買他們喜歡吃的東西,每逢過年過節給爺爺奶奶買禮物等。在家裏,除了經常陪爺爺奶奶聊天解悶,最大的興趣愛好就是給他們做好吃的,每次看著他們吃得很開心,李維心裏總是美滋滋的。
       剛上高中時的李維極不適應,一次次考試給他的打擊讓他總是抬不起頭來,但是李維從未灰心,最終憑藉自己的努力,從學校普通班考進了實驗班。“一花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李維有著一顆執著的與同學進步的責任心,學校組織的各項活動他總是積極參加,既提高了自己的能力,又豐富了自己的學習生活。他還積極組織、動員、鼓勵同學勇於參加各項課餘活動,大膽表現,併發揮自己的特長,為班集體爭光奪彩。
       2012年2月28日,李維媽媽因患癌離開了人世。幫媽媽辦完後事後,爸爸也垮了下來,同樣患癌住進了醫院,李維每天早上給爸爸弄完早點吃了以後才去上學,放學後就得趕緊跑到醫院給爸爸買吃的,看著爸爸吃完,守候爸爸打完點滴,李維再趕去上學。就這樣持續了將近一個月,突然有一天晚上,爸爸説他想回家看看爺爺奶奶,李維就陪著爸爸回去了,回到家後,爸爸生怕在醫院花費太多的錢,給家裏造成負擔,就再也不肯去醫院,李維只能輟學在家照顧爸爸,十多天后的4月22日一早,爸爸咳得很厲害,家裏該吃的藥也沒有了,李維急忙騎著車到醫院買藥,剛剛回到家,李維給爸爸倒了一杯水,爸爸拉著他的手,想説什麼但又説不出來,眼睛慢慢地閉了下去,眼角流了兩行淚,從那以後,李維失去了世界上最親的兩個人,成了真正意義上的孤兒。
       父母走後,李維不得不扛起這個家,家裏沒了經濟來源,生活上全靠政府的補貼和資助來維持。
       父母患癌症期間,化療花光了家裏所有的積蓄,而且向朋友借了六萬七千塊的外債。初中三年,李維用補助積攢下來的錢,按照借條把數目比較小的債全還了,數目比較大的他用筆記本清楚地記著,現在雖然還沒有能力償還,但李維知道,對於這些熱心朋友的幫助,等他有能力的一天,一定要加倍奉還,他清楚的知道,做人最基本的是要學會感恩。
       初中的時候,每次週末放學回家,李維總會看見奶奶一個人躲在角落裏偷偷流眼淚,時間一長,奶奶的視力模糊了,漸漸的看不清東西,李維帶奶奶去醫院檢查,查出了奶奶患了白內障,但因為血壓高,不能動手術。直到現在,奶奶已經完全失明,生活上全靠爺爺照顧,奶奶身體不好,離了爺爺什麼都幹不了。
       當李維拿到官渡區第一中學的錄取通知書那天,李維卻高興不起來,他擔心離開獨自一個人去昆明讀書後,爺爺奶奶沒人照顧。入學之後的李維每兩天就會打電話回家去,問問他們好不好,陪他們聊聊天,逗他們開心,每次聽著他們會心的笑聲,心裏會踏實許多,安心許多。由於路途較遠,李維只能每隔一個月回家一次,每次回到家都已經很晚了,爺爺奶奶卻還坐在火爐旁等著他,吃著爺爺奶奶留給自己熱乎乎的飯菜,李維心裏滿是幸福。
       李維清楚的明白人的一生,註定要經歷很多,委屈的淚水、失敗的警醒都是人生路上必備的功課,每一段路,都是一種領悟,在這段崎嶇的道路上,李維堅持踏踏實實做事,認認真真做人,學會感恩,回報社會。